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解析蔡英文2019元旦喊话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1-03 10:13:30

 

1.webp (6).jpg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言辞恳切,情深意长,尽显仁者之风反观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元旦讲话,涉及到两岸关系,充满敌意,小肚鸡肠,存心险恶,婆婆妈妈,磨磨唧唧

 

本文试图对蔡英文的这个充满敌意的讲话,略做一点梳理。

 

自上台以来,蔡英文对涉及到两岸关系的问题,多半以模糊的态度对待之,虽其台独立场不变,但措辞的时候极其谨慎,能躲着走就躲着走,不期2019年元旦对大陆喊话,她突然一反常态,自不量力地为大陆划下红线,要大陆做到“四个必须”

 

所谓“四个必须”之一,蔡英文说“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

 

没错,中华民国是存在,那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呢?那是69年前中国国内战争,被人民抛弃的一个过了气的政权的存在,“存在这个词儿太周正了,叫残存更准确一些。地球人都知道,中华民国残存在台湾及其周边的几个小岛上。

 

蔡英文在措辞上巧妙地偷塞私货,过去她讲中华民国就是中华民国,讲台湾就是台湾,这一次把中华民国与台湾联用,以后恐怕会经常这样做,要的就是丢不掉的中华民国四个字和台湾紧紧扣在一起。岛气十足的政治家幼稚得可以,以为玩弄一些文字把戏便可负隅顽抗对付大陆

 

从哲学意义上来说,所谓存在是指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包括物质的存在,包括意识的存在,包括实体、属性、关系的存在等等。

 

台湾的存在具有两重性一为国民党残存政权之表现形式,即中华民国的存在,二为联合国框架之下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均承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下辖的一个省级行政区的存在。残存的区域执政权被民进党获取,从这个意义上讲,民进党湾省执政也是一种存在,这是一个拼了老命,拿出全部精力来保票箱,票箱子却稀里哗啦撒一地,眼看着大势已去的存在。

 

中华民国今存于世,恐怕不能说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华人华裔希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个巨大的洪流之下,中华民国的所谓存在,只是个一过性的现象,暂时性的现象,再疯狂的挣扎,也无改历史的大趋势大结局,“不应改不能改”的只有台湾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中最大岛屿的事实

 

所谓“四个必须”之二,蔡英文说“必须尊重两千三百万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看看看看,自由民主这等词儿面具,被蔡英文抓到贴在脸上了。全世界谁不讲自由讲民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里边,自由民主位置突显哩。你讲你的自由民主,任你讲啊,但你因此便不讲“台湾回归”,不讲“祖国统一”,不讲“九二共识”,不讲“一个中国”,那哪成啊?民主自由的理念坚持口号复读,不能替代一个中国原则

 

怎么个不能法儿?

 

200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一部关于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的法律,正式的名称叫《反分裂国家法》,关于这一条有明确的最高法律效力的规定。

 

所谓“四个必须”之三,蔡英文说“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来处理我们之间的歧异”。蔡省长的法律意识比较差,还是上文提到的反分裂国家法至第八条,关于这件事讲得很清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和平方式,仅适用于一个中国前提之下,离开了一个中国的原则,造成中国分裂的事实,或将造成中国分裂的重大事变,乃至包括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大陆绝不放弃使用武力。这一条,从来都没有变过,也不可能变。习近平主席今天讲了一句至为平白却意味深长的话一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

 

蔡英文,你想什么呢?闹台独,还要求“和平对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还要“和平对等”,做什么春秋大梦?千方百计地追求和平,仁至义尽地追求和平,不放弃最后努力追求和平,均是大陆政府反复强调过,几十年里磨破嘴皮子的话,但对岸的蔡英文省长,你几时听见过大陆承诺放弃武力?

 

如果所谓“岐异”是指一个中国前提下处理具体事务上的分歧,当然适用于“和平对等”的原则,但如果连中国人都不当了,还要裹挟台湾几千万同胞,造成分裂祖国的事实,幻想和平对等,只有做梦,梦中与会被炮声惊醒

 

所谓“四个必须”之四,蔡英文说“必须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这简直就跟兔子咬住尾巴要自行加长一样,没啥说的,还非得抻出来这么一截儿。当年,海协会积极推动之下,海峡两岸备受注目的“汪辜会谈”谈的多好啊,那是一个很好的开头啊,如今在蔡省长的领导下,海基会张小月及其同僚,被你们五花大绑还有什么作为?是你们不好好谈啊,是你们王二小放羊不往好草赶啊,是你们看到中美关系发生一些改变,见有机可乘,便心存幻想,开启“自杀式游戏”啊,而且现在有点上瘾啊

 

除了上面自不量力的喊话之外,蔡英文元旦讲话对中国大陆充满敌意。她煞有介事地大喊大叫,称“大陆试图利用台湾民主体制的开放和自由,介入台湾内部的政治和社会发展”,这不是贼喊捉贼吗?

 

台湾省搭上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的快车,占了太多的便宜,蔡英文也承认对大陆的经济依赖性很强,但她偏要鸡蛋里挑骨头,蓄意制造台民对大陆的恶感,居然煞有介事扯什么非洲猪瘟。“在最近非洲猪瘟的防疫工作上,对岸政府一直没有依照相关协议,将疫情诚实地、实时地通报给台湾。一旦猪瘟传进台湾,不仅重创相关产业,影响民生经济,更重要的,会造成台湾民众对对岸的负面观感。我们是不乐见这种情况发生。 如果连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来的两岸一家亲?”

 

这个蔡英文也是有意思,中国大陆对非洲猪瘟一类疫情,采取发现一起公开报道一起的态度,一切都是公开的事实,哪有什么对台湾的特别保密?台湾几乎没有什么所谓的国际空间,蔡省长没有什么国际事务要忙,扫一眼新闻头条所有非洲猪瘟疫情尽在掌握之中,事实上,蔡英文也并非不清楚,这就叫找茬挑事儿。北京胡同里管这种人叫“事儿妈”,恶意制造事端的“事儿妈”?

 

1.webp (7).jpg

 

1978年12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并于1979年元旦正式发表,迄今已经40周年了。《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布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台湾回归祖国、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其要点是:

 

(1)强调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台湾独立。这是我们与台湾当局“共同的立场,合作的基础”。

 

(2)在解决统一问题时,一定要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尊重台湾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办法,不使台湾人民蒙受损失”。

 

(3)提出解决台湾问题要“寄希望于1700万台湾人民”的方针。

 

(4)停止对金门等岛屿的炮击,针对海峡两岸仍存在的军事对峙局面,提出首先应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台湾当局之间的商谈结束这种军事对峙状态,以便为双方的任何一种范围的交往接触创造必要的前提和安全环境。

 

(5)希望“双方尽快实现通邮通航,以利双方同胞直接接触、探亲访友、旅游参观”,并“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

 

告台湾同胞书的核心是“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台湾独立”。这是我们与台湾当局“共同的立场,合作的基础”,认真梳理四十年来两岸关系的变化,正如有人注意到的那样,大陆给的甜头越来越多,大陆的话越来越软,大陆的身段越来越低,至诚的态度,宽阔的胸襟,让一切有民族心的人感动,也让一些奸商和政客觉得有利可图。吃你,喝你,耍你,暗地里参与台独活动,成了一些人的选择,他们在大陆挣了钱,回岛投台独,个别台湾籍的明星坚持台独立场,却在大陆大挣特挣“二皮脸”的钱。

 

总结40年来的经验,应当重申的是:和平,是以“台湾”回归为前提的。 倘独倘裂,和平荡然,地动山摇。  

 

史实若此:全国人大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的同一天,中美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因应此变,遂调整对台方针,不再提“解放台湾”口号,以期尽快结束分裂,结束军事对峙,开放“两岸三通”,扩大两岸交流,实现和平统一。

 

现在中美关系处在新的调整变化中,2018年的最后一天,特朗普签署所谓《亚洲再保证倡议法》,强化“对台承诺、对台军售、官员访台”,这样死心台独的台湾地方当局的某些政治人物心花怒放,他们蠢蠢欲动,试图利用这个机会,破坏来之不易的台海和平,从磨磨蹭蹭地,偷偷摸摸地,曲里拐弯儿地,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地玩弄台独的把戏,过渡到半公开地,用眼睛瞄着太平洋两岸使绊子下家伙,蔡英文自己也许没有意识到,台独势力这是耗子给猫当三陪,捋着老猫须子荡秋千,自己正在亲手堵死台海和平的道路

 

不要忘了1950年发表的第一个告台湾同胞书的核心要义是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不要忘了1958年由彭德怀元帅发表的两封告台湾同胞书,核心的要义是不要把台湾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勿谓言之不预也

 

中国大陆的身段再软,胸襟再宽阔,也容不得台湾从祖国分离出去,蔡英文口口声声拼经济拼民生,天天鼓捣选战味十足的书面语言糊弄选民,她所主导的湾省经济现在日益呈现颓势,“亚洲四小龙”之一的美名,早已经变成历史概念,现在的经济体量连大陆一个发达省份的经济体量都不如,砸钱买美国二手货的武器以求自保,浪费台湾人民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还是小事,晕了头的女人回娘家取来一根绣花针要找男人拼命,差不多也就这样。

 

在大陆军机绕台背景下,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外,拿着绣花针的台军兄弟,至今不敢高举台独大旗跟大陆来横的,其没有胆量,也没有能力,与其紧紧张张畏首畏尾,日夜不得安宁,何如回归祖国,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做有自尊的风范大国民?

 

1.webp (8).jpg

 

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有一段掷地有声的讲话,可以理解为对台湾地方当局不友善言论的回应

 

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

 

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2019年1月2号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