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评电视剧《爱国者》:只有革命者才是真正的爱国者
点击:  作者:红色小兵1226    来源:红色小兵  发布时间:2019-02-10 09:36:29

 

 电视剧《爱国者》主题曲MV《此生爱你》

江苏卫视上演了一部好剧《爱国者》,该剧以十四年抗战为背景,讲述了共产党人宋烟桥寻找传奇抗日英雄颜红光,并最终成长为颜红光,带领各路爱国者开辟革命根据地奋勇抗敌的故事。在被抗日神剧污染的大潮中,此剧无疑是一股清流: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高度浓缩了28年的中共革命史;诗化语言的风格,有着令人痴迷的浪漫主义色彩;演员们精湛的表演,构塑出精美绝伦的画卷;爱国与革命的主题,深深镌刻着理想主义革命者的思想深度——该剧堪称大作。这几年的电视剧,也许只有《人民的名义》能和此剧一比高下了。

 

一、爱国者更是革命者

  该剧清晰明了的线索当然是一个反映东北抗联在城市与农村和敌人战斗的故事,但更深层次的线索是在讲艰辛探索的中国革命史,讲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在一次次挫折中不折不挠,坚持理想,觉悟人民,组织战斗的故事。虽然这个电视剧反映的历史时期比较短,但却高度浓缩了中共灿烂辉煌的革命历史。电视剧中的情节有党组织不顾实际情况盲目发动学生运动的错误,这可以和党史上的工运和极左路线相比;有宋烟桥在农村中找到革命力量和抗日的土匪武装,这可以和党史上的毛主席重视农民运动与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相比;抗日义勇军帮助老大娘挑水这是再熟悉不过的反映红军、八路军、解放军历史的镜头,宋烟桥抗日的战略策略更充分展现了毛主席提炼的游击战十六字诀……这部电视剧,不是单纯在讲一个爱国者的故事,更是在讲一群革命者的故事。

 

  只有这样的革命者,而不仅仅是爱国者——才能这样舍命为人,毫不为己,冲破一切标签与山头的偏见,团结一切进步的力量;

  只有这样的革命者,而不仅仅是爱国者——才能在冰冻三尺的大兴安岭中,面对饥寒交迫的绝境,还能依然坚持战斗并将其看作是在母亲怀抱中的起舞;

  只有这样的革命者,而不仅仅是爱国者——才能用革命的智慧冲破万重困难,在险象环生的敌特部门犹如神人一般游刃有余;

  只有这样的革命者,而不仅仅是爱国者——才能怎么剿灭都剿灭不了,他们到处撒下革命的火种,在举手投足之间就能融化坚冰,就能冲破黑暗;

  只有这样的革命者,而不仅仅是爱国者——才能拥有如此高贵的品格,无论是久经风霜的土匪还是不谙世事的少年,都会为他们的义举撒下热泪并心向往之;

  只有这样的革命者,而不仅仅是爱国者——才能把培养人的觉悟看得格外重要,让人理解革命和斗争的含义,理解为什么而活、为什么而斗争;

  只有这样的革命者,而不仅仅是爱国者——才能将身边挑水做饭补袜子的小事和革命救国的天下大事统一起来,将眼前需要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

  只有这样的革命者,而不仅仅是爱国者——才能将死亡升华成一种战斗,让敌人在革命者的遗体面前震惊、发抖并脱帽致敬;

……

 

宋烟桥死而不倒,如参天大树撑起了一片天空

  国民党队伍中也有爱国者,但他们不会这样去抗日。在哲学思想深处,他们是精英史观;在奉行的抗战路线上,他们是片面抗战。而共产党人的抗战,是全民族的抗日,是动员一切抗日的力量,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抗战。在这条路线下,张学良的残留部队、大山深处的土匪武装、青年的爱国学生、大城市的中产阶级、中城市的手工业者、小城市的小混混小盗贼、老实巴交的老农民、杀人越货的罪犯、甚至是从来不与外界沟通的少数民族部落,只要是抗日的,统统都加入了抗联,这就形成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我们要的不仅仅是民族的立场,更要有人民的立场,是要始终站在绝大多数人的立场上,这就需要成为一个革命者,而不仅仅是一个爱国者。

 

 二、从普通人到大英雄

  电视剧中,也同样展现了由一个普通民众到一个爱国者、反抗者再到一个革命者的进步历程。历史事实、心理变迁、革命需要和逻辑推演往往都是这样,一个人的不断觉醒与觉悟的确是需要一步又一步不断的成长与进步。这种成长觉悟,需要领导者的点播与教育,更需要自己的不断实践与锤炼,这其中自然有离开的,甚至有背叛的。青年学生的觉悟需要读书学习、需要游行的实践、需要组织的考察;自私世故封闭贪财丑陋的老农民老耿最后却能做出自杀以吸引日军的壮举,也许他懂得道理并不多,但真共产党人的行动往往是最好的教育;侯啸天加入义勇军的出发点是为了壮大自己的山头,刚开始他就一直叫嚷着单干,但最后曾经很积极的程彬成了叛徒,侯啸天为革命光荣牺牲了。宋烟桥为了将侯啸天引上革命的道路煞费苦心,给他思考成长的时间,给他足够的信任,真把他当做兄弟,愿意舍命去救他……一个人能成长起来,突破自己一亩三分地的局限,破除小我走向大我,放下自己的山头融入到大集体中;需要懂得革命的道理并在实践中去认认真真践行;需要开阔自己的视野与眼界;需要学习各种知识与技能;需要放下自己的革命功劳,老老实实去为人民服务——这真的需要经历太多太多东西了。

 

 不识字的土匪侯啸天,要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追求进步,要成为像宋烟桥那样的人

一个革命者,同时也是爱国者,而且只有革命者才是真正的爱国者。民族的解放和阶级的解放往往是结合在一起的,而最终只有阶级的解放才能真正实现民族的解放,因为民族矛盾的本质就是阶级矛盾。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作为一个革命者,爱自己的国家与担负起国际主义的义务其实是一脉相承的。如果我们只强调爱国,不强调革命,在未来的历史征程中,很有可能会犯极大的错误,日本法西斯的爱国者就成为了大和民族的千古罪人。正如周总理所警告的那样:假使从民族立场发展到国家主义或狭隘的民族主义,对外侵略别的国家,对内压迫小的民族,那就走到邪路上去了。

 

三、令人热泪盈眶的台词

  最后,让我们仔细体会该剧中的一些经典台词,这些台词每每读来总能让人热泪盈眶:

  一个国家有恨爱国如仇寇的读书人,这个国家才是可悲的。

  一个人就是一支军队。

  我单枪匹马,但我从未孤独。

  爱国者被通缉,成为爱国之贼,在密林中,群山里,他们餐风饮露,像野人一样活着,他们为何而战?没人去埋怨这个世界欠你一个美好的生活,因为这个世界比你先到。如果是贼,他们是世界上最温情脉脉的强盗,最崇高的通缉犯,历史将记录下他们最令人发指的罪行:爱国。

  革命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和过去决裂。

  所谓英雄,就是人们心里一直在等待的那个人。

 

  动物是没有信仰的,有些人也没有。有人居然不怕死!对此感到惊讶的人,一定不知道什么是信仰。

  不管你有什么样的过去,你不该杀死未来。即使我们身处地狱,也要向往光明

  总在夜色中行走,我怕我会爱上黑暗

  唤醒蒙昧的人是不是有意义?被唤醒的人,最容易牺牲。那么,是在浑浑噩噩中老去,还是醒来战死,哪个更仁慈”?

  我就是你最后的子弹

  历史自有审判之日,但时光易逝,英雄易老,墓碑上镌刻的不是勋章而是死亡。胜利值得欢呼,但再伟大的胜利也无法让亡灵复活。被遗忘,才是英雄最大的敌人。有一种英雄主义,即看清生活的真相,却依然热爱生活

  人生是一场无休、无歇、无情的战斗,是一段伴随着黑夜的漫长行走,奔跑无法让你更快地到达终点,如何走得更久远,这才是智者一直在思考的

  应该远离让自己丧失雄心的人,卑微的人会越来越卑微,卑微是会相互传染的。真正伟大的人,会让你觉得自己也可以变得伟大

  战争中没有团圆,却可以使流离失所的人们成为一家人

  做一个深情款款的绝情者

这些台词存在与《爱国者》中,它们意味深长,它们力透纸背,它们可以唤醒恋人间的款款深情,可以雨露干涸大地的斑驳苦难,可以号召苦难者们的众志成城,可以滋润未来自由世界的梦里诗书。

 

四、剧情简介

  《爱国者》是由龚朝晖执导,张鲁一、佟丽娅、芦芳生、田雨领衔主演的抗战剧。该剧以十四年抗战为背景,讲述了地下党人宋烟桥寻找传奇英雄颜红光,并最终成长为颜红光,带领各路爱国者奋勇抗敌的故事。

  九一八前夕,地下党人宋烟桥接受中央特科的一项神秘任务-寻找抗日英雄颜红光。没想到任务的开始就面临着被叛徒出卖,好友牺牲,与上级失联等一系列问题,为了查明真相,宋烟桥设计入狱,勇斗满铁警察署,肃清了叛徒,重建沈阳地下组织。九一八爆发后,宋烟桥在哈尔滨找到颜红光,并暗中帮助,颜红光牺牲后他扛起这面英雄的旗帜,扮演着颜红光继续战斗。他改变城市斗争的形态,开始建立城市游击队。他不愿让任何人受到牵连,面对战友的表白他拒绝了。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他带领着游击队和隐秘战线,屡建奇功。 随着整个东北抗战局势的恶化,他也走向了自己命运的终点。他有过选择,可以越界苏联偷生。但他决定留下来,扛着颜红光这面旗帜战斗到最后。

 

电视剧《爱国者》取得了优异成绩,江苏卫视影视剧采购中心副主任黄臻表示,之所以选择购买播出《爱国者》这样一部极具主旋律色彩和热血情怀的精品力作,正是看中了该剧最终呈现出来的大片级效果,史诗级风格,与江苏广电品质成就未来这一理念的高度契合,整个制作团队,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回归剧本,回归表演,回归制作,不忘初心的匠人精神。

  作为一部信仰之作,民族独立,人民自由,精神自觉,以及当侵略者夺走这一切的时候,那些被压抑的需求,精神力量,都是《爱国者》里面英雄形象的动人之处。

  与此同时,该剧还以一种平淡的方式展现了爱与恨,战争与和平,人性等一系列永恒问题的思考,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观众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并通过一代代赤子之心的精神传承,唤起了所有观众的爱国热血。

  我们热切呼唤市场上能够多出现像爱国者这样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具有较强的文化影响力,时代检验的优秀的电视剧作品。江苏卫视影视剧采购中心副主任黄臻说道。

  红色小兵

  201928日修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