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一南:亚太关系大面积缓和,金正恩访华,耐人寻味
点击:  作者:周宇婷    来源:时事文史2  发布时间:2019-01-13 08:48:55

 

          主持人:2018年,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明显回暖的态势。对比起2017年朝鲜半岛危机四伏的紧张态势,2018年可以用柳暗花明这四个字来形容。一南教授,您怎样看待这种变化?

金一南:我们比较一下,2017年夏威夷都拉响了防空警报,朝鲜的弹道导弹来袭,夏威夷一片惊慌,最后弄错了,说警报是误报。

后来当特朗普与金正恩会谈的时候,美国夏威夷的州长还专门很幽默的讲了一句话:我不希望夏威夷真的再次拉响警报,下次就是真的了。

 

2018年朝韩领导人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2017年国际舆论都在议论美朝必有一战,而且很有可能是核战,而你看2018年,虽然美朝关系也是一波三折,但是比起2017年打嘴仗,双方用核武器相互威胁,关系改善得多了。美朝双方谈判能谈判成功吗?这是下一步的问题,对下一步在2019年将要存在的,而且还要在非常艰难的磨合过程。

主持人:那这样看来,是不是可以说,笼罩在半岛上空的战争阴云已经彻底烟消云散了吗?

金一南:从这里总体看,美朝关系大幅度缓和了,而且从朝鲜方面动了很多,包括地下核试验的几个洞库的炸毁,包括发射架的炸毁,包括发射基地的取消,这些都是朝鲜方面实质性的动作。

但是我们看美方实质性的动作太少了,美方是口惠而实不至,讲了很多好话,实际上有什么呢?按理说随着朝鲜一步一步,这个契合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每一步都有相应的配合,相应地放松对朝鲜的制裁,对方产生善意,你要产生善意,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

不能朝鲜一步步产生善意,今年销毁了这个洞库,明年炸毁了那个发射架,美方毫无表示,挺好,做得好,再继续做下去。等到你完全去核那一天,我再完全取消对你的制裁,这种态度对方能接受吗?不可能的。

一个互相让步的政策导致地区形势的缓和,而不是对方单方面一步步后退,我眼看对方退到底,才给对方一个相应的让步,这种政策是不可持续的。

现在的问题就在美方,美方能不能作出适当的善意,能不能容忍南北双方的缓和。美国实际上希望他与北方缓和,南方、北方关系紧张,韩国永远是美国一张可以随意抽打的牌,韩国不愿意做这张牌,这点在美国是不容忍的,是不高兴的。

 

朝核问题2019年很有可能继续成为热点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真正使半岛问题趋于复杂化的不是南北双方,是美国自身,它希望一个安全形势复杂的,好游刃有余,不希望这个地方过早过度的缓和,美国在韩国的驻军失去了存在的理由,这点是美国所不高兴的。

所以说朝核问题,关键问题不在于朝鲜方面下一步怎么做,在于美方能不能作出适当的让步,产生适当的善意。如果美方光在那耍嘴皮子,我们说朝核问题2019年很有可能又继续成为国际问题的热点。

主持人:2018年在亚太地区我们看到,国际社会炒作南海问题的力度在持续降温,与此同时,中国和日本以及东盟国家之间的关系在升温,2018年还举行了中国-东盟首次海上联合军演,南教授您认为出现这些变化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金一南:其实很多问题都是美国退群单边主义政策使形势发生了不小的改变。比如特朗普刚一上台退出TPPTPP的热心者包括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澳大利亚等等,感觉力量受到不小损失。

原来可以看20172016年一伙人,包括从澳大利亚开始,包括越南、新加坡、菲律宾、日本,与中国对抗的劲非常大,现在纷纷没有劲了。菲律宾不用说,杜特尔特上台以后,与中国关系很友好,中菲关系大大缓和,使菲律宾实际受了很大的益处。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

2018年安倍访华,李克强总理访日,日本希望与中国搞好关系,以在与美国的双边会谈中取得更加有利的地位,安倍内阁也想打中国牌。

因为美国已经把韩国搞定了,签了《美韩双边条约》,把墨西哥搞定了,签了《美墨双边条约》,把加拿大搞定了,下一步要搞日本,日本现在非常紧张,所以日本要求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见,中日今天关系的缓和带来整个亚太地区,尤其是西太平洋区域关系的缓和。包括对钓鱼岛的纷争,双方都以比较理性的态度处理。因为美国政策的剧变,美国的单边主义盛行,中日发现了新的共同利益,所以关系缓和。

不仅中日,包括新加坡,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原来跳得多高,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给中国施加很大的压力,从20172018年新加坡对华关系的缓和,这个缓和多种因素,也是美国的单边主义其实起了暗中的助推作用。

 

2018年中国-东盟举行首次海上联合军演

所以亚太国家北起日本,南到新加坡,很多国家都看出来了,原来的方略,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这套方略有些问题,安全上靠美国吗?美国不大靠得住,单边主义了,要求我维护你的安全,你得掏钱,你得交保护费,而且保护费还不低。

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一批国家要与中国改善关系,这个改善关系也并不是我们做了多少工作,最主要的是美国给做的工作,2018年非常怪的是当贸易战愈演愈烈的时候,当中美关系越来越紧张的时候,亚太关系出现一种缓和,而且缓和幅度非常大,面积也非常大,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

主持人:18日,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就中朝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您如何认识?

金一南:访华过程中,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是重头戏。会谈谈及的三个主要议题分别是中朝关系、半岛局势以及各自国内形势。

 

金正恩2019年新年首访便来到了中国,足以说明对两国关系的重视。

在此次访华中,对于美朝关系,金正恩有一个新的表述。他说:朝方将继续坚持无核化立场,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为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取得国际社会欢迎的成果而努力。

这里不得不说下中国在半岛问题上的角色。

 

在此次访华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时,金正恩还对中方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去年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缓和,中方为此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

中国在半岛问题上发挥的作用,具体来说就是双暂停方案。即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也暂停大规模军演,这一方案事实上成为了解决朝核问题的一把钥匙

希望朝美相向而行,中方将会同朝方及有关方一道努力,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地区长治久安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来源:国防时空,政知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