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猪是一坨行走的肉,野猪才是凌然不可侵犯的生命!
点击:  作者:大砍刀    来源: 补壹刀 公号  发布时间:2019-02-07 12:47:52

  

猪年,说一个猪的故事,其实是一个关于野猪的真事。

 

大概十几年前,我春节回老家,父亲和我说起他刚遭遇的一件事。一天他带着斧子去巡山,顺着公路走,突然一头大野猪从路边三四米的山上倒插葱栽了下来,头朝下脚朝上倚着山壁晕倒了。我父亲拿着斧子犹豫十几分钟要不要去劈,那时父亲已经六十多岁了。未等他做出最终决定,野猪醒了,摆正身体晃了晃脑袋走了。

 

1.webp.jpg 

 

接下来的事,是我父亲听说的了。那头野猪一路走到一个乡亲家,遇到一个妇女喂家猪,野猪不识趣也去争吃,妇女不认识野猪拿勺子打它。野猪生气了,把妇女拱倒在地。野猪又顺路到河边,遇到几个妇女洗菜,它不识趣去吃菜叶,被不认识野猪的妇女们用石头砸,野猪恼羞成怒,拱倒了两个妇女。

 

野猪又走,遇到几个挑茯苓的汉子,汉子认识野猪,大喜,纷纷拿出扁担打野猪。野猪大怒,逐一拱倒。于是,那几天,家乡小诊所的仅有几张床位,全躺着被野猪拱伤的人。最终,这头勇猛的野猪被人用猎枪打死了,足有200多斤。

 

这件事能说明两个问题:1,野猪是一头猛兽;2,即使在野猪经常出没的山村,也有很多人,不知道野猪其实是一头猛兽,所以才以对待猪的轻慢及贪婪态度对待野猪(野猪肚子是较名贵的中药食材)

 

他们不知道,野猪和猪,基本上属于两种生物。

 

1.webp (1).jpg 

 

从形象上也能看到明显差别。野猪的獠牙和朝外呲的毛,都写着满满的桀骜不驯。野猪是杂食动物,饿极了会猎杀虎豹幼崽。而虎豹等猛兽如果不是饿极了,也不敢轻易猎杀野猪。一头发飙的野猪,会爆发出惊人的冲击力。野猪平时没事的时候,就蹭磨全身的皮,将之锻造得既厚又韧且滑,寻常刀斧都砍不动。野猪较少主动发起攻击,但自卫反击的能力,在整个生物界都属出类拔萃的。

 

这样的野猪,以几个家庭为单位,在山林中风餐露宿,充满着野性的自由与活力不惹事不怕事。野猪群在觅食的时候,由公野猪负责守卫工作,母野猪和小野猪心安理得地自顾觅食。公野猪的健壮身体,多用来保护妇幼弱小。出于天性的尽职尽责,让公野猪展现出强烈的雄性风度。

 

很多人都看过关于灵长类动物王者争霸的纪录片。雄性同类撕咬,血流满面。赢者为王,拥有与整个族群雌性的交配权,雌性还为王梳毛捉虱以争宠。输家怀恨在心,只等更健壮后伺机挑战夺权。其群体的权力结构简单清晰,也是赤裸裸的。雄性争权时的凶残打斗,画面惊悚;雌性争宠时的画面同样令人不适。相比之下,野猪群体的生活,更像是远离政治与世无争,过自己小日子的平民家庭,也更为自在和温馨。

 

1.webp (2).jpg 

 

就是这样的野猪,竟然被人类驯化成了那样的猪。这对人类是巨大的胜利,却是野猪或猪世代的悲哀和屈辱。据说,在新石器世代,中国人就已经把野猪驯化成了猪。后来,猪被称为六畜之首,这是因猪对人类的实用价值很大,对猪自身来说,恰恰是最可悲的。牛可耕田,鸡鸭下蛋,猫狗成了人类的宠物,只有猪从一出生起,就是等养肥了被宰杀。

 

猪被驯化后,形象和个性都发生了巨变:獠牙没了,毛也顺了,从凶猛到温顺。饱食不知终日,成了肥猪、懒猪。因为长得快,一般1年就出栏被送进屠宰场。肥和懒与野猪都不沾边,野猪肉一点肥的都没有,百分之百的腱子肉,我们仿佛都能看到它在丛林中奔跑的样子。

 

猪哪怕活着,只是一坨行走的肉,野猪却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凌然不可侵犯的生命。

 

先人用什么驯化了野猪呢?我想,无非是一口吃的。为了这一口吃的,野猪付出的代价何其巨大啊。看似安逸的生活,让它忘记了奔跑,丢掉了野性,长出了肥肉,在浑浑噩噩中让自己和自己的后代,成为人类的盘中餐。

 

1.webp (3).jpg 

 

     做猪,还是做野猪?选择容易吗?其实很难!即使看到安逸前面的陷阱,也难抵制它的诱惑。在饥肠辘辘时,有人送上美食,又有几人能想到背后或别有用心而拒绝呢?野猪的生活是自由的,但更是艰辛的。冬天时因为食物匮乏,常常有大量的野猪,尤其是公野猪饿死。自由令人向往,却一点都不浪漫。做猪易,做野猪难!但也正是这个难,让野猪令人尊敬,猪却永世遭到蔑视。

 

父亲还跟我讲过另外一件事。父亲年轻的时候,和好几个人结伴去打猎。在一个密林里,他们发现一个由大量碗口粗的松树,搭成的巨大的窝。窝的两头都有出口,突然,一头像牛一样大小的野猪从窝里冲了出来,像一阵狂风一样呼啸而过。所有人都吓傻了。父亲目测,这头野猪可能有上千斤,这样的野猪,一般的猎枪根本连它的皮都射不穿。

 

后来,我多次梦见这一头野猪,这一头威风凛凛的野猪。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