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数字不会说谎:特朗普关税阴影下,美五大地区制造业指数告急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01-04 11:31:01

 

      继美国农民之后,美国制造业也开始逐渐感受到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代价。

近日,美官方和商业组织相继出台了两组重要数据,皆同关税高度相关。美国达拉斯、纽约、费城、里士满和堪萨斯联储日前发布了12月制造业指数,显示这五大联储区域内制造业指数集体下滑,达拉斯联储公布的调查受访者匿名评论称,钢铝关税、油价下跌和利率上升等均是抑制增长的因素。

同时,由美国制造业、农业和科技企业组成的游说联盟关税损害美国核心领域(Tariffs Hurt the Heartland)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10月美国企业支付了62亿美元关税,比去年同期增长104%,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最高的月度关税。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关税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会拖累美国经济发展。譬如,在钢铁关税方面,在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时代就早有先例,当年美方最终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败诉,并撤销了配额和高关税。

企业和消费者埋单

关税损害美国核心领域的报告显示,201810月美国企业缴纳关税62亿美元,与201710月相比,进口额仅增加了13%,但支付的关税却增加了31亿美元。自20183月钢铝关税生效起,钢铁方面的关税已令美国企业损失了23亿美元,10月美国企业上缴钢铁方面的关税约4.46亿美元。而在该关税3月生效前则全部免税。在铝产品方面,10月美国铝产品进口额下降了4%,但关税却大幅增加。10月美国企业在铝产品上总共缴纳了1.34亿美元关税,该数字在201710月仅为1000万美元。

数据显示,政府的关税政策未能实现任何既定目标,实际上却助长了贸易逆差。关税损害美国核心领域称,数据显示,10月美国进口受新关税影响仅下降0.6%,而美国出口则下降了37%。也就是说,美国企业仍在进口商品,它们只是被征了更多税,而那些被施以对等关税的产品,出口量却在下降。

 

数字不会说谎。关税损害美国核心领域的发言人、美国国会前议员布斯塔尼(Charles Boustany)表示,美国人正在缴纳这些税款,他们付出的代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这些关税并没有使我们的国家更富裕,他们所做的恰恰相反。这些数据表明,关税在实现政府任何目标方面都是失败的。目前所发生的就是,企业和消费者支付的费用越来越多,美国出口因遭到对等征税正在迅速下降,而政府非常关注的贸易逆差也在激增。

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关税政策是为了减少美国贸易逆差的话,那么实际结果恰恰相反。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去年1~9月,美国货物贸易逆差达652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9.9%127日的数据则显示1~10月美国货物贸易逆差同比增长了11%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关税之痛的故事背后的原始数据,这些故事正发生在我们国家的各个角落。布斯塔尼指出,美国企业、农民、制造商和消费者正在承受当前关税的压力,他们始终为关税是否会进一步增加的不确定性而感到不安。

两年半来首次集体下滑

另一组数据则令人对美国制造业前景感到担忧。如前所述,美国达拉斯等五大地区联储发布的去年12月制造业指数显示,自20165月以来,这五大地区联储制造业指数首次集体下滑。美联储此前公布的褐皮书亦显示,尽管大多数地区经济都呈温和增长,但制造商仍担心关税问题。

 

区域制造业调查是衡量当地经济健康状况的指标,通常反映着美国制造业健康发展状况,被看作是整体商业确定性和经济活动的信号。目前制造业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

具体而言,12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指数意外收缩,从11月的17.6降至-5.1的两年低点,这也是2013年以来最大的降幅。达拉斯联储的数据覆盖德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北部和新墨西哥州南部的产油区。

达拉斯联储的报告显示,20%的制造企业称下调预期。第一财经记者在该报告中看到,机器制造业企业表示:我们的生死全看石油价格。随着油田的减少,我们看到的订单也少了。目前国际油价已经从201810月的近四年高点下跌约40%。同时,金属加工制造企业则表示对美联储加息严重关切。

而其他制造业企业则表示:关税导致铝和钢的价格持续上涨,国内外钢厂处于饱和状态,因此会发生供应中断(现象)。我们在不久的将来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正在导致不必要的价格波动和不可预测的结果。

德克萨斯州是全美最强大的制造中心之一,这里的发展放缓可能也同时发生在其他地区。德克萨斯州经济研究与分析机构佩里曼集团董事长兼CEO佩里曼(Ray Perryman)称,作为一个出口导向的州,德克萨斯州可能会先于一些地区感受到全球性的转变。他说,最大的挑战是经济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在贸易方面,德克萨斯州的制造业与世界经济密不可分,要购入所需的原料和零件并在全球各国进行销售,而美国每6美元的出口产品中有1美元来自德克萨斯州。

纽约联储则在报告中指出,展望未来,企业对未来六个月前景的看法仍相当乐观,但乐观程度略逊于11月。里士满联储则指出,制造业指数跌至20166月以来最低点,主要原因是订单和出货量萎缩。

堪萨斯城联储则引述一家企业的话称:2018年)春天我们的生意还做得不错,直到关税来袭。(实习生郝爽言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