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我们回族女孩读完初中就该去开饭馆、卖烤面筋吗?
点击:  作者:马彦娟    来源:疆还是劳道辣  发布时间:2019-02-26 11:07:37

 

        我是土生土长的新疆女孩,出生在呼图壁县园户村镇。我很骄傲,如今我已经和父亲一样,成为了一名回族党员干部。

作为一个农村出生的女孩,我庆幸我的父亲没有像村里其他回族、维吾尔族小伙伴的家长一样,稍微有一些劳动能力了就让孩子去帮家里务农,要么出去务工,甚至送去清真寺和宗教人士学习经文。也许正是因为父亲也接受了国家高等教育,是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在爷爷奶奶卧床不起,妈妈辞去工作照顾家庭的困难情况时,依然鼓励我不要放弃学习,更没有因为我是女孩,在我本科毕业的时候就催我嫁人。大学毕业后,跨专业顺利考取了我热爱的英语口译专业研究生,和一帮热爱英语的同学每天都沉浸大学的同传教室贪婪地享受着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的一流的教育资源。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研究生毕业后,我毅然放弃了到新东方教育集团工作的机会,来到了丈夫工作的地方,美丽的乌尔禾。在这里我收获了爱情,增长了才干,尤其是在乌尔禾镇哈克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让我学会了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如今,组织又安排我到团区委这样一个更具有挑战和机遇的岗位培养锻炼我,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感恩党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才让我有机会获得了高层次的教育经历和为人民服务的舞台。

之所以谈到我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是因为之前在结亲的路上遇到了曾经的小伙伴。与儿时闺蜜的相遇,原本应该是非常开心的,但是没想到竟然是如此的让我心疼。零下20多度的天气,闺蜜卖烤面筋的电动车上她三岁多的孩子小脸冻的通红,闺蜜的手也是饱经沧桑,相信不知道的人都以为她四五十岁了,简单聊了几句以后便匆匆的离开,因为我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眼泪已经夺眶而出,我无法平抑我的心情,那种感觉真的是五味杂陈。

本科毕业时,一个大学男同学问我工作单位有没有找到,今后如何打算。当听说我要读研究生的时候,他竟然用嘲笑的语气说:回族姑娘读个大学已经破天荒了,都是浪费资源。咱们回族女孩的强项就是做饭、卖黄面烤肉、烤面筋,初中读完其实就应该去找个摊位卖个黄面凉皮子。到了结婚年龄找个老公卖烤面筋,两个人一起收入稳定了再开个小饭馆,哪天我们碰上了,哎,这是我们的同学,还可以给我们打个折,多好! 眼前的一幕场景似乎真的被男同学预言了一般,只不过主人公换成了我的闺蜜。当时男同学的话让我愤怒,我不愿和他这样愚昧和偏执的想法争执,今天男同学的话让我感到羞愧和沉思。我并不认为摆摊开饭馆是可耻的事情,劳动光荣,只要凭借自己的双手努力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人都值得尊敬。但是为什么在很多人刻板印象里,从事这个工作的一定都是回族呢?

思考许久,我认为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宗教思想的束缚和教族捆绑的氛围让回族整个民族思想守旧、目光短浅、眼界狭隘。

有很多回族家庭不愿让让自己的孩子好好读书,从表面上看,他们的想法很滑稽:如果孩子一直上学,家里的就缺少劳动力,哪有多余的钱供孩子上学;就算是孩子念书了也不一定能考上大学,考上了大学不一定能找到工作;某个身边没有上大学的人现在也是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了,所以上不上大学根本不重要。这些还不是问题存在的根本,他们真正缺少的不是钱,也不是人,而是缺少的是知识、开明的态度和对世界深层次的理解,缺的是解放思想,真正挣脱宗教思想束缚的勇气。因为除了表面上挂在嘴边的借口,还有很多回族家庭认为回族就是穆斯林,他们生了孩子也一定是穆斯林,除了生产生活,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所有的生活行为习惯必须符合伊斯兰教法规定。应该可以说一生下来就带上了枷锁负重前行。如果孩子上学接受的知识多了,首先会被纷繁的花花世界所吸引,会不断接受新鲜事物,会有很多行为举止不符合穆斯林的标准。如果自己的孩子去了疆外上内高班,饮食习惯可能也不会遵守清真的规定。如果接受了高等教育,甚至还可能会用科学文化知识来否定宗教。我个人认为,也许这才是回族家庭不愿让孩子接受教育的真正原因。他们为了能让孩子与自己一样做一名穆斯林, 抗拒知识改变命运这样的真理,愿意让自己的孩子永远只做井底之蛙。愿意让放羊娃的孩子永远当放羊娃,卖烤面筋的人的孩子永远卖烤面筋成为一个社会现实。他们甚至不知道在进入新时代科技发展迅猛的今天,就连放羊做烤面筋已经发展成为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产业化的一种产业体系,不知道如果不解放思想,挣脱宗教枷锁,终究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

不得不说这两年,当一场群众自发的思想解放运动在天山南北轰轰烈烈地上演时,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在讨论宗教与习俗问题时会毫不犹豫地讲:我的很多习惯只是风俗习惯,与宗教无关,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信仰宗教。但是随着越来越多像《新疆大地,一场思想解放运动正在上演!》《朋友,你不必专门为我找清真餐厅》《不要让宗教绑架我们的从生到死》一批有深度的文章出炉,在我大脑中思考、碰撞、挣扎,让我认识到了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少数民族干部在生活上还是或多或少受到了宗教的影响,尽管自己不信仰宗教,但在几十年的生活中践行着所谓的风俗习惯,起名、割礼、婚礼、葬礼等活动中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宗教的影响,恍然中有了大彻大悟的心境。

感谢这场伟大的革命,感谢这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让我们能够静下心来思考自己,思考社会上的种种现象,从而让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更符合一个党员干部的标准。也许,我以个人的力量无法改变整个民族的一些顽疾,但是,我相信有全疆各族人民一起参与这场思想解放运动,一定可以推动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也会在先进思想的指引下,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撑下,取得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为一名回族党员干部,我要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始终坚信无神论主义,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作为我们的唯一信仰,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的宗旨。引导身边的人明确区分回族与穆斯林的概念,清真与民族风俗习惯的含义。回族不等同于穆斯林,只有信仰伊斯兰教的人才被称为穆斯林,而回族不一定是穆斯林。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团干部,我要在这一场思想解放运动中,多走进那些容易被教族捆绑的少数民族青年当中去,绝不能让他们整日无所事事、好吃懒做、游手好闲,不好好过日子,整日脑子里想着殉道圣战上天堂,最终走上犯罪道路,对自己,对家人,也对社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要引导广大青少年觉醒,自觉抵制三股势力的渗透侵蚀,主动发声亮剑,积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实用技能,花更多时间在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和劳动致富上,和家人一起追求幸福安康的生活,引导他们也争做伟大中国梦的践行者。

作为一名母亲,我也会像父亲教育我时一样,把我的孩子教育成为一名懂得感恩的中国人!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今天我们新疆的大变样;如果没有强大繁荣的祖国,就没有我们真正站起来的国际地位,这些都完全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关怀。所以我要教育孩子牢牢记住,在他们以后成长的路上,一定要感恩我们强大的祖国,感谢伟大的共产党,在求学的路途中,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用自己的知识来回报祖国、回报家乡。

作者:马彦娟,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团区委干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