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美国的霸权还能“撑”多久?——从特朗普的“不断挑事”谈起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3-31 10:17:30

  

 

本月25日,特朗普又无事生事,挑战联合国的“242”、“338”号决议,公然宣布并签署命令,承认以色列对其所占领的戈兰高地拥有主权。这无疑是他继把美国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事件后、再一次在阿拉伯世界引燃的一颗定时炸弹,其结果必然会进一步激发中东的乱局与灾难,此举招来国际舆论——从联合国、阿拉伯世界、欧盟到俄中等国的一片反对声。

 

特朗普无疑成了一名最能“挑事”的美国总统。在“美国优先”旗号下,他从“退群”,到“筑墙”;从强力打压朝鲜、伊朗,到欺压“小兄弟”勒索“保护费”;从开打贸易战,征高额关税,到“六亲不认”;从明确以俄、中为“对手”,搞军事挑衅、重回“冷战”祭坛,到重拾殖民主义时代的“门罗主义”大棒,“维稳”拉美“后院”;等等、等等。一句话,他自上台以来,几乎一刻也未消停过。

 

特朗普为何会如此赤裸裸地无视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准则?为何要采取如此蛮横、唐突的行事风格?答案只有一个:美国衰败了!它已力不从心。但霸权野心不死,叫化子装扮绅士,一上餐桌,必然会“吃相毕露”!这是美国霸权衰败的一种必然。

 

想当初“二战”结束时,尽管当时美国与苏联同为“世界两强”,共同奠定了战后“雅尔塔体系”的世界秩序。

 

然而,其实当时美国的实力遥居世界之首:

 

经济上,它的GDP占世界的56%,工业产值占世界的40%以上,黄金储备更是占世界的75%。以现代工业的基础钢铁和石油为例,钢铁产量占全世界的63.92%,石油产量占到了世界的70%以上。美国是当时名副其实的经济和工业霸主。

 

军事上,1945年,它的军队数量高达1192万。陆军,600多万,装备坦克和自行火炮12800辆,机械化水平世界第一;空军,美国一线作战飞机67700架,且性能出众,是世界最强大的空中力量;海军,独步天下,拥有上万艘各型舰艇,仅仅航母就有上百艘。它还是世界上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军事力量世界第一,毋容置疑。1945年,美国一年就能生产10万架飞机,这等产能水平直到现在也不是一般大国所能达到的。

 

政治上,它以“反法西斯联盟”盟主身份,联合苏联等国制订《联合国宪章》,创建联合国,既以此控制世界,又占据了国际“道义”的制高点。

 

正因为拥有上述“资本”,二战后的美国,自然成了资本主义世界的盟主。它拿出高达130多亿美元(相当于2006年的1300亿美元),推行“马歇尔计划”,搞“复兴欧洲”,从而也控制了欧洲,成就了它的霸权;也正是因为有美国“二战”中的“反法西斯正义”,这才有了它战后的霸业。

 

然而,正如佛经所讲,世上万事万物“不生不灭,不老不死”;有生必有灭,有老必有死。反观近、现代世界史,从葡萄牙、西班牙、荷兰,到大英帝国、拿破仑帝国,还有希特勒的第三帝国、大日本帝国,它们都膨胀过帝国主义霸权。然而,要末,多在不断扩张过程中逐渐衰落;要末就是在法西斯战争的疯狂中快速覆亡。有哪一个“霸权”能摆脱得了“生老衰亡”这一自然规律?又有哪一个帝国能保持长盛不衰的霸权?

 

美国的霸权能例外吗?它还能“称霸”——“领导世界一百年”吗?同样不能。

 

有美国帝国主义霸权的嚣张,必然就有反对美国帝国主义霸权的“反霸”力量。“霸权”与“反霸”就是一对矛盾。“矛盾着的双方,依据一定的条件,各向着其相反的方面转化”(毛泽东:《矛盾论》)。初始,反霸力量总是弱的一方,但弱能胜强;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必然是以弱胜强,霸权衰亡。

 

“二战”后,美国的霸权确实得到不断扩张,但同时它也在不断扩张中削弱自己。这就是辩证法。美国霸权主义到处伸手,一度在全球设有5000多个军事基地。冷战结束后,至今仍保持有1245个(其中海外军事基地374个,分布在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驻军30万)。据笔者核查,美国自第33任总统杜鲁门到第44任总统奥巴马的12位战后总统,先后发动过大小32次战争。对美国来说,几乎是年年有战争,个个总统都发动过战争。经过长期的消蚀,如今的美国霸权,早就不能与当年同日而语,已成强弩之末。

 

经济上,如今美国的“经济和工业霸主”地位,早已不再。除了继续拥有金融、军工、半导体、生物制药和大飞机航空等少数几个领域,特别是基础制造业方面,均已“空心化”,丧失了产业优势。长期的军备扩张与霸权战争的消耗,政府财政情况不断恶化,其内、外国债已突破20万亿美元!已超全年GDP19.5万亿美元的110%。要不是美元霸权尚在,经济早已破产。

 

军事上,如今美国的军事,虽仍要维持高达7500亿美元的军费(超过排名其后10个国家军费的总和),拥有12个航母群等优势;但它已丧失垄断核武器与先进尖端军事技术的地位。在“核导”武器早已扩散的条件下,其他国家完全有能力可以用“不对等战略”应对美军战斗力。如用导弹群应对航母战斗群,用反卫星技术破解其军事优势等。最为要命的是,美国大兵为“雇佣军”、“职业兵”,虽有装备技术优势,却在战斗中独缺最重要的牺牲精神!这也就是为什么在上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败北,本世纪的“反恐”战争——特别是阿富汗战争中败于塔利班游击战的根本原因。

 

政治上,如今美国早已失去“道义”制高点,彻底撕去了骗人的遮羞布,赤裸裸地露出大资本霸权的蛮横丑恶嘴脸:国内两极分化加剧,社会矛盾不断激化,残酷地镇压“占领华尔街”运动,早已把“民主”、“人道”的面具抛到九霄云外;国外,“美国优先”的霸道,四处树敌,无疑是在自我作践,连它的“小兄弟”盟友也闹得个个心寒,纷纷离心离德、作鸟兽散!

 

俱往矣,美国霸权!

 

要问这样的美国霸权还能“撑”多久?美国这个貌似强大的泥足巨人,究竟何时会垮塌?

 

这就得去问美国总统特朗普,他还爱怎么折腾?他愈这样折腾,只能垮得愈快!这还得去问美国人民,因为美国的命运,最终是掌握在美国人民的手中。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