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成都七中食堂问题触目惊心,毒手伸向孩子,问题根源到底在哪?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3-15 09:37:09

 

1.webp (14).jpg

 

3月12日,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学生家长在学校食堂发现各种发霉变质的水果、冷冻肉等食材,从家长拍到的照片看,问题确实触目惊心。该校很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老是肚子疼、拉肚子、流鼻血甚至便血、面黄肌瘦等等身体异常。目前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已派出调查组,就此事展开调查。四川省教育厅也已派出工作组进行核查。

 

1.webp (15).jpg

发霉的肉饼

 

1.webp (16).jpg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是由冠城集团于2003年投资3亿元人民币兴办,是一所由成都七中领办、独家管理的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设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现有在校学生5700余人,教职员工800余人,据称曾获“中国西部名校”、“中国十大杰出民办学校”、“全国首届百佳特色学校”等称号,不知道这些称号都是谁评出来的。

 

这所学校是一所收费昂贵的寄宿制学校,小学每年学费33000元,住宿费1200元,生活费每学期3000元,代管费每学期期2000元,总计44200元每年,按董事会要求,学校三年盈利必须达到3亿多元即每年盈利至少1 亿元。

 

现在我提出一些不明白的问题供大家思考。

 

一是中国的义务教育

什么时候走向了市场化的?

 

这里我实在不明白成都七中与实验学校之间的关系,挂着成都七中的名,由冠城集团投资,由成都七中领办、独家管理,属于民办学校,从学校介绍可知,实验学校校长是成都七中校长助理,那么该校到底跟成都七中是什么利益关系?七中每年从实验中学获得多少利益?这到底算是官办还是民办?现在这种民办学校在中国普遍吗?

 

在中国实行的是九年全日制义务教育,由国家拔款,现在是否出现了一批这种体制外的全日制学校?这是否还算义务教育范畴?出了问题是投资方的责任还是管理方的责任?

 

中国的义务免费教育是什么时候走上民办和市场化这条路的?当商人进入义务教育领域的时候我们是否已经想到了它可能出现的后果?商人的贪婪本性是否已经开始侵蚀义务教育?以前我们知道很多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这些非义务教育被市场化了,现在我们知道义务教育也已经市场化了,这违反义务教育法吗?

 

二是学校后勤管理市场化

是不是一个好的方式?

 

所有学校的食堂都应该以保障学生健康为目的而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当学校食堂市场化、并被某些不法分子以此赚取巨额利润的时候,如何能保证食堂的质量和价格?如何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学校或学校领导与食堂承包方是什么关系?有没有承包合同以外的利益输送?

 

该校的食堂承包给了一家叫德羽后勤的公司,该公司还承包了包括成都七中、树德中学、广元中学、广安中学、德昌中学、南充师范学校、隆昌一中、冕宁县中学、巴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兴文二中、蓬安中学在内的20余所学校,总计10万学生!

 

这里我们一定要明白,还有20所学校10万学生吃着跟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学生一样不堪入目的变质食物,这个德羽后勤公司到底是什么来头?在多大范围多长时间害了多少学生?赚了多少黑心钱?事件一旦查清,一定要将这些黑了良心的不法商人罚得倾家荡产并受到严厉的刑事处理。

 

三是谁对这起事件

负领导和监管责任?

 

学校出事后,各级主管部门都成立了工作组、调查组,可这些机构事前都到哪去了?监管到位了吗?据说3月6日也就是事件爆发前一星期,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的一位科长还带人前往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检查学习,就没有发现问题吗?仅仅是德羽公司要承担相应的民事和刑事责任吗?我想绝不仅如此,从投资中获得巨额利润的冠城集团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那些没有尽到职责甚至可能与德羽公司同流合污的机构及职员也都应该受到问责。

 

四是我国是怎么走到有人

竟敢对孩子们下黑手这一步的?

 

社会风气、社会道德沦落至此,到底是谁的悲哀?

 

这已经不是守法经营的问题,而是有些人为了赚钱已经丧失人性,已经丧失做人的基本道德底线,食品安全已经不是第一次出问题,残害孩子身体的问题也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这已经不是法律问题,而是社会道德普遍沦丧的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整个社会的道德都沦丧,无论怎样的严刑峻法都无法拯救一个站在沼泽地上的社会,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不解决这个社会问题,还会有更多的孩子受到摧残,一个“礼崩乐坏”的社会是无法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的。

 

对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学生来说,这段吃变质食物的经历将会影响他们一生,好在他们的家长发现了问题,好在这个社会还能够对他们受到的非人道遭遇给以回应。

 

但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仍然需要我们深刻反思,那就是中国教育的市场化问题,特别是免费义务教育的市场化问题到底走的是一条正道还是一条邪路?

 

已经普遍实行的学校食堂市场化到底是对还是不对?到底该怎么管才能确保学生的饮食质量和身体健康?我们这个社会怎样才能使人在资本的大潮中拥有而不是丧失基本的道德本性?

 

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该怎样办教育?谁来办教育?是政府还是资本家?谁来办义务教育?是政府还是资本家?义务教育市场化是否加剧了教育资源的的不平衡?是否加剧了受义务教育者的不平等?是否推高了学生受义务教育的成本?这是一个关系到国家未来的方向性和本质性的问题,不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国家和民族很可能会失去未来。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的问题,德羽后勤公司的问题自然要一查到底,给大家一个交待,我相信各级政府部门会这样做。

 

我担心的是普遍性的问题并不能得到真正解决,今天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问题解决了,明天还会有其它学校出问题,只要义务教育市场化的问题不解决,只要学校食堂继续对外承包,只要资本的贪婪对学校的侵蚀不解除,我相信问题就无法得到真正解决,这才是根本。

 

房地产市场化使大家住不起房,医疗市场化使大家看不起病,教育市场化将使我们的学生上不起学,这真的是一条光明大道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