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请听!“法国孟晚舟”讲述那一场噩梦
点击:  作者:牛兄弟出品    来源: 时事文史2  发布时间:2019-03-16 12:29:41

 

       5年零11个月前,一家法国公司曾经遭遇噩梦一般的浩劫。它的一名副总裁在机场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带走,就像华为的孟晚舟在加拿大机场突然被带走一样。这家法国公司的经历,可以给今天的华为当一面镜子。

2013年,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是全球输配电行业第二大巨头,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最大竞争对手。

这一年的414日,一场由美国导演的,围猎阿尔斯通的行动,在美国肯尼迪机场,开始了。

当天,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国际销售副总裁皮耶鲁齐,像平时出差一样,乘机飞往美国纽约。飞机降落在肯尼迪机场,他走下旋梯,意外发生了:早已等候在那里的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将其逮捕了。

很快,他被套囚服,戴上镣铐,关入罗德岛一所监狱里。该所监狱关押了不少死刑犯。

直到20189月,历经磨难的皮耶鲁齐才获释。而这时的阿尔斯通公司,已经被肢解了。它的大部分业务,已经名正言顺地归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了。

 

2019116日,皮耶鲁齐,这位法国孟晚舟撰写的《美国陷阱》一书出版,其中透露了不少情况。他认为,当年美国方面扣押他,就是搞经济人质战术,目的是围猎阿尔斯通公司。

20137月,在皮耶鲁齐被关押3个月后,美国检方通知他,去参加一场认罪听证会。

美国检方告诉他,有两个选择:一是,坚持不认罪,但要接受美国法律的审判。检方解释道,这条路很危险。审判准备工作将至少历时3年,各种费用至少需数百万美元。并且,该案的检察官正在争取法院判处他15年到19年有期徒刑。二是,承认有罪,与美国当局合作,只需再待几个月就可以出去了。

皮耶鲁齐选择了认罪。他承认贿赂了印尼官员。他认为,这部分罪名最多监禁6个月,而且刑期一大半已经用掉了。

但尽管如此,他还是被继续关押了1年。此后,从20146月到201710月,皮耶鲁齐又经历了3年多的保释期。保释期后,皮耶鲁齐又被关入监狱1年。20189月获释。

当时,阿尔斯通公司迅速在全球扩张,成为美国多家大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从2010年起,美国有关部门就展开了对阿尔斯通的调查,要弄明白阿尔斯通如何用不公平方式,在美国之外取得数十亿美元大单。

美方怀疑阿尔斯通在埃及、沙特阿拉伯、巴哈马群岛和印尼等国家和地区,总共提供了至少7500万美元好处费,最后赢得了总计价值为40亿美元的合同。

其中一部分好处费,包括涉及皮耶鲁齐的那部分,正是阿尔斯通通过美国的中介公司(也有一种说法是阿尔斯通在美国的分公司),使用设在美国的银行的账户,打入了印尼官员的账户。美国联邦调查局据此展开调查。

 

2014年春天,美国当局又在其他地方逮捕了3名皮耶鲁齐的前同事。2014423日,美国当局又抓到阿尔斯通的第四名高管。

美国法院文件显示,在反水成为美方线人的高管协助下,美国检察官拿到了阿尔斯通内部长达49小时的所谓秘密谈话录音,这成为他们围猎、肢解阿尔斯通的重要武器。

经过多次交涉和沟通,20141222日,阿尔斯通最后跟美国司法部达成认罪协议,被处罚金7.72亿美元。

随即,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开始商谈收购阿尔斯通能源电力业务。

根据当时阿尔斯通高管的说法,20137月皮耶鲁齐认罪后不久,阿尔斯通就首次尝试与通用电气进行交易。在达成交易的可能性出现之后,阿尔斯通和皮耶鲁齐所面临的法律压力似乎有所减轻。

2014423日,美国抓了阿尔斯通的第四名高管;24日,美国通用电气发布了与阿尔斯通达成交易的新闻。两个月后,在阿尔斯通高层签字将公司资产出售给通用电气的同一周,皮耶鲁齐的保释申请获得批准。

 

当时,日本三菱和德国西门子对收购阿尔斯通部分业务也表示出兴趣。

为了应对这个局面,美国司法部门规定,7.72亿美元罚金,必须由阿尔斯通未被收购的法国资产来支付。日本三菱和德国西门子随即放弃收购计划。

此时,通用电气正在与阿尔斯通谈判收购事宜,承诺将替阿尔斯通交了这7.72亿美元罚金。

按照美国当局规定的流程,201412月阿尔斯通被判罚7.72亿美元,这笔罚款应该在10天内交齐。但在通用电气基本可以确保吃掉阿尔斯通能源电力业务后,直到20159月,阿尔斯通才缴纳完这笔罚款。美国司法部够宽容的!

201598日,欧盟反垄断部门批准收购案;同日,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也批准了收购案。阿尔斯通公司终于被美国人成功肢解

2010年,阿尔斯通公司在全球500强中排名第290位,2012年排在第404位,2015年排在第482位。完成肢解后,现在的阿尔斯通公司已经在2018年全球500强名单中找不到了。

皮耶鲁齐在书中指出,自2008年以来,遭到美国司法部起诉,并最终支付罚金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总共有26家,其中的欧洲公司多达14家,占了半壁江山,支付罚金超过60亿美元。相比之下,被判罚的美国公司只有5家,罚金20亿美元。

一句话点评:惨痛案例,血的教训!

文中内容参考了环球时报报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