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谁能真正教训美国?不是中俄,答案意想不到
点击:  作者:凌步微波    来源: 国科环宇  发布时间:2019-02-01 11:15:37

 

       目前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与一个国家,那就是委内瑞拉,而一个消息更加印证了局势将不断恶化的判断。128日,在白宫通报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实施制裁的记者会上,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将一个记事本页面朝外,上面写着的“向哥伦比亚派遣5000士兵”被现场拍到,迅速变成各家媒体上的一个大问号:美国要出兵军事干预委内瑞拉局势了吗?

就是赤裸裸干涉!美国肆无忌惮震惊世界

美国一手操纵了委内瑞拉两个“总统”的乱局,这一点已经是确定无疑的了,但美国的赤裸裸的干涉手段还是令整个世界震惊不已。

 

美国出兵干预委内瑞拉局势?

123日,委内瑞拉爆发反对现任总统马杜罗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委反对派领袖、国民大会(即议会)主席瓜伊多当天自行宣布就任该国“临时总统”。

随后,美国与美洲地区大部分国家一道宣布承认瓜伊多,要求马杜罗下台,美国官员则立即将马杜罗改称为“前总统”。而包括英法德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则向马杜罗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限期重新大选,否则也将承认“自立总统”瓜伊多。

据美联社126日报道,去年12月中旬,瓜伊多曾悄悄前往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和巴西,向其官员简要介绍反对党计划在马杜罗开始第二届任期时举行大规模示威的策略。为了顺利离开委内瑞拉,瓜伊多没从机场走,而是偷偷穿越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境,以防引起移民官员的怀疑。特朗普政府的大力支持使“直接对抗马杜罗”成为了可能,美国促使大多保守的拉美国家达成一致,立即承认了瓜伊多。

12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在安理会会议上,要求委内瑞拉尽快重新举行选举,并催促安理会成员国在该国危机中“选边站队”,还称委内瑞拉是总统马杜罗领导的“非法黑手党国家”。

 

美国务卿霸道施压安理会:赶紧“选边站”

蓬佩奥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面前,给委内瑞拉国内两派势力定了性,相对罕见地催促道,“别再拖延,也别再玩什么游戏。现在是其他国家选边站队的时候了……你们要么站在自由一边,要么站在马杜罗及其暴行一边。我们呼吁安理会所有成员支持委内瑞拉的民主过渡及其‘临时总统’瓜伊多。”

而美国一直没有排除武力干涉委内政的可能性。

早在23日,特朗普就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委内瑞拉不能和平过渡到民主,“所有选项都在桌子上。”

与此后美国对委内瑞拉采取的制裁措施相比,世界最关注的还是28日发布会上博尔顿手中黄色的笔记本。眼尖的美媒发现,笔记本朝外的纸页上写着“阿富汗→欢迎对话”和“向哥伦比亚派兵5000人”两行字。这让外界猜疑,特朗普是否要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涉。博尔顿当晚在推特回应说:“我们将继续通过各种途径切断马杜罗非法政权的收入来源。”

 

暗示动武,博尔顿故意放风?

有分析认为,博尔顿这是故意放风,目的是让马杜罗知道美国赶他下台是认真的,美国为达目的可谓不择手段了。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9日表示,莫斯科等待华盛顿对有关报道给予正式评论。她指责说:“从总统到其政府代表,华盛顿的许多人都暗示对委进行军事干预,体现了他们不同程度的无耻。”

130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称,“毫无疑问特朗普已下令杀掉我,他要求哥伦比亚政府和黑手党这样做”。目前,美国政府对此指责尚未回应。

 

马杜罗:特朗普已下令杀掉我

但马杜罗认为,他的安保措施很完善,不会受到暗杀行为的影响。

马杜罗对俄新社说:“毫无疑问,特朗普已经下了命令,就是要杀了我。他(特朗普)命令哥伦比亚政府还有该国的黑手党杀我。如果哪天在我身上发生了什么,那特朗普和哥伦比亚总统伊凡·杜克难辞其咎。”

话虽如此,马杜罗对自己的安保措施还是很有自信。

他说:“我一直受到委内瑞拉人民的保护,我们的情报工作做得很好。”

目前,“临时总统”瓜伊多已经呼吁军队倒戈马杜罗,委内瑞拉内战可谓一触即发,到时美国的军事介入可能就算顺理成章了。

打脸美国,法国政客也要“自立总统”

除了中俄等力挺委内瑞拉之外,来自法国的反对声也格外惹人注意。

当地时间127日,法国反对党“不屈法国”领导人梅朗雄(Jean-Luc mellenchon)谴责美国在委内瑞拉搞政变。同时,梅朗雄暗讽面对国内连番抗议都未辞职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称自己在“黄背心”抗议之际本也可以自立“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但这是非法的,自己并未这样做。如果“自立总统”是正常程序,那么可以通知“黄背心”运动领导人了。

 

美国太嚣张,法国政客也要“自立总统”

马克龙26日在推特上写道:委内瑞拉人民应当有机会自由地决定自己的未来。如果委内瑞拉8天内不宣布举行选举,我们准备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的身份,以启动政治进程。

据法国BFM电视台网站报道,在France 3电视台127日的一档节目上,梅朗雄谴责美国与巴西在委内瑞拉支持“政变”,并将美国称为“野蛮与侵略性的力量”。

“在最近一次黄背心抗议活动之后,我并没有宣布自己为共和国总统。”梅朗雄认为,这就是瓜伊多刚刚做的事情,自己尊重法国的法律,才没有这样做。

“如果你认为(自立总统)是一种正常程序,那可以告诉埃里克· 杜洛埃(Eric Drouet)先生与上街的所有人。”他说。

现年33岁的杜洛埃是一名卡车司机,因自己的脸书视频而为人所知,他本人经常作为“黄背心运动”的“非政治性”发言人出现在电视上,因此被认为是一名“黄背心”运动领导人。

 

梅朗雄:美国搞政变,马杜罗要坚持

尽管包括法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都向委总统马杜罗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重新举行大选,但梅朗雄表示,“我希望他(马杜罗)能坚持下去”。

去年11月中旬爆发的“黄背心”运动如今已经进入第11周,抗议活动已造成11人死亡。马克龙日前在访问埃及时却一边大谈“人权”,一边强调,这些人是因为“人类的愚蠢”而丧命,而并非因法国安全部队。

此前,俄罗斯官方也曾质疑,“法国凭什么向委内瑞拉发出限期8天重新选举的最后通牒?”“马克龙大谈委内瑞拉事务,不如好好想想如何解决本国黄背心的问题”,“管好自己的事!”

而此次梅朗雄的言论,可谓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如果法国真的出现一个“自立总统”,那么美国和法国又该如何面对呢?

斗不过塔利班,美军欲撤出阿富汗

有人用言论打脸美国,也有人在用行动打脸美国。

1 26日,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通过推特证实,美方官员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代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谈判6天,取得“重大进展”。同时塔利班方面也在26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证实双方就撤军等议题的谈判取得进展,强调仍需更多谈判和内部协商。路透社以塔利班人士提供的一份和平协议草案为来源报道,驻阿外国军队将在签署和平协议后18个月内撤离。

阿富汗这些年来一直是美国的“伤口”,美国在其中投入的精力不计其数,20178月美国审计总署的报告称,美国共计为支持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计划花费了760亿美元。而在2018初美国国防部表示美国这一年将在阿富汗战场上投入约450亿美元,主要用于维护阿富汗的安全,支持在阿美军,以及维护美国在阿军事和后勤保障链等。

另外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已经至少有1876人阵亡,超过2万人受伤。即使砸了这多的钱,伤了这么多的人,阿富汗国内形势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2018年上半年堪称是阿最近10年来安全形势最糟糕的时期,有统计的意外死伤总人数为5122人,其中,死亡1692人,受伤3430人。塔利班经过这些年时间不管是力量还是影响都已逐步恢复,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斗不过塔利班,美军欲撤出阿富汗

而特朗普政府早就对美国原先的阿富汗政策颇有微词。20178月,特朗普首次阐述美国政府针对阿富汗问题的新战略。其新战略强调,美国在阿富汗及南亚地区面临着严峻的安全威胁,目前美国在阿富汗的首要利益,是致力于阻止能够威胁到美国安全的恐怖分子庇护所的复苏、防止核武器及核材料流入到恐怖分子及敌人手中,即不能让阿富汗的现状及未来对美国产生威胁。美国不会决定阿富汗人民的生活方式以及社会治理方式,阿富汗人民将主宰自身命运、治理社会、实现持久和平。

不难看出,美国已经降级了对阿富汗的要求,今后在确保美国安全的基础上不再愿意承担多余的责任,而这也应该是近期美国积极同塔利班谈判并取得成果的重要原因之一。此次塔利班人士向路透社记者提供的一份和平协议草案细节中就提到,塔利班向美方承诺,确保阿富汗不会受“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IS)等极端组织利用、发动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袭击,这其中的“美国优先”的意味很浓。

而美国撤军问题,不光是塔利班的愿望,也是特朗普的愿望。

早在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就表示美军应该撤出阿富汗,去年7月开始,特朗普启动了美国与塔利班的谈判。

今年以来,特朗普公开表示美军应该撤出7000人,这占驻阿的15600美军的将近一半兵力。

特朗普还把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意义提升到了事关美国国运的高度。他在一次内阁会议上说:“就是因为阿富汗战争,苏联才解体了。”

 

让美国抓狂的不止是中俄,小国也有大作用

谁有资格成为美国对手?美国自己的答案也是中俄,但中俄虽然能与美国维持某种均势,但真正能让美国吞下苦果的,往往却是一些让人想不到的小国,比如阿富汗的塔利班,就让自觉天下无敌的美军吃够了苦头,不得不要撤军了。而就委内瑞拉局势而言,中俄的支持虽然不可或缺,可真正能救命的,其实还是马杜罗自己,如果他有足够的智慧掌控好国内局势,发展好国内经济,美国搞颠覆的野心再坚决也没用,即使真的出兵干涉也很难逞。能否成为叙利亚的阿萨德,就全看马杜罗自己的造化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