|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这一次,一呼百应的马云应该明白什么是“翻车现场”了吧?!
点击:  作者:锁定坚强    来源:为什么会这样啊  发布时间:2019-04-15 11:02:32

 

        毛主席说过一句话:在阶级社会中,每个人的思想无不打上了阶级的烙印,这是千真万确的一句话,否认这个话的要么是在自欺,要么就是在欺人!

最近一段时间,从程序员职业者中发起的996icu的话题,在网络媒体中逐渐的蔓延,从本身来说,一个社会去探讨这个话题,本身就是社会的耻辱,因为法律有关工作时间的规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用人单位按照法律规定执行就完了,可是,我们的社会不是这样,劳动法在某种意义上形同虚设,因为996的工作时间,逐渐成为了社会的普遍现象,而这一现象,无论是那些知法懂法的大老板们,还是我们的媒体以及法律相关人士们,都心知肚明,可是,这样一个普遍违法的现象,一直没有成为社会中人们积极参与思考和探讨的话题,这是一种刻意掩盖的结果!

纸里是包不住火的,对于996的工作制的不满,最终从程序员群体中爆发了,虽然有人还是在刻意压制这个话题的讨论,据说最初发起这个话题的论坛都被关闭了,可是话题还是不断的发酵,参与讨论的人越来越多,面对着如此强大的民怨,一些老板们终于坐不住了,也出头来谈及这一话题,但是出来说话的老板们对于996各种花式辩护,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一个老板说话直指实质的,那就是,”996是违法的工作制度,应该予以严格制止,即便是不能制止,最起码一点,超过的工时工薪要严格的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支付,这种说法既实际又简单,可是为什么就看不到一个老板出来这么说呢?

因为这些老板心里的小九九打得精明得很,他们要是这样说了,无疑是在打自己的脸一样,但是,面对汹涌的怨气,他们又如坐针毡,不得不出面做熄火之言,但这些老板不顾事实甚至黑白颠倒的逻辑,无异于火上浇油,很好,他们对于996美饰得越多,就会让人们越是看清这些老板们的嘴脸,我认为,有关于996的讨论,是能够促进一些人觉悟的具有启蒙性质的讨论,尤其是在这些老板们出来说话以后!

别的老板不说了,就说说马云吧,一直以来,马云努力的表现出一种亲民的形象,可是在这件事情上,任他如何的巧舌如簧舌灿莲花,都表现出来了一个老板应有的立场,那就是,对于为自己打工的劳动者,老板们们无论是哄还是打,目的只有一个,为了自己多赚钱而已!

前两天,马云公开说,在中国这些公司能够996,是修来的福报,此言一出,民意哗然,每天辛苦的工作12小时,也成了福报?还修来的,就差说成前世修来的了。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现象,有关于996的讨论,没有一个国企的领导出来说话,这说明一点,国企的996这种现象相对而言较少,当然,也不是没有,但是我可以负责任的说一句,国企的补偿也是相对正规而且国企职工在这件事情是敢于质问领导的,如果超过了8小时,或者节假日加班了之后没有在工资单上体现,国企职工有一个算一个都是会去质问的,这也是有的人拼命想把国企私有化的原因,想断掉国企职工的最后这点话语权!

我在国企上班的时候,只要加班超过两个小时,就给半天工票,加班超过4小时,就给一天的工票,工票给到你的手里,你啥时候想休息,把工票交上去就行了,交几天工票休几天,不想休息,想要工资,把工票交上去,按照1.5倍工资支付,省心省力又公平,所以,那时我们遇到加班心里的确是很多时候都是愉快的,而且加班晚了的话,食堂还给供应一顿饭!这种情况我所在的国企持续到我病退的2008年还是这种制度!至于节假日加班的情况,也都没有怨言,因为普通周末休息日加班是双倍工资,节假日加班3倍工资,板上钉钉跑不了!所以关于996的讨论者中,无论是加入讨论的劳动者和发话的大人物,很少有国企的人加入的,因为比较公平!

那么这些民企老板为什么加入了呢?俩字,心虚!可以说,绝大多数按照996工时上班的人,都是民企的劳动者,补偿的很低不说,让人生怨的主要原因是这些老板们觉得自己的员工这样上班就像天经地义似的!如果他们没有这种想法,马云也就不会说出这是修来的福报这样的话了,按照马云的逻辑,他的员工还应该涕泪齐流的对他感恩戴德了!

马云们的逻辑是人应该奋斗,这话是不假,问题的焦点在于为谁而奋斗,这才是根本,这些公司中的天天披星戴月的奋斗,付出了不为人知的艰辛,然而,尽人皆知的却是什么呢?老板的风光与日俱增,老板的股价不断上涨,老板的奖金惊为天人,而那些996们呢,大多数还是照旧,或者能够为家里的晚餐多加一个菜而已!

马云的福报言论一出,遭致嘘声一片,倔强的马云果然不负众望,在今天又一次的发微博谈起了这个话题,(以下马云原文可以忽略,我为了反驳他,才全文截图)。

 

 

 

 

说实在的,马云的这样一番说辞,槽点实在太多了,一个人,如果不站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去说事,那么越说的结果就是破腚越多,不过,我也真是很佩服马云,能够面不变色心不慌的说出这些话来!

我注意到,他说别人劝他不要卷入这个不正确的话题,他在不正确上打了引号,我不知道这个引号代表了他的什么意思,难道996还是正确的不成?996正确了,那劳动法不就是错误的了吗?

再下面的意思,是说大多数996的是人们自己选择的结果,这个分成两方面来说,现在的打工族面对996的工作方式,有多少人能够有选择权?我希望老板们立足事实,今天的大多数人选择996,不是为了什么奋斗,而是为了生存!

我们不能否认,有很多的成功人士是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奋斗,甚至新中国有很多英烈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他们是为了什么?这不是为了个人名利的奋斗,而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奋斗,这样的人是我们的民族英雄,我们应该铭记,应该感恩,从国家层面来说,也应该鼓励这种行为,他们所有的奋斗成果,都是为了我们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奠基!而今天那些私企打工一族的在工作中的奋斗,更多的只是推动了老板们的股价上涨,这不可同日而语!因此,这个话题,如果光说每个人都应该奋斗,这没错,但是,如果套在安于996的框架下说奋斗,尤其是奋斗的结果是为了少数人做嫁衣,那么谈这样的奋斗就有一点无耻了!

尤其可耻的是,马云把这种996下的奋斗和两弹一星的民族元勋为国家和民族的崛起而奋斗混为一谈,两弹一星的元勋为中国奠定了大国基础,他们是为了中国在世界上更有话语权而奋斗,而他们奋斗的结果使全中华民族长久的受益,不用说别的,如果中国没有两弹一星,也许也就没有了阿里巴巴,因为电子商务必须是有一个安宁和平的环境才能建立的,没有这个环境,想要有电子商务,那是痴人说梦!

而那些伟大的两弹元勋们得到了什么呢?从他们个人来说,实现了他们伟大而高尚的理想,实现了他们为国家民族富强而奋斗一生的夙愿!但是,他们却没有得到更多的个人名利,许多人默默无闻了一辈子,邓稼先得到的奖金仅仅20块钱而已! 

今天的996的人们,他们的奋斗结果是什么呢?他们大多数人不断奋斗,很多时候还是免不了遭遇生活的窘境,就说马云办的学校,一年10万的学费,有几个在马云公司奋斗996的员工子女能上得起?这不是最现实的事情吗?!

不错,在毛泽东时代,人们大多数都很拼的,在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自愿加班加点,那是为了抵御外寇,是大家受益,在大跃进期间,很多工人也是自愿加班加点的工作,那是为了给中国人民的后代留下一个完整的工业化的中国,我在工厂的师傅曾经告诉我,70年代的时候,工人上班有大干十二个点的时候,没有人叫苦叫累,也没有人偷奸耍滑,那时候工人如此付出,一是因为领导干部和他们一起干,另一个工人们知道,大干的原因是为了自己和子孙的未来,工人们不用为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操不必要的心,不用为医疗教育住房而发愁,他们相信他们在工厂中忘我的工作,而工作之外的问题共产党都会妥善的安排,他们知道他们的工作成果没有落到少数人手里,而是为全民族在造福,那时我们一个几万人大厂的大领导,工资和普通工人相差无几,所以工人都明白,不是为私人而干,这种动力,今天还具备吗?

马云后面的说辞,更暴露出来了他的深意,那意思不就是让人们认命吗?还说什么人生就是不公平的,后面更是赤裸裸的说,追求事事公平,就是最大的不公平,,是啊,鸡肉都让你们吃了,给点鸡汤人们喝好显得你们是那么的仁慈是吗?追求人类社会的公平,一直以来就是人类的不懈追求,也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只有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不公平的人,才会去劝阻人们别去追求公平,才会去叫人们认命!

马云最后语重心长的劝那些对于996有所抱怨的人们,要快乐工作,我知道,能够快乐工作原因有两种,一种是有一个宏大的理想,为了达成这个宏大的理想而去快乐工作,这样的人是人类中高尚的人!而另一种能够快乐工作的原因,就是坚信自己工作所创造的价值会归自己所有,问题是,如今工作的劳动者,有几个人会有这种坚信呢?因为他们看到的事实是,有的人越来越富有,但是工作还没有像他们这样辛苦,这种不平感,无论你再具有多强大的洗脑能力,都洗不掉这种心中的不平的!

其实,今天写这篇文章,也只是把一些人们知道却忽略的思想汇个总而已,大多数的普通劳动者没有像我絮絮叨叨的说这么多,但是他们是心中有数的,不信,请看马云微博下的评论,一边倒的对于马云此番言论的批判!在点赞高达几万的评论,以及对评论几千条评论中,都是对于马云此番言论的讽刺挖苦和批评!

 

 

 

这一次,马云或许会领悟什么叫翻车现场吧,热门的评论中,没有一条是支持马云的言论观点的,这说明人们心中的那杆秤的秤星只有一个,那就是公平!

在此,我也希望有关部门拿出维护劳动法的力度出来,最不济,就让所有的企业和单位采取我曾经所在的国企那样对于加班的管理办法,就是工票制度,加班后就给工票,要钱还是要时间由加班者自己决定,这才能体现出一种基本的公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