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任正非:霸气改写欧美商业规则的中国老板
点击:  作者:李长祥    来源:香港财华社  发布时间:2019-02-24 09:39:59

 

      前言:

眼看英国、新西兰纷纷改口,五眼联盟可能要崩,特朗普今天发推特了:

我想要 5G,甚至 6G 能尽快进入美国市场在这个毫无疑问代表着未来的领域,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落后于人,紧接着,他又说我希望美国能够通过自由竞争取胜,而不是把更先进的技术拒之门外。我们要做各行各业的领头人,尤其是在精彩纷呈的科技世界

尽管没有指名道姓,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特朗普口中令美国公司屈居人后、让美国政府拒之门外的人,正是任正非。

 

西方不亮东方亮,点亮科技树的华为

也就是在不久前,在接受BBC记者采访过程中,当被问及面对美国封杀,华为该如何应对,任正非谈到,西方不亮东方亮,美国既代表不了全世界,其自身也离不开华为,因为华为更先进。

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在世界核心通讯技术上领跑全球,这就是华为和任正非的底气。

201917日,华为宣布推出业界最高性能ARM-based处理器-华为鲲鹏920Huawei Kunpeng 920),以及基于华为鲲鹏920TaiShan服务器、华为云服务,并携手产业伙伴推动ARM的产业发展,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环境,将计算性能推向新高度。

同样在20191月,华为宣布其已完成低频2.6GHz频段下5G基站的新空口测试,下行速率达到1.8Gbps,与业界成熟的3.5GHz频段下的5G技术相当,这意味着被认为是阻碍中国移动推进5G商用的障碍之一已被解决。

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首次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出货总量5420万部,同比增长40.9%!

……

2017124日,华为宣布将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商用的5G智能手机。现在看来可能要提前了,因为在两天后(224日)的MWC2019世界移动大会)展会上,华为将推出世界首款5G折叠屏手机,让人期待。

20161117日,在3GPPRAN187次会议关于5G短码方案讨论中,华为推荐的PolarCode(极化码)方案获得认可,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的最终解决方案。

自力更生,44岁开始创业的任正非,一步步带领华为点亮通讯领域一个又一个科技树。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又有谁能知道,谁能理解?

 

只不过,面对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霸权,有的企业选择了认罚,赔礼道歉,有的企业更是连自己是中国企业都不敢承认。唯有华为,能让特朗普发推特感叹美国企业不争气。

交出规则制定权?美欧在焦虑

事实上,特朗普之外,对华为无可奈何的还有美国媒体。

美国CNN主播在最近一期节目中,现场邀请美国观众投票判断美国政府到底为啥打击华为?

是特朗普政府一直声称的安全问题吗?还是政治原因,也就是美国只是想打压中国?又或是为了保护美国企业,再或者是因为其它原因。

结果,57%的人表示是政治原因,只有27%的人认为是安全原因,还有15%认为是商业原因。

而现场连线的嘉宾听到结果后表示,那些选择商业原因的,如果大家认为特朗普这样做是为了美国公司,那你们可能想错了,因为没有美国公司能替代华为。

一流公司做标准,二流公司做品牌,三流公司做制造。通信技术标准制定一直是业内具有研发实力企业必争之地。

2009年,华为展开了相关技术的早期研究,并在之后的几年里向外界展示了5G原型机基站。2013116日华为宣布将在2018年前投资6亿美元对5G的技术进行研发与创新,并预计在2020年用户会享受到20Gbps的商用5G移动网络。

正因为如此,在全球通信技术标准的5G方案大战中,华为取得了绝对优势,击败了其他国家,拿下了5G的半壁江山。

 

也正因为如此,华为才得以在与美国高通、欧洲Turbo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国际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的最终解决方案。

谁掌握了规则,谁就掌握了话语权,对于欧美西方国家而言,世界剪刀差贸易的基石在于技术的领先。一旦技术优势丧失,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优势地位也将大打折扣,这或许就是他们对任正非,对华为焦虑的原因。

但恰如任正非自己说过的那样,惶者才能生存,偏执才能成功。欧美发达国家的重视,是对华为过去几十年来努力的认可。但是,当别人开始封杀华为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拿出偏执的毅力,做出欧美不能不使用的产品。

我们的产品,他们非买不可!这既是对中国企业自豪感的诠释,也是华为和任正非的底气。

道阻且长,任正非手中的接力棒

2018719日,美国权威杂志《财富》发布了新一期世界500强排行榜。在上榜公司数量上,中国公司达到了120家,位居第二,仅次于126家的美国。中国大陆(含香港在内,不包括台湾地区)为111家企业。

内地111家世界500强企业中数量最多的是国有企业,涉及领域包括金融、石油、电力、电信、汽车、建筑、钢铁、煤炭、装备制造等行业,这些堪称巨无霸国有企业因体制机制所、所,虽然不缺,但其发展难于服众,更不用说令人敬仰。

而对比BAT三大互联网巨头,腾讯本质是依靠游戏来获取高额利润,百度则没有谷歌竞争压力下,牢牢掌控了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三大互联网巨头受益国内庞大用户红利。但华为是真正意义上全球性的科技企业,业务遍布全球,有一半业务来自海外。

最关键的是,BAT更多的是运营模式快人一步,通过技术创新形成流量垄断,核心技术并不多。华为则是通过技术创新,通过技术优势迫使对手让步。

201912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公布了《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对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家主要企业的会计年度研发投入进行调查。

榜单中,华为以113.34亿欧元的科技投入,排在三星、谷歌、大众、微软之后,位列全球第五位。值得注意的是,在榜单的前五十里,华为是唯一一家上榜的中国公司。

 

而在华为内部,任正非也只占有1.01%的股份,而股份中剩下的98.99%都是属于华为员工的,实打实地向所有员工派发股息红利,鼓励员工为企业发展发挥干劲。

不上市,不碰金融,不碰币圈,不贪恋财富,扎根科技研发,核心技术要自力更生……这份偏执,或许只有在改革开放的第一批企业家的身上可以找到,而我们所希望的,是一份传承,是更多的华为,是有人能够延续任正非手中的接力棒。

结语

2018年,华为的科研经费投入占据了企业2018年营业额的14.7%,远高于苹果公司的5.1%。这意味着,在技术研发方面,华为要比苹果更舍得花钱。

或许,这就是地地道道的任正非。改革开放第一批的中国老板,把企业盈收,红利的99%分给了员工,留给了技术研发。而他心中执念的,或许只是一份情怀,一份中国企业不能只扎根国际分工低端,为人打工,受人挤压的商业情怀。

作者:李长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