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也说“票证制度”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2-03 11:40:41

 

           票证制度,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障那些从来不能吃肉的阶层有肉吃。

01

最近,一些大状和专门办博物馆推送冒牌国军抗战老兵的舵爷又拿票证制度做为攻击计划经济口实,迷惑了不少人,因此有必要做一点简单的辨析。

先说一下计划经济。现在胆敢为计划经济辩解的人已经不多了,但我想说的是,无论如何,计划人类社会区别于动物世界的主要标志。最低限度,市场经济+消费主义的前景是生态崩溃,人类要挽救自己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迟早要回归计划经济为使用价值生产这两条。

 

02

再谈票证制度。

票证制度,简言之就是在消费品匮乏的情况下,确保所有的人都获得基本的生活必须品、营养品的制度,避免出现历史上曾经反复出现过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等不人道现象,所以这可以说是一种德政。

那些喜欢带节奏的人总是把票证制度和计划经济联系在一起,这是不顾历史事实的瞎说。票证制度仅仅和物质匮乏有关,而和计划经济或市场经济无关。搞市场经济的欧美等国,在大萧条和战争期间,也要靠票证制度保障供给,渡过难关。今天美国的食品券制度,也是票证制度仍然存在的一种表现。

 

03

新中国成立后,从1953年开始,票证制度实行了三十多年,包括粮票、布票、肉票、菜票等,种类之多,堪称世界之最。这是不是因为新中国的经济搞得不好,解决不了消费品匮乏的问题呢?

当然不是。

根本的原因在于,新中国成立之后,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国家的工业化;而要实现工业化,在国家面临帝国主义包围封锁的情况下,就必须实行高积累、低消费的政策,一个较长时期内的消费品匮乏是不可避免的;而要确保每个人的基本生活需要获得满足,就必须实行票证制度。

 

04

下面一一道来:

为什么必须实现工业化?

其实工业化不是中华民族自己主动选择的,几千年来我们一直都是一个农业文明,过得好像还不错(相对于其他大陆的文明)。但在西方完成了工业革命,并通过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大门之后,中华民族就不得不面临选择:或者工业化,或者步黑人、印第安人的后尘,被贩卖为奴甚至灭绝。

所以工业化不是我们自己选择的,而是西方代为选择的。我们只有工业化一条路可走。

 

05

搞工业化,为什么必须高积累、低消费?

搞工业化是很花钱的。对率先进入工业化的老牌帝国主义国家来说,可以很自然地将工业化的成本转嫁到殖民地半殖民地,所以工业化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

但对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才启动工业化进程的中国来说,向殖民地半殖民地转嫁工业化成本的可能性已不复存在,我们只能自己从牙缝里挤钱搞工业,也就是说,只能靠压低自己地消费水平为工业化提供资金,高积累、低消费就成为必然选择。

 

06

那么,为什么要实行票证制度,实行消费品基本平均地分配呢?

这还要从历史说起。

工业化本来应该是民族资产阶级完成的任务,如欧美和日本那样,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应该是工业化完成之后的事。如果历史进程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社会主义和计划经济就不必背高积累,低消费这口锅,不必承担工业化的重担,就可以在革命胜利后直接建设社会主义的幸福新生活了。

但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很弱小,买办资产阶级很强大,新中国成立时,工业化的任务远没有完成。

1949年,中国现代工业产值只占工农业总产值的17%,到战争创伤基本得到恢复到1952年,工业产值也仅占工农业总产值的266%,而重工业在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只有35.5%。面对这种状况,毛主席在1954年说过一段给人以深刻印象的话: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资产阶级没有完成的历史任务,只能由已经成为国家主人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来完成。如此一来,高积累低消费所导致的消费品匮乏的成本就不能仅仅由工人、农民来承担,有限的消费品不能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通过涨价的方式来进行分配,而只能用票证的方式让每个人都可以获得。

以肉食品供应为例。在新中国前三十年,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一方面,似乎肉食品总是供不应求,市民要靠肉票才能买到肉;另一方面,是在旧中国从来没有条件吃肉的人群(工人阶级)开始吃上肉了。

这两个现象是互为因果的。票证制度,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证那些从来不能吃肉的阶层有肉吃,同时,也不允许那些从来都有条件吃肉的精英阶层吃得脑满肠肥,吃出高血压、高血脂,精英阶层也必须和工人、农民一样承担积累的成本。

可以用作对照是旧中国。无论内地的灾区饿死多少人,但上海、南京的食品店里永远是琳琅满目,摆满各色食品,无须任何票证,有钱就可以买——问题就在于绝大多数人根本就没有钱。

 

07

1979年,到了新中国成立30周年的时候,中国已经基本实现了工业化,工业产值已经占到了工农业生产总值的70%以上,建立了一个独立完整、门类齐全的包括最尖端的军事工业在内的工业体系。

从这个时候开始,高积累、低消费政策的历史使命已经基本完成了,和现在许多人想象的不同,事实上,无论有没有春天的故事,中国都必然要进入一个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历史新阶段,票证也可以逐步减少范围,直至退出历史舞台了。

票证制度一个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在消费品匮乏,中国必须快速工业化,还经常时不时地需要打一仗的情况下,保障中国的人均寿命、平均健康水平等都达到或接近当时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人口总数也翻了一番,达到10亿左右。这使得中国在改革开放时,有数以亿计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口——这就是传说中的人口红利,也是中国晚近四十年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秘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郭松民:也说“票证制度”

    2019-02-03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