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智库:南海航行自由基本无效 不策反东南亚就无法战胜中国
点击:  作者:易军    来源:“易军评”  发布时间:2019-04-09 08:28:08

 

1.webp.jpg
 

美国智库CNAS报告封面图

 

【提 要】中国崛起是21世纪最重要的国际政治现象之一,实力对比的转变引起国际格局的变化,这一变化又驱动国际秩序的逐渐调整。随着中国崛起并成为亚太地区主要经济引擎,美国在该地区愈发依靠军事实力来发会影响。然而,中美分别为亚太地区提供经济与安全的公共产品仅是双方实力对比的结果,而非双方主观意愿。中国经济发展将带动军事实力增强,而美国凭借暂时地位不仅希望稳固军事优势,还意图扳回失去的经济版图。

 

实力消涨是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主要原因,川普上任后延续中美战略竞争态势提出针对性明显的“印太战略”。近10年的美国战略中,东南亚地区都是关键抓手,无论是经济、安全抑或是南海问题。东南亚国家在中美之间的立场很大程度反应了两大国的战略得失和未来前景。

 

近日,专门研究美国安全问题的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发表报告,称东南亚已成为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最具争议的空间,鉴于中国成功通过经济纽带获得在东南亚的影响力,美国应重新审视对待该地区的态度,美国推行的“航行自由行动”几乎已经失效,所幸时间还不晚,美国可以联合日本挽回颓势。

 

易评君就原文主要内容进行翻译,以供参考

 

随着美国与中国之间的竞争加剧,东南亚已成为一个有争议的空间。该地区地缘政治取向仍然不稳定,其位于中国不断扩大的外交、经济和军事影响力的前沿。中国对东南亚采取了资源充足,政府间合作的方法,旨在将该大部分东南亚地区纳入其影响范围。依托大量基础设施投资,中国占据了重要的经济地位,其在安全和政治领域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中国已经与东盟国家建立密切联系并有效实施了分化政策,使美国在东盟打入楔子方面进展有限。

 

东南亚国家在公开支持美国政策方面普遍比较犹豫,目前,它们没有全面认识美国经济战略,这一战略(印太战略)是替代中国贸易和投资的经济方案。美国为东南亚许多国家提供更强大防御能力的努力充其量只能在2030年之后产生有意义的红利。

 

现在是时候重新审视美国对待东南亚的方式了。奥巴马时期美国对这一地区的重视达到高潮,但在特朗普上任初期一度失去动力。2017年初美国退出TPP后其国家形象明显降低,自此之后,美国政府已经认识到,如果不能让东南亚与中国做对,那么美国与中国竞争的努力成效就会打折扣。

 

随着美国重新重视东南亚,印太地区及其他地区的盟友和伙伴可以发挥关键作用,特别是日本在东南要长期存在的经济和外交影响力。未来,美日两国除了协调对东南亚战略外,还有足够空间来开展联合行动。

 

东南亚国家定位尚未固化,其处于印度和太平洋之间的枢纽位置,美国和日本将东南亚视为“自由开放之印太战略”的关键试验场。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和扩大军事影响力是其试图挑战美国主导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最明显例子。到目前为止,中国在和平与武装冲突之间的“灰色地带”游走策略已经使美国、日本提及的自由开放愿景成为一种反应迟钝的态度。美国在南海开展了更多的定期“航行自由”行动(FONOPs),越来越多的盟国参与进来包括法国和英国,然而,这些活动并未阻止中国提高军事影响力的行动步伐。

 

1.webp (1).jpg

杜特尔特查看中国援助的武器装备

 

中国在该地区的成功有其内在因素,尽管人们担心中国的地缘政治雄心以及中美大国竞争的外溢,但他们依赖中国的贸易和投资,许多东南亚国家不愿公开对抗中国或者公开与美国站在一起。与此同时,他们也担心新的集团——特别是美、日、印、澳聚集在一起的“四国同盟”会削弱东盟的作用。东南亚各国这种不愿与中国交恶,对四国同盟的矛盾心理使它们缺乏对华采取一致行动的共识,也严重限制了它们在印太地区的未来作用。

 

美国和日本仍是东南亚的主要经济参与者,但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速度令人震惊,2000年中国-东盟货物贸易总额仅为400亿美元,但现在,这一数字已接近3500亿美元。该地区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通过基础设施投资,中国已经获得对东南亚部分国家的影响。数字领域近年来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信息技术公司为东盟国家“线上治理模式”提供支持,推动东南亚通过互联网走向国际化。

 

在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中国与美国仍然存在差距,但中国采取加强与东盟国家的非传统安全合作来建立互信。中国近年来还扩大了在该地区武器装备采购市场上的份额,泰国采购38量VT-4坦克总价值超过2亿美元,3艘S-26T柴电潜艇单价4.1亿美元,泰国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还建立了联合武器生产厂。马来西亚向中国采购了4艘濒海任务舰,18艘近海护卫舰,两国于2018年在马六甲海峡进行联合军演。柬埔寨、印尼和菲律宾也都加强了与中国的防务合作。

 

1.webp (2).jpg

2016-2018年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军事合作统计

 

与中国相比,美国有意加强与东南亚地区安全合作,但存在三个主要障碍:时间、地理空间和信任问题。

 

从时间上看,美国与日本目前主要向东南亚移交退役装备和小型巡逻船,并加强对该地区国家的执法培训。这种做法不会让东南亚国家短期内拥有可观的海上力量,这种长期红利可能在2030年后才能显现。与此同时,中国海军、海警力量从根本上得到了改善,未来几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海上力量差距只会增加不会减弱。这种现实挫败感必然影响美国与该地区国家的安全合作。

 

第二个障碍是地理因素。即使美国愿意提供更多的实质性援助,但该地区群岛国家众多,它们分布地域广阔,另一种极端是新加坡这样的城市国家,它们普遍缺乏地理纵深。越南、老挝、缅甸等国拥有南北纵深,但它们陆上与中国接壤,这种接壤使这些国家一边拥有更多的安全环境,另一边又存在脆弱性。美国永远无法缓解这种脆弱性,因此必须与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经营东南亚之外的前沿基地来平衡中国在南海增强的军事实力。

 

第三个障碍是东南亚缺乏对美国可靠性的持久信任。众多历史案例证明美国的可靠性不佳,哪怕是作为美国盟友。美国经常还会削减本国对不同地区的责任,这种趋势近年来还在增强。

 

上述三个障碍都不是大问题,美国能够向东南亚塑造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未来愿景,通过联合日本以及域外盟友,通过小额经济援助和长远(间接)安全合作来将东南亚拉到自己一边。美国最大的优势是拥有许多高能力的盟友和合作伙伴,鉴于“东南亚对中国越来越警惕”,现在是时候更新美国对该地区的态度了。

 

(原文结束)

 

易评君对这份报告的最大感受是美国始终怀抱一种俯视与施舍的态度在处理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这种俯视态度一方面源于实力,另一方面源于价值领域的“迷之自信”,这种自信不经过论证而天然存在。对比中美在东南亚的做法可以看出,中国在各领域务实下功夫,而美国则浅尝辄止。

 

美国认为东南亚可以联合的逻辑出发点是该地区对中国的恐惧,然而这种似是而非的意识不能作为外交政策的制定基础。远交近攻、两头下注是中小国家在面对大国时的普遍做法,美国既不想许以重利又不想放下身段,“策反”东南亚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来源:昆仑策网,转自“易军评”)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