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人民大学报告:中国普通居民财富基本被房地产套牢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9-02-22 10:15:01

 

1.webp.jpg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与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18-2019)》报告,报告认为目前居民财富基本上被房地产掏空,广大中产阶级和中下收入阶层被房地产套牢。】

 

有句话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正是因为对没有钱的恐惧,中国老百姓变成了全世界最勤奋的一个群体;正是因为怕没有稳定的收入保障,中国老百姓也成了全世界最安分的群体。

       

社会发展的逻辑,有时和老百姓的想法恰恰相反。越勤奋,越贫穷;越安分,越不稳定。

 

中国老百姓的财富,都被房地产这双有形的手紧紧攥住,所有的辛苦所得都扔进了这无穷无尽的黑洞

 

房地产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的思维方式;改变了老百姓的消费模式;改变了老百姓的财富观念;改变了老百姓对未来生活的预期;最终影响着几代人的创造力。

 

原因只有一个,居民财富基本被房地产掏空了,换句话说,老百姓手头已经没有钱了。

 

房地产对财富的这种虹吸效应,彻底改变了国人现在的生活状态和未来的命运

 

11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与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18-2019)》报告称——中国消费者在房地产去库存中债务率大幅上升,消费基础受到严重削弱,新一轮去库存将储蓄存款相对薄弱阶层的可利用资金,基本上全部投入到了房地产市场。

 

报告认为,消费者在房地产去库存中债务率大幅度上升,消费基础受到严重削弱。目前居民财富基本上被房地产掏空,广大中产阶级和中下收入阶层被房地产套牢。2015年之前,被房地产套牢的基本上是中上收入阶层,而新一轮的去库存,特别是货币化以及鼓励农民工购房,实际上将储蓄存款相对薄弱阶层的可利用资金基本上全部投入到房地产市场。

 

以北京的房价和收入,看下面案例:

 

北京的房价中位数是56891元/平方,一套房按70平方米计算,总房价在400万元。

 

北京人均年可支配收入57229.83元,月4769.25元。

 

购房首付按40%,需一次性支付160万。

 

余下240万,按25年贷款计,不管你是用公积金还是用商业贷款,每月至少支付15000元。

 

1.webp (1).jpg

数据来源:融360房贷计算器

 

陷于这个房地产债务中的,基本都是目前的中低收入者,而中低收入者,才是社会消费的中坚力量和主力军,可以这么说,失去了这批消费者,所有拉动内需的设想都是不切实际的梦

 

消费的核心支撑力不是高收入阶层,而是中等及中下收入阶层。过去几年,收入分配发生较大积极变化的可能是赤贫阶层,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获益很大;但中下收入阶层可支配消费性资金支撑力则大幅度削弱,是导致消费行为模式发生变化的重要原因。

 

从收入和房价可以看出,中低收入者购房,首付款动用了父母的积蓄,而贷款透支了他们未来25年的预期收入,甚至把子女以后所需支出的费用都提前透支了

 

目前的购房者,面临着巨大的债务风险,只要健康或工作出现一点问题,将无法承受这个债务之重,所有的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未来生活的计划,都可能被一根稻草压得粉碎。

 

1.webp (2).jpg

图片:2018年11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

 

中国房地产特别是住宅房产的畸形发展,不是作为一个支柱产业在拉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而是这种畸形的发展,改变了正常的社会财富再分配模式。

 

首先,房价的快速上涨,拉动了地价的迅速增长。同一个时期面粉价超过面包价的土地价格的出现,就是政府和房产商对房价增值的有把握预期在产生的结果。

 

其次,房地产交易的活跃,政府的税收也迅速提升

 

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于此形成,地方财政收入的巨大增长,让地方政府在形象工程建设上的投入变得无度。在没有良好监督环境下,一大批的拍脑袋工程有此产生,不仅产生了极大的腐败,更为让人痛心的是极大的浪费。可以这么说,一个贪官贪污所造成的社会财富的浪费,要十倍于他的贪污金额。

 

第三,房地产的迅猛发展,拉动了银行业收入的快速提升,在房地产高速发展的这几年里,房贷收入,都是银行最稳健的一块收入。

 

第四,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除了开始几年胆大的捞到了政府政策的一点好处以外,以后的房地产投资回报始终踩着政策钢丝摇摆,故而经常有房产崩盘投资商破产的新闻出现。当然,央企或国企不在此列。

 

最后,真正被房地产挤压的就是购房者,也就是现在大批的中低收入群体。为了一套住房,几乎把父母的钱,自己的钱,自己未来的钱都投入进去。

 

这种严重不公的社会财富再分配模式,严重损害了社会公众的利益。极大多数社会精英,没有时间精力去做有意义的创新研究,必须花极大的精力去挣足够的钱,来保证顺利支付房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7229.83元,平均到每个月是4769.15元。

 

1.webp (3).jpg

图表:国家统计局网站

 

社会中低收入者,处在破产或破产的边缘,承担着几十年或者根本承担不了的债务,这对社会来说,是潜伏着的非常危险的隐患

 

房地产不只是掏空了居民的财富,也掏空了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改变这种现状,让广大中低收入者有着更有价值和尊严的生活,是目前社会必须尽快采取的重要行动

 

《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18-2019)》报告显示,2018年消费维持在相对景气的水平,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在消费下滑的背后,是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长与收入增长的背离。2017年以来,居民收入增长增速与消费性支出增速缺口扩大。

 

1.webp (4).jpg

图片: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2018-2019)

 

 

2018年中国商业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银行房地产贷款的投放规模仍居高不下,在26家上市商业银行中,有19家银行的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高于2017年同期。2018年上半年,三四五线城市房地产个人贷款额的增长尤为明显。

 

报告指出,在储蓄率持续下滑的新时期,“稳消费”对于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健康发展的重要性远大于“稳投资”。必须高度重视目前消费增速下滑的内在原因,巩固中国3亿中产阶层的消费基础是工作重点。

 

具体而言,

 

1、要重视中产阶层杠杆率的过快上升,防止债务挤出效应; 

2、积极落实个税改革方案,减少工薪阶层的税收负担; 

3、加快社保税率的降低,防止中产阶层的可支配收入在改革调整中受到冲击; 

4、加大对中产阶层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提高中产阶层公共服务的可获得性;

5、制定对中产阶层消费启动战略,特别是消费升级的促进战略

 

报告进一步建议,

 

推动多数居民特别是中低端阶层消费者收入可持续增长; 

强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改革和优化支付转移安排等方面的改革,特别要重视在促进农民收入全面且稳步提升方面的改革举措; 

逐步转向或偏向针对居民收入分配结构改善,针对消费者的综合性减税政策推出。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根据网文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