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核潜艇通讯:决定全球海洋归属权的暗网系统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海洋知圈  发布时间:2019-03-26 11:15:36

 

         核潜艇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无论其性能如何,仅仅是否拥有就足以成为一个国家海军强大与否的硬指标。但从潜艇诞生之日开始,如何在水下与外部世界保持良好的即时通讯,成为了困扰人类至今的难题。

由于核潜艇技术本身具有很大的保密性,我们也只能从一些最基本的可查资料来进行探索。

 

潜艇的优势就是在于不易被人发现

普通无线电信号可以在大气层内自由穿梭,但到了水里就会受到严重阻碍。这就给潜艇进行水底通讯造成了巨大困难。无论是在早期使用阶段的一战,还是后来成为海军中流砥柱的二战,潜艇都必须在通讯时进行上浮。所以,很容易在这个脆弱时刻遭到敌军舰艇和飞机的攻击。好在当时对于潜艇与其他军种的协同作战要求不高,只需要提前制定计划并接受一些必要的指示,单艘潜艇以单独流窜很久。

 

遭到加拿大军舰装甲的德军潜艇

二战后,潜艇的田园牧歌时代宣告结束。尤其是核动力技术在60年代成为潜艇的重要动力后,其行动的范围与持续时间都大大加强。加上潜射核导弹的服役,让核潜艇逐步成为了一种具有战略威慑性质的武器。

 

正在接收补给品的美军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反过来,海军猎杀潜艇的技术也是一日千里。如果潜艇没有在其停靠的港口内被摧毁,那么也可能在漫长的部署期内遭遇到各类远程反潜飞机、反潜航母、敌方各类潜艇甚至是卫星系统的跟踪压制。加之各种提前部署好的水下监听器和水雷,都让潜艇,尤其是核潜艇不能继续暴露在水面进行通信。

 

在浅水区被美军P3C反潜机发现的苏俄潜艇

于是,伴随着核潜艇的服役,早期的长波通讯系统(LF)出现了。剖去复杂的专业性描述,我们只需要理解一点:使用这种通讯技术,可以让后方的讯息进入水中传播。也就是说,潜艇可以不需要浮出水面,就能接收外部指令。但在当时,这种早期技术的运用还非常困难。稳定性问题伴随始终。

 

美国海军的 非常低频率长波天线

冷战中期,改进后的非常低频率长波(VLF)技术出现。使用这种技术,无线电信号就可以比较稳定的深入水下20米左右深度。至此,潜艇才正式摆脱了露头通信的情况。核潜艇如果不想在如此危险的深度停留,还可以释放小型的浮标到水下几米位置。作为自己同友军联系的外接天线。只有在需要进行对话的前提下,潜艇才会回到潜水位置,使用伸缩杆天线回复。但因为频率有限,所以除了文字内容外,任何图片和语音交流都不法完成。

 

潜艇可以通过释放浮标来进行即时通讯

此外,非常低频率需要较高的技术要求和巨大无线电发射器。所以一直到今天,都只是少数几个国家海军才能消费的起。作为核潜艇俱乐部成员的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自然都至少有一处这样的专用无线电发射基地。位于冷战前沿的西德,也曾经为其潜艇部队设立了专门的非常低频率发射器。而亚洲的印巴两国,也因为重视潜艇的战略属性而争相效仿。

 

正在水面航行的英国机敏级核攻击潜艇

很快,更好的极低频率(ELF)通讯问世。通过技术升级,后方发射器传输的无线电波,可以被发射到水下百米位置。但其发射器的制造就更加复杂。因为需要同时具有两个极大的电极,一处发射基地本身就可能占据几十公里的长度范围。

所以,对于技术能力不足或国土面积不大的海军来说也是高不可攀的项目。除了美国和苏俄有建造类似设施外,也就印度曾被发现拥有这样一处基地。

 

美国海军的 极低频率发射基地

当然,由于地球的圆形曲线问题,任何无线电通信手段都会受到地形的严重限制。解决之道自然是可以满天飞的通讯卫星。但在即时可靠方面,一套独立的卫星系统还是显得过于奢侈,有时候更会延迟或错过。

 

卫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潜艇的信息获得

因此,无论是美国还是前苏联,都为其海军配备了专门的潜艇通讯飞机。它们的任务是在潜艇的大致获得海域飞行,作为后发基地与水下船员之间的无线电中转站。美国海军至今还保留着15E6电子通讯飞机,重要职责便是帮助总统等要员能快速与核潜艇获得通讯。俄罗斯海军的图142远程巡逻机,同样有类似的设备和职能。

 

美俄海军都有专门的飞机为潜艇充当中转站

作为这些大飞机的补充,使用愈发频繁的无人机也是不错的中转站选择。尤其是在舰队协同作战时,此类小型无人机的作用非常凸显。如同潜艇的通讯浮标不容易被声呐探测,低空飞行的小型无人机也不易被敌方的防空雷达发现。

 

无人机将会提供更多的通讯联系

最后,满布海底的通讯电缆和大量释放的通讯浮标,也可以为水下的潜艇输送重要信息。前者通过释放声音信号,让附近潜艇可以用个声呐接收到一些简单信息。后者则可以在特定区域内,帮助潜艇与卫星或其他平台建立联系。当然,这样的手段很容易被对手针对。而且巨额的铺设费用,也是绝大部分国家所无法承担的。

 

当今世界的主要海底电缆线路

因此,当我们审视各海军核潜艇国家时,未必需要通过潜艇本身的参数作为唯一标准。因为战争永远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单种武器的能力多寡,往往取决于整个系统的覆盖范围。更高的技术研发、更广的活动海域、更多的海外基地,都是帮助核潜艇进行能力最大化的基础。反之,单纯的武器性能还是无法带来整体的效果改善。

 

2018年的美军核潜艇全家福

 

2018年的俄罗斯海军潜艇全家福

在此原则下,我们就不得不对美国海军的核潜艇战力水平,高看一眼。同时也感叹于俄罗斯海军所保有的挑战者底蕴。至于英法两国的核潜艇部队,则应该是在特定海域内执行任务。印度海军的野心,同样让人侧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