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老叟:谈谈什么是社会主义的管理方式
点击:  作者:老叟    来源: 红歌会网  发布时间:2019-01-07 10:42:49

 

       首先,老叟在这里讲两则亲身经历的事。第一件是1970年,老叟当民工,参加了坪梅铁路的修建。当时看到和亲身体验的是,民工们那热火朝天的劳动热情。挖土的,锄起锄落;挑土的,快步如飞;打夯的,夯歌阵阵,整个劳动场景就如70年代的新闻纪录片里所展示的一样。第二件是1971年,是老叟由大队安排参加了县里组织的一个农机培训班,并到郴县(地市合并后现已撤销)农机厂实习一个月。在实习期间,老叟看到了农机修理车间工人那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劳动精神。上班时间一到,所有工人都已准时到达工作岗位并开始工作,磨气门声滴滴答答,试车声不时突突响起。没有人闲着,没有人谈天,没有人哪怕偷一两分钟懒。这两件事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看上去没有人管理。如民工铁路工地,那时设立排,连,团。三个大队的民工组成一个排,设一正两副排长,由农村大队干部担任。几个排组成一个连,设一正一副两连长,另还设一名指导员。正副连长由公社企业机关干部担任,指导员由公社干部担任。在工地上,这些干部都参加劳动,但好像都不管事似的,除了偶尔与民工们开几句玩笑,就是埋头劳动。县农机厂内,一个车间是一个连编制,设一连长与一指导员。老叟在县农机厂呆了一个月,很少看到连长,他很可能被厂里抽调搞其他事去了,只剩下一个指导员。指导员好像是个闷头汉,半天也没见他说几句话,他只埋头修理拖拉机。但无论是铁路修建工地还是县农机修理车间,其劳动积极性都十分高涨。说来也许有人不相信,可这确实是真实情景。

  下面,我们便来探讨一下这里面的奥秘。其实,这里说的干部们好像都不管事,并不是真的不管事,只是他们没有官僚主义那一套管理方式:盛气凌人,指手画脚,动厄训人。他们不仅管事,而且管的很负责任,他们都做了他们应该做的事情。如,廉洁奉公,起带头作用,做好政治思想工作。首先是廉洁奉公,一个干部要是没有大公无私的思想,他在群众中是树立不起真正的威信,也得不到群众的拥护。其次是起带头作用,要别人干,首先就要自己先干,要做到吃苦在前,冲锋在前,牺牲在前。过去我们干革命是这样,现在我们搞建设也是这样。还有就是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做好宣传工作。做宣传工作,就是要把工作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使群众做事能够明确方向,因为群众是不愿做没有意义的事,不愿做没有成效的事。如果某件事群众大多数持反对意见,我们就要认真思考,这样做究竟对不对,是自己错了还是群众没理解。如果是自己错了,就要坚决改正过来,不能来个死不认错。这时要特别注意认真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实践证明,一个干部如果善于听取群众意见,并勇于改正错误,他在群众中的威信会越来越高。如果是群众没有理解清楚,就要继续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直到群众弄清楚为止。毛主席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前面说的无论是坪梅铁路还是郴县农机厂,他们都有一个好的干部队伍,所以工人,民工的劳动积极性都非常高。说广泛些,毛时代的干部素质大多都是很高的,像陈永贵,王宏斌,吴仁宝,史来贺,雷金河,焦裕禄,吴桂贤等是其中的突出人物。群众说得好:“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正是由于有了大批好的干部,毛时代的工人农民搞社会主义建设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毛主席这句话告诉我们两点,一是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只要我们的干部善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能并发出来。二是强调的是社会主义积极性,就是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真正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把苦难深重人民群众解放了出来,从此,人民不再受剥削受压迫,而是当家作了主人。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积极性像涌泉一样喷发了出来。事实雄辩地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真正调动起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毛主席又总是淳淳地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要脱离群众,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我们的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也始终能够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做人民群众的带头人,像陈永贵,王宏斌这样的先进干部层出不穷。这里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是群众路线,也就是说,怎样理解群众路线。老叟认为,群众路线就是:全心全意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主人翁地位。这里最关键的是尊重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如果群众失去了主人翁地位,群众路线就无从谈起,因而也就根本无法实行。为了使广大干部走群众路线成为常态,毛主席又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如在农村中,干部必须下乡尊点,与农民群众实行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工厂中,推行安钢宪法(两参一改三结合)。还有就是干部轮流到五七干校参加劳动。这些制度保证了干部时时刻刻都不能脱离群众,也保证了群众路线始终能够得到执行,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始终不会被动摇。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如果我们大力提倡了群众路线,但群众路线却始终推行不起来,那我们就要考虑群众是否真有主人翁地位?

  本文又回到文章的题目上,即社会主义的管理方式。什么是社会主义的管理方式呢?其实就是一句话:群众路线。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才能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达成一致目标,这在管理学上就叫做“目标认同”。没有目标认同,群众的积极性就无法调动起来。既然群众路线是社会主义的管理方式,那就只有搞社会主义才能实行。如果搞资本主义,像资本主义国家那样,那就根本无法实施群众路线,因为资本主义的根本目的,就是获取最大利润。为了获得最大利润,他们就会残酷地剥削工人,这就与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产生激烈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能实行群众路线吗?他们既要获取最大利益,又不能调动工人的积极性,于是,他们就只有采取压迫式的管理方式。所谓剥削和压迫,二者总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像旧社会那样,设立监工,工头,那不是压迫式的管理方式又是什么呢?现在资本主义国家虽然不再设立监工和工头,但压迫式的管理方式并没有取消,而是采用了更为隐蔽的压迫管理方式。

是采取群众路线的管理方式,还是采取压迫式的管理方式,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分水岭。

本文发表时略有删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