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引领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读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1-03 09:00:15

 

1.webp.jpg

 

今天(2日)上午10点,《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政协(台盟)、全国妇联、国台办等负责人先后发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由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党和国家其他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中央党政军各部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台胞、台属代表,涉台专家学者代表,首都各界群众代表,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代表出席了会议。可见会议规格之高。

 

习近平在40分钟的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和平统一方针实施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新时代大陆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习近平这篇重要讲话有许多的亮点,笔者谈谈个人的看法。

 

一、阐述台湾问题的演变和统一

事业进程的发展事实

 

台湾问题以及至目前为止两岸分隔的状态究竟是如何产生和形成的,这是两岸社会和民众希望搞清楚的问题。台湾“台独”势力长期以来采用各种手段扭曲台湾问题真相,切割台湾与祖国大陆的血脉联系,将国外殖民与台湾光复混为一谈,竭力鼓吹“台湾历史上就是独立的”谬论。

 

1、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

 

习近平在讲话中从回顾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列强入侵,中国陷入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惨境地,台湾更是被外族侵占长达半个世纪。为战胜外来侵略、争取民族解放、实现国家统一,中华儿女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台湾同胞在这场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1945年,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光复,重回祖国怀抱。”明确阐述了“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的真相。

 

2、两岸分隔状态是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的结果

 

台湾一些政治势力以“台湾地位未定论”为依据鼓吹“台独”正是不顾历史真相,不论民族感情的歪曲。习近平在回顾了台湾历史后,郑重点出了这一点:“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

 

习近平的讲话清楚地向世界讲明,中国大陆和台湾目前所处分隔的状态是两个因素造成一是中国内战的延续二是外部势力的干涉。正是有这两个因素才有了1979年之前的四次《告台湾同胞书》中的“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呼声和自1958年开始的对大小金门及大小担岛等岛屿所进行的炮击。

 

1979年随着大陆改革开放的发展,大陆“顺应两岸同胞共同愿望”、“秉持求同存异精神”、“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时代变化”、“着眼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实现了“打破两岸隔绝状态,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达成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提出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和‘一国两制’科学构想”。

 

习近平的这段讲话指出了三个重要问题:一是再次强调“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二是70年来大陆从“解放台湾”到提出“和平统一”展现了最大的善意做出了许多努力三是再次宣告任何“台独”组织和外部势力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步伐

 

二、提出统一的必须和郑重倡议

 

目前,“台独”势力在台湾岛内发展势态不可小觑,特别是在蔡英文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将原有的两岸融合基础破坏严重,主动引入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令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希望受到严重威胁,两岸形势越来越严峻。

 

去年年底台湾岛内“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对两岸未来的形势产生了些许变数,但从岛内的政治和社会氛围来看,两岸形势的发展并不令人乐观,其中关键的是在对待反对“台独”和支持统一的问题上,实质上并未发生根本的改变。

 

在这种形势下,未来无论哪个党派或哪种人士执掌台湾,如果对统一问题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重视,对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事业都是不利的,或许会变成障碍,甚至是威胁

 

因此,习近平今天在讲话中首先明确提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接着他提出了具体五点。

 

1、“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

 

这点中,习近平阐述了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复兴的关系,强调“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这实际上就是告诉广大的台湾民众,中国大陆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台湾问题必须得到解决,在这过程中,中国必须实现统一。不少人关心何时实现统一,习近平的这段讲话就是一个答案。

 

2、“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在这点中,习近平首先阐明了两个重要观点,一是“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二是“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

 

接着他首次提出了郑重的倡议,即“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相信这一倡议会引起台湾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议。因为无论任何党派和政治人物,只要是有志为台湾前途着想,只要想在台湾社会发挥其影响力,只要是想在未来台湾政坛有一席之地,都会考量一下自己是否能成为被列入“代表人物”之一。除非想被被踢出未来台湾政坛。

 

这里还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息,那就是大陆已开始在着手考虑统一后的安排问题。也就是说统一问题进程已正式提到大陆政府的议事日程。

 

3、“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

 

这点中,习近平再次强调了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性,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同时指出了“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的祸害,“‘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在表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同时,强调“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干涉势力和极少数‘台独’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这一点除了阐述“和平统一”的愿景外,实际上是对两股势力的警告,即外部干涉势力和岛内“台独”势力

 

和平统一是大陆提出的良好愿景,要实现这个愿景首先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如果有外部干涉势力否定一个中国原则鼓励“台独”或岛内当政者搞法理“台独”,“和平统一”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但中国实现统一是必须的,因此,一旦台湾岛内出现“台独”法理化,证明“台独”势力在台湾已形成不可控局面,或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造成中国分裂局面,此时除了实施武力已没有其它的办法。所以,这实际上就是对外部分裂势力和岛内“台独”势力的再次严重警告。

 

4、“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在这点中,习近平回答了台湾民众关心的统一之后的问题,即生活方式和国际尊严。他指出:“和平统一之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台湾部分政党和媒体长期以来对大陆进行歪曲抹黑洗脑和报道,使不少台湾民众对统一产生了恐惧心理,其中生活方式的改变、行业及个人事业发展的限制、国际活动的尊严等等。习近平在这段讲话中向台湾民众承诺了“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并提出了诸如深化两岸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文化教育、医疗合作,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等多项具体办法。这些承诺会起到解除台湾民众对统一后的恐惧和误解,祖国统一寄希望于台湾同胞就更有基础

 

5、“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在这点中,习近平主要阐述了两岸同文同种的道理。提出了“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

 

“台独”思潮之所以会影响台湾年青人就是因为“台独”势力首先从文化上歪曲所谓“台湾文化不属于中华文化”,因此,他们修改教科书提纲将中国史列入东亚史,将文言文从课本中一再删减。这种从根子上删除中华民族记忆和中华文化经典使得未来台湾民众自然就把自己当成了中华民族的外人,造成现在一部分人不认可自己是中国人的局面。这样的局面继续发展下去,对未来统一极为不利,因此,近平的这段讲话既是对台湾民众说的更是对台当局的警告

 

习近平今天的讲话内容丰富,亮点颇多,对两岸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对台湾民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描述了台湾未来美好的景象,更对外部干涉势力和“台独”分子进行了严重警告。给笔者印象最深的是:

 

中国必须统一:时间就在中华民族复兴过程中;


发出了最新郑重倡议:尽早启动两岸政治谈判做出制度性安排;


对统一后台湾社会制度和民众的生活方式做出了承诺;


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再次宣告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原载“兰斌强V”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