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腾讯网易都盯上了少儿编程,流量巨头能否破解获客和师资难题?
点击:  作者:刘文静    来源:未来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10:29:02

 

      最近,腾讯和网易都盯上了少儿编程。腾讯选择以游戏切入编程教育。324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游戏商务副总裁张巍宣布了与海外编程平台Scratch的合作,并发布腾讯自研青少年编程平台“扣叮”,以及与亚洲机器人联盟合作的VEX项目的最新计划等。

而在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的前五天,网易有道CEO周枫在一次媒体活动中透露“2019年有两款重磅少儿编程产品”,即用有道小图灵和卡塔编程两款产品布局少儿编程赛道。周枫介绍,有道小图灵主要面向信息学奥赛设计,卡塔编程的定位则偏向于创新创意教育、素质教育。

 

网易有道CEO周枫。未来网记者 刘文静 摄

事实上,编程教育无论如何开展,都绕不过这两个方面。毋庸置疑,素质教育一直是家长追逐、资本热捧的对象,而信息学奥赛更是在奥数竞赛这块“敲门砖”废掉之后,最有可能取而代之的升学“法宝”,市场前景巨大。

但是,在两大互联网巨头看中少儿编程之前,编程猫、达内、小码王等许多企业已经入局,竞争激烈,这座“金矿”如今还好挖吗?

大规模布局 集旗下资源鼎力支持

发布会上,张巍宣布腾讯游戏将与Scratch展开深度合作,致力于打造更开放,多元,包容的青少年编程平台。

据了解,海外编程平台Scratch是一款由麻省理工学院设计的趣味化、可视化的沙盒编程平台,拥有超过3000万的注册用户,支持150多个国家、地区的40多种语言。腾讯选择与此深度合作,进军编程教育的决心可见一斑。

基于Scratch,腾讯还将推出面向中小学生的“扣叮”编程平台。张巍介绍,目前“扣叮”已经在北大附中、深圳明德中小学开设了编程课程,后续将陆续覆盖近1000所中小学。

此外,张巍表示,腾讯将整合旗下资源对接Scratch平台。通过腾讯云加强Scratch的全球互动体验,通过微信和QQ加强社区分享,通过腾讯游戏丰富创作素材,助力用户的良好体验。

集众多资源支持与Scratch平台的合作,大力推进编程教育,这一点倒与网易有道不谋而合。

当记者询问集团内部是否有其他政策来支持网易教育和少儿编程业务发展时,周枫表示肯定,并指出网易CEO丁磊对此非常重视,资金、流量等方面都会给予更多的支持,“最宝贵的是他的时间。”周枫强调。

此前,丁磊也在解读Q4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在线教育将是网易重点布局的业务方向。

 

某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两位参赛选手正在为机器人编程。图据数据中国

互联网巨头加入赛道 巨大流量能否破解获客难题?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其中明确,要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事实上,政策的利好信号早在2017年就已经释放出来。2017年,《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明确强调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逐步推广编程教育。2018年初,教育部又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新加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处理等内容。 

同年,江苏、浙江、天津等多地将编程纳入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和高考内容体系,此外,在许多地区,少儿编程日渐成为招生的重要考核标准之一。 

再从行业内来看,编程教育不是刚刚兴起,早在2012Makeblock就已经完成了天使轮融资,2014年边玩边学也开始走上融资发展道路,2015年编程猫进入赛道越做越大,2016年小码王进场分羹……

为何网易和腾讯到了现在才入局?

“获客难对于在线教育企业来说是最大的问题,对编程教育来说更是如此。”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入局者众多,但是编程教育并没有想象中好做,许多一二线城市的家长对少儿编程的概念还很陌生,更别说三四线的市场。

北京某少儿培训机构项目负责人华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少儿编程班此前就有,但关注度和报名率远不及文化课和一些体育兴趣班,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类编程班才开始迎来“春天”。

但即使是美股上市的达内科技,大规模布局少儿编程时也并不被业内看好。2018财年年报显示净亏损达5.98亿,并表示少儿业务的规模大力扩张是导致达内年度战略性亏损的主因。

然而,有道小图灵和卡塔编程均是网易有道在2018年推出的产品,运营时间还不足一年,周枫却认为,现在已经到了重点发力的少儿编程赛道的时候,自信从何而来?

从周枫的一句话中或许可以窥见出一隅,“网易有道已经建立起了流量漏斗,可以从其他产品导流。”

腾讯也是如此,去年8月微信的日活已超过10亿,旗下的其他产品也都内涵巨大的流量,隐形的品牌效应就是一个巨大的广告招牌。

而周枫也告诉未来网记者,在他看来,如今是少儿编程产品的黄金时期,“通过这段时间的运营,可以明显感觉到家长对少儿编程产品的热情,越来越多家长已经意识到编程是孩子必需的一个核心的能力,但是目前市场上好的产品很少。”他表示,今年会大力地推两个编程产品,进行快速升级。

政策一再强调、家长认知度不断升高、赛道模式逐渐被探索清晰、资本力度从未减弱……或许真的到了少儿编程产品的黄金时期,但是,互联网巨头凭借自身的强大资本和流量漏斗,就能做好少儿编程吗?

 

20181122日,河北省承德市营子区滨河路小学学生们运用编程机器人在比赛场地上进行模拟练习。

网易不看好“平台” 流量巨头须珍惜口碑重视内容和师资

虽然周枫表明了已经建立起了流量漏斗,但是他也表示,不太看好用平台做教育。

“教育与其他互联网产业不一样,教育对学生来说选择的时间精力成本都很高,非常依赖商家的推荐。但如果上了一个月发现课程不好,再去选择其他课程会浪费时间、精力和资金,这样会导致口碑问题,觉得平台提供服务很差。”周枫认为,如今做“平台”还很难做,市场上缺的还是好的内容,内容型的团队才是行业内最宝贵的财富。

华莎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有的培训机构采取“一锅烩”的简单粗暴方式,比如只给学生提供已经编辑封装好的单片机芯片,这样孩子只是简单地改一改参数,虽然看似深奥,但实际上本身对学生的思维锻炼和学习真正的编程技术并没有什么帮助。

她介绍,一般正规的培训机构要拿出成熟的少儿编程教育方案,需要聘请编程专家和教育专家联合编制教程,并根据儿童年龄不同,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从最初的创意启蒙阶段到学习专业的少儿编程工具Scratch,再到学习趣味游戏编程Python等,都有循序渐进的进阶过程。

上海某少儿编程培训机构负责人杨达也告诉未来网记者,目前市场上有许多培训机构都是随便去网上买几本教材,再买几个机器人,聘用几个老师就开课了,只要他们收费低廉,就能抢走很大一部分生源。

“你的课程到底比其他机构的好在哪?家长也解释不清楚,因为在他们看起来,都是相似的教材、机器人和老师,课程效果也需要长期学习才能体现出来。”在杨达看来,行业缺乏统一的规范和评价机制。

因此,针对互联网巨头的“抢生意”,杨达表现的并没有太过担心。他表示,巨大的流量似乎可以破解获客难的问题,但是想真正留住客户,可能并不容易。“互联网巨头的课程收费肯定高于一般企业,但是编程教育的效果不容易显现,许多家长比较起来,可能会觉得差距不大甚至一样。除非他们把内容做得特别好,效果明显,课程的完成度和续费率才可能会高。”

而决定内容是否优质的关键,其实是师资的问题。创新工场高级投资经理孙国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谁培训的老师更优秀,谁的教研体系做得更扎实,最终它的教学质量交付更好,这个才是根本。”

随着少儿编程的大热,师资问题屡受诟病,许多家长投诉老师只是刚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只懂编程的皮毛,对教育更是一窍不通。

“会编程的工程师不会教孩子,懂孩子教育的老师又不会编程。”华莎表示,除了课程外,人才匮乏更是造成培训机构乱象的一个根源,由于少儿编程教育在国内尚属于早期阶段,因此相关人才并不多,也缺乏行业的统一标准。

   “众人批评培训机构师资差,其实我们也想招聘专业的老师,但是怎样的老师才是专业的老师,没有界定的标准,我们也很苦恼。” 在杨达看来,行业内应该设置一个统一的师资标准,可以设置专业的编程教师资格证。

据了解,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旗下的中国国家培训网已经开始机器人教育指导师相关培训和考核,培训合格的老师可以持《机器人教育指导师》证书上岗。而在2017年底,国家机器人教育指导师培训和考试在广州举行,首批学员已经持证上岗。“希望国家可以扩大少儿编程教师培训和考核,期待行业能够更加规范合理地发展。”杨达说。

来源:未来网 刘文静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