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妥当吗?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发表】  发布时间:2019-01-11 20:53:27

  

去年年底一条新闻很惹人注目,那就是浙江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提交的议案,同意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确定每年的111日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1.webp (20).jpg 

【温州市官网发表的标题截图】

 

从法律上选出一个日子对民营企业家确定为节日,在全国是第一个。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较早的地区,其“以家庭工业和专业化市场的方式发展非农产业,从而形成小商品、大市场的发展格局”的发展模式曾一度被称为“温州模式”而在全国推广。这次温州再度在全国首个设立“民营企业家节”是否也会引发其他城市效仿,甚至影响国家级的响应,值得关注。

 

一、立法设立节日应该慎重

 

节日是指人们生活中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有民族民俗传统上的、世界性的,如中国的春节、端午、元旦、国际上的圣诞节、国际妇女节、国际劳动节等等。而以法律形式确定的节日一定是为了纪念非常重要的事件或者人物,如中国的国庆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中国青年节等,每一个节日都代表了一件伟大事件的发生。从法律上确定这一天为节日是为了让人们永远牢记这些日子里发生的事情和这些人。因此,节日是人们精神和感情的重要载体。节日不能随一部分人的好恶或者随形势的变化而确定,更不是少数人用来随意使用的工具。

 

温州市的经济改革起步较早,不可否认,几十年来温州的民营经济在该市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民营企业家自然是关键。然而,是否就此该特别从法律上确定一个“民营企业家节”值得商榷。

 

一是立法设立民营企业家节不利于经济的发展。

 

温州民营企业家在改革的浪潮中推动了温州的经济发展,其中不乏白手起家,发愤图强,但也有擅长钻营,玩弄手段发家的。一句话,在他们在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为自己积累了巨大的个人财富。这一点人们并不会眼红。但在他们的财富积累的同时,起码有两点是不可否认的,那就是一些国有企业资产的流逝和打工者们付出的血汗。

 

如曾轰动一时的温州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国权等人,通过“运作”将原本为国企的企业变成了民营企业,应等人侵吞国有资产3.7亿元。2013年应国权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这是在温州经济改革中最典型的,钻政策空子侵占国有资产的例子。

 

笔者多次去过温州,有件事至今记忆犹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次去温州时,到机场接我的国营企业开的是一辆破旧的宝来轿车,到该单位后办公楼和厂房也很陈旧。随后几天,我又到过多家企业,凡是高级轿车和办公场所、厂房“金碧辉煌”、“豪华”、鲜亮的都是民营企业,而相反的都是国企,而且就是这样的国企也剩下不多了。之后再去温州时,几乎以难找到国企了。所以,温州媒体在宣传“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报道中称“温州的企业99.5%属民营企业”的情况是真实的。那么,人们不禁要问:原有的国企去哪啦?原有的国有资产又去哪儿啦?更关键的是国有资产的去向与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关系吗?

 

经济的发展广大的劳动者才是真正的推动力量,因此,立法设立“民营企业家节”不妥。

 

二是立法设立民营企业家节不利于调动广大的劳动者的积极性?

 

温州是浙江省的一个地级市,2017年生产总值(GDP5453.2亿元,为2017年全国百强城市排行第37位,2018年入选中国大陆最佳地级市30强。

 

公开资料显示,温州市(4个市辖区、5个县、2个县级市)2017年常住人口921.5万人,全市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人数272.2万人。这两组数据说明了什么?笔者没有具体调查不能妄加评论,只提出来供大家分析、思考。起码就有一个事实是不可否认的,那就是在温州除了民进企业家外,更多的是广大的打工劳动者,他们才是温州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他们中有外来的打工者,也有原来本身就是公有制企业的员工。当这些原公有制企业的员工用几万元换来为民营企业家打工的身份之后,他们对“民营企业家节”会是何种感受?怎么没有人考虑为这些人设立一个“打工者节”?

 

因此,以法律的形式特别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应该慎重!

 

二、设立节日不能体现对民营企业家的重视

 

2018311日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总纲 第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国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总纲 第六条)。这两条确定了我国的国体和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制度。

 

民营经济在现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多种所有制经济”的一种,在法律上已确定,受到法律保护,无可置疑。而且在宪法的第十一条又特别明确“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体现了从法律上重视和保护民营经济,这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是最大的重视。

 

温州为何要在此时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以笔者个人的分析,这并非与温州现在的经济成分结构有关,甚至与深化改革也无多大关系。其中最大的可能与下面的事情有关。

 

去年年中,在中央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后,国内理论界曾就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实问题相结合的理论问题进行过讨论。这本来是正常的学术讨论,可是被自由派学者、专家解读为所谓的“国进民退”,并大肆操作,甚至在境外掀起了一场所谓的“中国将停止改革开放”的歪曲、抹黑风波。这股风波给民营企业家带来了诸多困惑。加上中美贸易战变化莫测,使得一些民营企业家产生了彷徨情绪。

 

就此,国家领导最高人曾亲自深入东北等地进行考察调研,并在8月发表重要讲话表示:“党中央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1月中央又专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国家最高领导人发表了长篇讲话,再次强调“两个地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人的讲话戳破了所谓“国进民退”的谣言,也是对国内外反对势力强有力的回击,给民营企业家吃了一个定心丸。

 

按说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讲话已经解决了民营企业家困扰的问题,不需要再弄出一些画蛇添足举动。然而,有些人似乎很乐于自作聪明,习惯了阿谀奉承,宁可把事情做过也在所不惜。

 

设立一个“民营企业家节”就体现了是落实国家最高领带人讲话的精神吗?设一个“民营企业家节”就是代表对民营企业家的重视吗?如果真是这么简单,还需要国家领导人出面干嘛?

 

落实领导人讲话精神最好的体现是拿出具体行动解决民营企业家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解决如何提高民进企业家对国家政策的认识,如何提高他们对社会责任的觉悟。

 

国家宪法有保护条款,国家最高领导人再给“定心丸”,这些难道还不能起到对民营企业家的重视?如果非要设立一个“民营企业家节”才是体现重视,那另外所有制企业家就不该也有一个“企业家节”?从这一点上看,是否有些荒唐?

 

无论是从宪法上规定,还是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讲话,提出的都是“两个丝毫不动摇”,这才是核心。

 

民营企业家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其个人财富获得了巨大增长,他们许多人可谓名利双收。而为他们打工的广大劳动者起早贪黑只是为了生存。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设立一个“民营企业家节”会起到什么效果?除了造成社会对立不会有好结果。

 

民营企业家需要保护,需要宣扬,但绝不是非要设立一个“节”来体现。真正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也不会在乎这样一个其实对自己不利的“节”。

 

因此,笔者以为设立一个“民营企业家节”不妥!

 

                              2019111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