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我国有太多的无效医疗!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健康时报社  发布时间:2019-04-03 12:40:19

 

       我国的无效医疗现象,需要反思了!

这是在一次全国政协医卫组委员联组讨论上,时任卫生部副部长的黄洁夫说:

很多药不是该吃的,却在吃;很多治疗是不需要的,却在做;很多手术会使病人更痛苦,却也在做。这是现在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

在美国,40%的医疗是无效的;在我国,这种现象也已经非常突出。

黄洁夫说:我是肝胆外科的,在临床上,很多小的胆囊结石、胆囊息肉,肝上的血管瘤对人是无害的,70%的胆囊结石是无症状的,医学上称为安静的石头,并不影响健康,但是现在只要进了医院,一般都要你去做手术。

黄洁夫在这次讨论会上还分享了一本震惊欧洲医学界的书《无效的医疗》(德国作家尤格·布莱克 著),该书从多个角度描述了无效医疗的情形。我们来看看这本书里的一些内容——

是不是一有病就要去手术、去摧毁?

在患者漫长的治疗过程中,我们很难区别,疾病的治愈究竟是成堆的药品和外科手术的作用,还是身体自我康复的结果。

全世界25000种医学刊物,每年发表200万篇医学论文,但其中70%研究结果都不公之于众——因为这些论文反映的是现代医疗的负面和弊端,是医疗界的雷区,一旦公布对医疗机构非常不利。 比如:

多年前,有一种心脏激光手术,是在跳动的心脏上烧灼出20~30个小洞,让血管得以再生来改善心肌供氧。这项手术的创立者是瑞士克劳茨林心脏外科医学中心首席医生迪克·马斯,这项手术在欧洲曾经疯狂的盛行。

后来经英国专家反复论证,此项手术并没有比仅仅服药的患者有更高的生存率,但手术费用却非常之高。

这是一个谎言,很多时候,它欺骗了生命,更多时候,它自欺欺人。从整形外科的神话,到心脏手术的误导;从无奈的腰痛,到以痛苦出名的化疗,都令人忧虑。

有时候,常规手术也存在无效治疗!

《无效的医疗》一书中还列举了胆囊结石、心脏支架、椎间盘等手术的案例分析,并直言有相当一部分病不治比治的结果更好,有时候治了反而会造成更大伤害。然而现实中,无效医疗现象却比比皆是,不少人无能为力且习以为常。

支架手术中的无效治疗

心脏支架手术是一项成熟的手术,部分情况下,确实能起到治疗作用,然而令人担忧的无效治疗情况也会发生!德国莱比锡医院的外科专家曾做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实验:

他们将100位冠状动脉狭窄达到75%的患者分成两组,一组手术,另一组不手术每天锻炼身体,一年后,手术组的康复率70%,而没有做手术组的康复率却达到88%

像这样的实验结果和数据,医疗机构是极不情愿公布于众的,因为心脏手术带来的高额收入是医院和外科医生都无法抵御的诱惑,从医的职业道德在强大的利润面前摇摇欲坠。

曾有一个35岁男性病例,一天他心脏稍感不适,到医院就医,医生们发觉此患者有较强经济实力,于是在治疗过程当中,居然给他心脏植入17个支架,使他终于无力支撑如此优厚的治疗,撒手人寰。

所以,不是所有的支架手术,都是必须的,都是有效的!

椎间盘手术中的无效治疗

椎间盘切除术已被证实有四成是失败的,甚至术后病情恶化的达到了12%。英国在一次外科医生研讨会上,研究人员对220位整形外科医生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220位医生没有一位愿意因腰痛而接受手术治疗的。

即便像腰间盘突出这样的顽症其实也都可以凭自身慢慢恢复,英国的柯拉马医生强调:

脊背本身有惊人的自愈能力,免疫系统的细胞会将从椎间盘脱位的物质视为异物,通过酵素加以溶解,这就是自愈作用,但这需要一些时间。

所以,即使是脊柱外科医生,也不敢说,椎间盘手术是多么的百试不爽、安全有效,个体化治疗永远是第一位的!

癌症中的无效治疗

几乎所有年长者体内都会有若干肿瘤,且只有极少数才具危险;而使事情复杂化的正是这种肿瘤特性。

哈佛医学院的朱达·福克曼和拉格哈·卡卢里指出:大部分人都有些许肿瘤而不自知。

癌症在检查中,只要组织切片的间距足够紧密,恐怕每个腺体都能筛检出肿瘤,即使不是100%的机率也差不多。因为,每个细胞都有原癌基因,要是有一个原癌基因被激活,就可能产生癌细胞。

癌症并没有那么可怕,即便晚期的癌症都有很多保持稳定不发展的,有时候只要不去轻易打搅癌肿与免疫系统的平衡对峙状态。

所以,我们看到国内也有越来越多肿瘤专家意识到:对待肿瘤不一定要十八般兵器用尽,赶尽杀绝,有时候姑息治疗,甚至不治疗,反而比瞎治疗有好处!

治疗之外,我们也要相信自愈力

不是所有的疾病都非得手术、药物治疗,若干病症其实倾向于自发消退,实际上是靠人体自然恢复的。像普通感冒,看医生是7天康复,不看医生1周康复,没有差别!

即使患者因为这种自愈力病情得以改善,但他们自己和医生还是会将这种好转归功于医疗措施。例如:

关节炎,在进行治疗的病患当中,约有35%的关节炎患者不管做了什么,都会自动康复。

人年纪大了后难免会看很多病,难免要去医院,健康是我们自己的权利,更是我们自己的责任。我们需要做的是吃得平衡、规律运动、按时作息、心态平和,为自己的健康负责。

医生、医疗只是我们的助手,不能过于依赖和迷信!

迷信医疗,本身就是一种错误!

没有合理的诊疗行为,即使国家加大医疗投资,依然解决不了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问题。那么,如何抑制过度医疗,从本质上缓解看病贵问题?建立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引导医院合理用药、合理治疗。

解决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问题,就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不能忽悠。黄洁夫如是说。

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无效的医疗》(德国作家尤格·布莱克著)

2.webp (1).jpg

2.webp.jpg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