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袁周:透视特朗普当政以来美国军事战略调整
点击:  作者:袁周    来源: 国防大学  发布时间:2019-03-26 12:09:23

  

当今世界正面临前所末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

       “ 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新的转折点上,各种战略力量加快分化组合,国际体系进入了加速演变和深刻调整的时期。”

 

为谋求在全球战略博弈中占据有利地位,赢得战略主动,各大国纷纷调整军事战略。特朗普上台后,为兑现其提出的“让美国再次强大”的“美国优先”原则,一改以往美国推广民主、改造世界的“普世主义”态度,不再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全球治理等非传统安全威胁视为美国军事战略关注的重要内容,而是以所谓的美国国家利益做为判断外部威胁的根本标准,展开了以“应对中俄挑战,准备大国竞争”为重心的军事战略调整。

 

战略威胁判断

渲染中俄威胁,推崇大国竞争

 

特朗普当政以后,一直宣扬中国、俄罗斯等“敌对大国”,朝鲜、伊朗等“流氓政权”和极端恐怖主义势力是美国当前需要面对的三大战略威胁,其中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大国威胁”更成为其极力渲染的首要威胁。在美国即将正式出版的《2019美国国家军事战略报告》中,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大国竞争的威胁被摆在了美国面临的所谓“2+3”挑战(“即中国和俄罗斯,朝鲜、伊朗和暴力极端主义”)之首。

 

在特朗普看来,中国和俄罗斯重新崛起,直接导致“70年来按照美国规则运转的世界秩序开始动摇”。美国国防部官员直言,目前美国防御首要的挑战是“军事优势正在被俄罗斯和中国侵蚀,如果不解决,最终可能会破坏我们遏制侵略和强迫对方的能力,危害我们寻求与同盟所共同设定的自由开放的秩序”。“中国和俄罗斯挑战美国的权力、影响和利益,试图侵蚀美国的安全与繁荣”,而“对美国安全与繁荣的核心挑战是长期性战略竞争的再现”。

 

1.webp (7).jpg 

 

在美国去年出版的《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和《核态势评估》三个重磅战略报告中,均将中俄定位为对美国国家利益构成挑战的大国,其中《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中俄定位为“地缘政治竞争对手”;《国防战略》报告将中俄描述成试图改变现有世界秩序的“修正主义国家”;《核态势评估》报告展示的核战略,将美国核大棒直指中俄。

 

面对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国家利益”构成的“威胁”,美国已经将“大国竞争”视作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挑战,强调美国国防战略重点由反恐重回大国竞争。《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开门见山强调:“国家之间的战略竞争,而非恐怖主义,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关切”。

 

可见,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视中俄为主要战略威胁,以中俄为战略竞争对手,已经成为美国军事战略调整的题中应有之义,其军事战略调整将围绕塑造对中俄的绝对军事优势,以确保其世界霸主地位展开。

 

美国公开明确以中俄为战略竞争对手,势必搅动大国竞争的棋局,使本就因大国博弈而暗流涌动的国际安全形势更加动荡不安。

 

1.webp (8).jpg

 

战略力量建设

着力“重建美军”,塑造绝对优势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就对奥巴马时期的建军政策提出批评,他说:“由于多年的预算削减,迟滞了美军现代化项目的实施,阻碍了美军应对大国竞争所需能力的形成,已经使美军滑向‘外强中干’的境地。”他认为,必须全面改变奥巴马政府“减量增质”建军方向,完全转向“全面扩军”以“重建美国军事力量”,实现“获得战备”“获得平衡”“获得更大的规模和更强的杀伤力”三大建军目标,确保“以实力求和平”外交政策的有效实施。

 

一方面,大幅增强军费开支

 

为确保“重建美军”这一目标的实现,特朗普政府大幅增加军费开支,使美国国防预算屡创新高。特朗普上任伊始,便立即终结了奥巴马时期建立的国防“自动减赤”机制,制定了《2017财年国防预算修正案》,将国防预算增至6190亿美元,比2016年奥巴马政府确定的国防预算增长5.1%。紧接着,特朗普又在2018财年预算报告中,大幅提高美国防务和安全开支至6030亿美元,增加额度高达540亿美元,增幅10%,创十年来最大军费增幅。去年813日,特朗普在纽约州德拉姆堡军事基地签署《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授权7160亿美元国防开支,突破7000亿关口。今年特朗普提出的《2020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总额度更是涨到了7500亿,再次刷新的美国军费开支的纪录。

 

1.webp (9).jpg

  2018813日,特朗普签署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现场

 

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该法案是维护美军作战能力的必要措施:“今天我们收到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预算,扭转了多年来不断下降和不可预测的资金浪费,我们将共同使军事力量比以往更强大。”

 

特朗普大肆增加军费开支的政策在美国国内也一直饱受质疑,以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为代表的反对者就认为,特朗普将巨额资金扔给国防的做法只会掏空美国的经济。就连特朗普本人也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今年(2019财政年度)花了7160亿美元(军费),太疯狂了!”

 

为了缓解政治上的压力,去年年底美国国防部宣称,响应特朗普要求各部门2020财年预算削减5%的指示,美国2020财年国防预算预计为7000亿,比2019财年的7160亿美元减少2%,比最初计划的7330亿美元减少4.5%。特朗普居然还假惺惺地表示,要和中俄领导人 “讨论如何有意义地终止已经快失控的军备竞赛”。

 

然而话音未落,特朗普再次食言,在本月11日向国会提交的2020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中,将国防预算创纪录地增加到了7500亿美元,涨幅达到4.7%。可以预见,在未来特朗普执政的几年里,美国的军费会继续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以实现特朗普“重建美军”的需要。

 

 1.webp (10).jpg

 

另一方面,大力扩充军备规模

 

在大幅增加军费开支的同时,特朗普大力扩充军备,为美军“提供新飞机、新舰艇、新资源和新工具”。美国2018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指出,只有增加规模,“美军才可在大规模、长时期、多种冲突情境下胜任行动”。

 

为此,美国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要求扩充陆军约8500人、海军5000人、空军约5800人、海军陆战队员1000人、同时增加了原有军备采购计划数量,强调在导弹防御、核武、网络、太空领域的投入“只增不减”。

 

同时,特朗普及其安全团队还提出了一个更为宏伟的扩充军队规模的规划:计划在2020年前海军舰艇数量由当前274艘增至350艘,空军战机由1100架增至1200架以上;陆军从现有54万人增加到60万人;海军陆战队从18万人增加到20万;美军总兵力增加16万人。

 

1.webp (11).jpg 

 

不仅如此,特朗普还醉心于构建远程打击和导弹防御系统、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开发人工智能武器、组建太空军和发展新型核力量等。此外,特朗普还增加了对外军援计划拨款,用于训练保加利亚、波兰、罗马尼亚、土耳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军队,用以对抗“俄罗斯在欧洲的影响力”。

 

美国大幅增加军费,扩充军备,巩固了称霸全球、实施军事威慑和主导国际事务的能力,但却进一步打破了世界大国间的军力平衡,成为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的根本动因。

 

1.webp (12).jpg

 

战略手段运用

依托联盟战略,围堵遏制中俄

 

联盟战略一直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美国参与国际事务、处理危机冲突、左右地区和世界局势、维护其地区和全球利益的重要手段。

 

美国2018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指出:“互助互利的联盟和伙伴关系对我们的战略至关重要,它能够长久地为我们提供竞争对手和敌人无法匹敌的非对称战略优势”;“我们的盟国及伙伴国可提供互补性的作战能力及作战力量,以及独特的视角、地区关系和信息,可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环境,丰富我们的选择。盟国及伙伴国还能使我们进入关键地区,为大范围设置基地和后勤保障系统提供支持,强化国防部的全球到达能力。”

 

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在众多国际问题上推行“本国利益优先,别国统统退后”的“美国优先”政策,孤立主义倾向明显。

 

政治上

频频“退群”,将美国“拉出”联合国机构或同联合国建立关系的政府间机构。

 

经济上

置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势于不顾,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动辄使用加征关税手段制裁贸易伙伴。

 

军事上

让盟友承担更多多的防务义务和军费,不愿再为盟友的安全埋单。

 

奉行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的特朗普政府,已招致其传统盟友的严重不满,美国和传统盟友的的裂痕日益明显,双方关系“跌至低谷”。

 

1.webp (13).jpg

 

美国不会放弃军事结盟原则

 

事实上,特朗普虽然在政治上和经济奉行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但在军事上他却十分重视发挥盟友的作用,以赢得战略优势,维护其世界霸主地位。出于大国竞争的需要,特朗普政府依然在不断强化和扩展战略联盟,以实现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围堵,极力压缩中俄战略安全空间,遏制中俄崛起。

 

1.webp (14).jpg

  2019216日,由美国主导的亚洲最大规模多国联合军事演习“金色眼镜蛇”在泰国继续举行

 

■ 在欧洲,美国依托北约不断实施东扩,极大压缩了俄罗斯的传统安全缓冲地带,并不断引爆俄罗斯周边热点,消耗俄罗斯战略实力。

■ 在中东,极力策划和发动颜色革命,并联合以色列、沙特等国以“反恐”为名在中东大打代理人战争,通过推翻亲俄政权,建立亲美政权,挤压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据点。

■ 在亚太,推行“印太”战略,急欲在更广阔的范围构筑遏制中俄的战略锁链。

 

1.webp (15).jpg

 

美国的围堵遏制政策充斥着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理念,成为当今世界动荡与不安的深刻根源。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