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邓元杰:从财政部发布的数据看当前经济状况
点击:  作者:邓元杰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1-05 21:51:18

 

1.webp (1).jpg

 

2018年12月13日,财政部公布11月财政收支数据干货如下

 

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75亿元,同比下降5.4%。

 

其中,税收收入8051亿元,同比下降8.3%;非税收入2724亿元,同比增长4.5%。但由于税收收入占大头,所以同比仍然下降5.4%。

 

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333亿元,同比增长6.5%。这意味着,11月份的财政收入是断崖式下跌。

 

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31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804亿元,同比增长1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627亿元,同比下降3.2%。

 

这意味着,中央在快速增加支出,而地方则在萎缩。但由于地方占大头,所以有小幅萎缩

 

11月份,财政赤字是5656亿元。


而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33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751亿元,赤字是19418亿元。也就是说,11月份的财政赤字,占1~11月的29%。

而在2017年,我国财政赤字将近3万亿元。11月份的赤字相当于去年的1/6强。

 

这是在突击花钱,还是不得不大幅增加?

 

有突击花钱的因素,但如果11月份税收增加1000亿,赤字将减少1000亿,所以这个因素不是很大。

 

而且总体来看,今年1~11月的总赤字才19418亿元,除非12月份的赤字达到10000亿左右,比11月份还要扩大一倍,否则今年的赤字将明显低于去年。

 

说好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呢”?难道到11月份才开始发力?这是否意味着明年的财政赤字将暴增?

 

1.webp (2).jpg

 

亦或许,一切都在高层掌握之中?

 

因为三月份的两会政府报告写得很清楚:

 

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赤字率从去年预算的3%降至2.6%,下降0.4个百分点。……赤字率回调的同时,今年我国财政支出规模将进一步加大……

 

如果今年前11个月的赤字是19418亿,并且12月份的赤字是4000亿左右,不就可以完成2.38万亿的赤字目标了吗?

 

可是,如何解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今年我国财政支出规模将进一步增大”呢?因为按照一般人的理解,如果进一步增加财政支出,财政赤字也会增大。

 

看来,当时对今年的经济尤其是政府收入是相当乐观的:虽然政支出增加,但赤字反而会减少,因为政府收入将增加更多。而政府收入将增加更多,是因为经济更好……

 

但是实际情况却不那么乐观。请注意下面两组数据的变化趋势:

 

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77亿元,同比增长4%。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2868亿元,同比增长9.4%。

 

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63亿元,同比增长2%。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831亿元,同比增长8.7%。

 

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27亿元,同比下降3.1%。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558亿元,同比增长7.4%。

 

1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75亿元,同比下降5.4%。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333亿元,同比增长6.5%。

 

照这个趋势,12月份的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会不会同比下降7%左右,而全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只有5.5%呢?我也不知道。

 

再看看四大税种在过去四个月的变化趋势

 

1、国内增值税:

 

1-8月累计42892亿元,同比增长13.6%。

 

1-9月累计47356亿元,同比增长12%。

 

1-10月累计52682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10月份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扩大1.6%。

 

1-11月累计56672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11月份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1.2%。

 

增值税的增速始终是下降的,其中10、11月份都是同比下降。

 

2、国内消费税:

 

1-8月累计8784亿元,同比增长16.4%。

 

1-9月累计9886亿元,同比增长16.3%。

 

1-10月累计10207亿元,同比增长9.3%。

 

1-11月累计10377亿元,同比增长4.5%。

 

仅看数字就知道,10、11月份的国内消费税,呈断崖式下跌,否则不可能把全年的增长率拉那么低。具体来看就是:9月份国内消费税是1102亿元,10月份变成321亿,11月份是170亿。照这个趋势,12月份会不会趋于零呢?

 

趋于零当然是不可能的,不过数字惨不忍睹,倒是真的。

 

顺便说一下增值税和消费税的区别。增值税以所有商品为征收对象,而消费税只针对特定商品。哪些商品会征收消费税呢?

 

常见的有以下几种、烟酒、化妆品(口红、粉饼等)、珠宝、成品油、小汽车、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等。

 

不说了,继续往下看。

 

3、企业所得税

 

1-8月累计29963亿元,同比增长12.9%。

 

1-9月累计30754亿元,同比增长12.5%。

 

1-10月累计34434亿元,同比增长9.6%。

 

1-11月累计34906亿元,同比增长9.3%。

 

可以看出,在10月份出现了一个断崖式下跌,并延续到11月份。

 

4、个人所得税:

 

1-8月累计10319亿元,同比增长21.1%。

 

1-9月累计11349亿元,同比增长21.1%。

 

1-10月累计12287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10月份个人所得税同比“只”增长7%。

 

1-11月累计12987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11月份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17.3%。

 

个人所得税大幅下降当然有原因的,那就是从10月1日起,新的个人所得税法部分减税措施进入实施阶段,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月提高至5000元/月。

 

不过,如果新税法实施后,10月份还能同比增长7%,那么11月份同比下降17.3%,这个数字还是过于夸张了。

 

唯一的解释是:白领们的显性收入大幅减少。

 

综合上述四种税收的变化趋势,老邓得出的结论是:减税降费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税收明显下滑的主要原因是——

 

内需不振、消费不升级

 

消费不升级,原谅我这么写吧。

 

还有一个数据可以证明,那就是今年圣诞期(12月24、25日)的票房情况

 

1.webp (3).jpg

 

上图是最近六年来的圣诞期票房。可以看出,2015年是真的火爆,但是2016年小幅下降,2017年明显下降18.2%,今年又在去年基础上暴跌57%,甚至比2013年还低。

 

不抽烟,不喝酒,不化妆,不买珠宝,不买汽车,不出去旅游,不看电影,在出租房里撸方便面吗?

 

1.webp (4).jpg

 

看看方便面,年初还在哀叹“断崖式下滑”,但一季度就回暖,二季度就全面增长了。现在只有上半年的数据,或许下半年的数据将更喜人。

 

新生儿数量也大幅下降了

 

华夏时报近期发表了《出生人口数量连年下降,专家预计2018年新生儿跌破1500万》,甚至跌至1400万左右的水平。

 

1.webp (5).jpg

 

《华夏时报》的文章是以2018年上半年一些城市的人口来分析的,比如青岛上半年出生4.5万,同比下降21%,芜湖同比下降10%左右。当然,国家统计局的正式数据要到2019年一月下旬公布,我们可以看看具体数字是多少。

 

而且,下降的主力是汉族,是一二线城市。少数民族人口应该还是上升的。如此一升一降,汉族新生儿的比例……当然,这个数字国家早就不公布了,但如果根据各个省市自治区的新生儿数量和民族比例,仍然可以估算出来,但这个和本文无关,所以不再多谈。

 

如果2018年上半年人们都不想生,那么下半年呢?

 

对预期收入的严重低估,应该是上述各种数字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这应该和企业大规模倒闭或注销密切相关。

 

2016年2月5日,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监管司司长赵刚在回应“每天死亡多少企业”时介绍,2015年全年企业注入吊销数量是78万户,不到新登记总量的1/5,底气可谓相当的足。

 

但是到了2016年,根据工商总局发布的“2016年度全国市场主体发展”等情况显示,2016年全国注吊销企业138.6万户。

 

到了2017年,工商总局曾经公布过上半年企业注吊销100.8万户,同比增长14.8%。而且从2017年下半年起,工商总局就再也不发布注销企业的数据了。

 

所以到了2018年,我们不知道现在注吊销企业有多少。有人估计2017年的注销或破产的中国企业有大约240万家,今年注吊销大概有多少家呢?

 

我们可以简单估算一下。

 

根据赣州绿盾征信机构的统计,截止到2018年12月9日,绿盾全国企业征信系统中的企业总数是1.493亿家(149344439家),这既包括开业、在营的企业,也包括歇业、吊销、注销的企业,既包括国企和外资,也包括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民办非企业、社团组织、事业单位等等,总之是各种实体,每天都在动态增加中,大约每天增加5万家左右。

 

减去大约300万家的事业单位、非营利机构,企业总数是1.46亿家。再根据工商总局发布的数字,2017年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9814.8万户(其中企业3033.7万户,个体工商户6579.4万户)。于是,这意味大约1/3的企业已经不存在了。

 

这和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是基本吻合的

 

那么,2018年注吊销企业到底有多少家?是200万、500万、1000万还是2000万家以上?由于没有官方权威数字(早已不发布了),所以我不敢随便估计,各位可以自己判断。

 

还有一个值得研究的经济数据——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规模以上(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数量,2017年12月是385369个,到了2018年10月末只剩下376236个,消失了9000多家。

 

这些颇具规模的企业的注吊销,又可能会衍生出一大堆新生小企业,但会增加银行和各种金融机构多少负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制造业的主力、国民经济的栋梁,一下减少了2.4%,对中国经济和就业意味着什么?

 

从短趋势来看,严重下滑始于2018年下半年;但从长趋势来看,从2016年就开始了。现在看到的,只是过去几年各种内外部原因的一个总爆发。

 

如果不实行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果房地产……恐怕2019年将更加难熬

 

究竟会采取什么措施,什么时候采取?我也不知道。

 

不过,保持定力,不忘初心,困难是暂时的,前途一定更美好。在新时代伟大思想的指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老邓的财经茶馆”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