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吕景胜:对杀害执法警察的暴徒轻判之社会后果分析
点击:  作者:吕景胜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1-21 08:53:15

 

       2017年除夕夜举国阖家欢聚团圆之时,哈尔滨市道里分局民警曲玉权在出警处理一伙酒后滋事的暴徒袭击后牺牲。现场暴徒击打民警曲玉权头、胸等要害部位,造成左胸部三处肋骨骨折。不仅仅用砖块砸曲玉权头部,且多人将民警曲玉权按倒在地持砖行凶时还砸了胸,把曲玉权左胸胸骨打折三根!而左胸胸骨下是心脏。

经过近两年的等待,20181228日中国警察迎来这样的法院判决: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曲玉权出警被袭牺牲一案作出终审判决,被告人王喜海、王喜波、王金兰、吴春娟、王金磊、丁景阳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12年、8年、7年、7年、6年。近日,此判决结果在警察微信群、微信朋友圈中广泛流传,引发了基层民警高度关注,随即,此话题在警察群体中形成网络话题爆点。

此案作案手段、情节之恶劣,社会影响之大,社会后果严重,法院未考虑暴徒袭击正在执法的警察等从重犯罪情节,量刑过宽,罪罚不当,把严重恶劣袭击执法警察当成一般的公民打架斗殴案处理,对殴打警察暴徒轻判的社会后果更是细思极恐,恶果多多:

一、罪责、罪罚不当有失法律公平正义,法律对恶不能有足够的惩罚就是对恶的默认与放纵。正义的缺席或迟到都是法律的缺席与迟到,都是法治不能彰显所致,量刑不当对受害牺牲警察不公。20124月大连公安分局副局长亲属打死交警案中主犯韩方奕被判死缓,201810月南京交警史伟年被拖行致死案罪犯被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虽然不同案件情节不同,但致警察死亡后果相同,且砸头、砸胸、砸肋骨之作案手段恶劣应该得到相应刑事惩罚,而不该是目前判决如此短刑期,特别是考虑今后还可能减刑,则实际执行刑期会短于目前判决刑期。

二、轻判的社会示范效应是对警察执法权威保护不够。暴徒用砖头砸在警察头部、胸部、肋骨,不仅是砸在警察的自然人肉体上,且砸在国家法律肌体上,严重袭击正在执法的警察,是对国家法律的蔑视和公然对抗,在伟大的美国不需审判直接现场击毙,还扯淡什么13年刑期?刑法修正案(九)增加的277条第5款规定,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刑法》第234条第2款,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三、轻判的社会后果是纵容助长恶性袭警之风,更加无法树立威慑恶性袭警的社会压力和法治氛围。此案判决一处,网络评论跟帖随之出笼:

 

这就是被警察用生命和鲜血保护的人民,近年在舆论引导下仇警之风蔓延,警察每天执法处罚那么多人,且与成百上千人杂、人渣及违法犯罪分子斗争,得罪的人民不计其数,此案判决潜在社会示范效果,对警察有的报,有的报13年后,12年、8年、7年、7年、6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四、轻判的后果伤透200万警察,特别是战斗在一线流血牺牲的警察的心。滋生出消极执法、消极厌战的心态和职业挫折感。

 

除夕之夜万家团聚之时以如此残暴手段殴打执法警察牺牲,其案情在特殊时点上的震撼性,牺牲警察妻子及年幼孩子的令人心痛,如果不对罪犯给予罪罚相当的惩罚,全体一线警察的对比感、代入感,会严重挫伤警察群体的职业尊严感、自豪感和工作积极性。

此判决恶果已不言而喻,笔者看到众多警察微信公众号中的文章及留言跟帖有不少消极情绪和言论,不少警察感慨收入低、风险大,有伤痛,有牺牲,争取早退休,退休前求自保别出事,后半生不求有功但求平安,下辈子不会让孩子再从事这个职业。笔者非警察读来都觉几分悲凉,警察之悲凉更加可想而知。

消极执法,规避风险,警察心态普遍消极厌战少惹事,多抓一个犯罪嫌疑人没奖金,出警尽量少作为甚至不作为。多抓一个、多干事风险大,丢命的概率大,警察牺牲也就赔偿50几万,与被执法对象强行逃跑意外呛死赔偿千万,砸运钞车者被击毙赔偿170万相比差距悬殊,警察命贱,杀警察还不偿命。

一线警察队伍如此心态,执法实际状况会如何?警察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之基石和利器,请善待警察,乌克兰警察下跪之画面历历在目并未远去,被逼无奈的乌克兰特警在下跪后有部分警察出走克里米亚,其教训令人唏嘘不已。中国警察绝大多数对国家对党衷心耿耿,爱党护国,流血流汗,不可让警察队伍流血又流泪。以往雷洋案、王文军案、张磊案之错误判决严重挫伤打击了警察的职业尊严感、助长了消极执法心态,造成了恶劣的社会示范效应和后果,前车之鉴不可不察。

 

执法消极一定会造成治安状况恶化,人民财产安全不保、社会风气沦丧,道德示范更加式微。不久的将来,挫伤警察队伍工作积极性,消极执法规避执法其社会危害后果将可能由全社会承受和买单。错误的案例判决示范错误的实践,彰显错误的理念。今天的结论如果不够,让我们拭目以待,预测总是留给未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