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望长城内外:法国“黄背心”运动背后隐藏着什么“大秘密”?
点击:  作者:望长城内外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1-01 10:43:01

 

       一个多月前发生在法国巴黎的黄背心抗议示威活动,到目前为止不仅没有平息,欧洲的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德国等国也陆续出现了黄背心示威活动,整个欧洲大陆都笼罩在对经济下滑、税收增加的不满情绪之中。据说欧洲现在用的黄背心是中国的义乌生产的,现在来之欧洲的订货量激增,义乌的工厂正加班生产。

那么,法国为什么会发生黄背心抗议示威活动,也就是说这场风潮产生的根源是什么,在黄背心运动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大秘密呢?下面,就此问题谈一些看法。

一、引发法国黄背心运动的直接原因是马克龙政府的劫贫济富政策

马克龙上台之前,法国政府面前摆着两大问题:

一是法国经济长期以来增长缓慢。1961年至2017GDP年度增长率平均只有3%,近10GDP年度增长率更是平均只有0.71%

法国近10GDP年度增长率:

2017 1.82%

2016 1.19%

2015 1.07%

2014 0.95%

2013 0.58%

2012 0.18%

2011 2.08%

2010 1.97%

2009 -2.94%

2008 0.2%

二是法国政府债台高筑。法国这个有着6711.865万人口的国家,到2017年底政府负债已经高达22998亿欧元,平均每个法国人背负着高达34265欧元(相当于268127元人民币)的债务。2017年法国的GDP2.58万亿美元(22737亿欧元),而2017年底法国政府累计负债(22998亿欧元)已超过法国2017年这一年的GDP

针对这两大问题,马克龙上台后,为了吸引投资、推动经济增长和减少国家负担,采取了取消、减少巨富税和金融交易税、劳工法松绑和削减社会福利等项措施,这些劫贫济富的举措使许多工薪阶层人员的实际收入减少,引起社会的普遍不满。于是,11月中旬以法国政府提高燃油税为导火索,法国人的不满情绪爆发了。

二、法国为什么长期以来经济增长缓慢?

法国长期以来经济增长缓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历史原因看,主要有人口增长缓慢及城市发展不平衡,煤、铁等资源缺乏,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大型制造企业发展不充分,小农经济长期占据优势,交通不够发达,资本原始积累不充分等原因;从现实看,主要有投资不足,人口老龄化严重,以及人口流动引发的社会问题等原因。但根本原因是国内投资不足和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不足。

那么,法国为什么会出现长期以来国内投资不足和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不足这两个问题?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造成的。

大家知道,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这个基本矛盾表现在生产上,资本的逐利性导致生产的无序化竞争,是个别企业生产的有计划性与整个社会生产无序性的矛盾运作;表现在分配上,是资本收益远远大于劳动者收入,出现社会贫富两极分化;表现在消费上,则是生产相对过剩,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不足,而这又是由社会贫富两极分化造成的。因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运行的结果,就必然会从生产过剩发展到资本过剩。

资本过剩同资本主义国家所特有的生产过剩一样,都具有相对的性质。假如资本家肯把这些所谓过剩的资本用于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消灭经常存在着的大量失业人口;或者在农业大大落后于工业的情况下,肯在农业上多投入一些资本,那当然就不会有什么资本过剩了。但是,对于绝大多数资本家来说,这些都是办不到的事情。列宁指出:

【“只要资本主义还是资本主义,过剩的资本就不会用来提高本国民众的生活水平(因为这样会降低资本家的利润),而会输出国外,输出到落后的国家去,以提高利润。”(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第56页)。】

因此,当国内出现资本过剩的情况后,绝大部分资本家为了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往往会把资本投向国外,以便从其他国家的人民那里,榨取更多的利润。

法国作为一个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在资本输出上也不例外。长期以来,法国是世界主要境外投资国,至2000年底,法国境外投资存量居全球第三位,达10900亿欧元。至2009年底,法国境外资产8082亿欧元,境外债务4251亿欧元,对外直接投资净值3777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至2011年底,法国对外直接投资净值为9490亿欧元。法国对外投资的主体是企业资本,对外直接投资的领域主要是金融和工业。

当然,经济全球化开始后,资本输出已不单是由过剩资本推动,也是生产国际化即在国际范围内进行专业化协作的必然结果。可是,这些年来,法国政府虽然千方百计引进外资,并且取得了明显成效(如2000年底,外资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35%,全国出口总额的40%,工业就业人数的30%),可是,法国一直都是对外投资大于引进外资,也就是说是资本净输出国。

由于流出的资本远远多于流进的资本,所以法国长期以来一直存在国内投资不足的问题。再加上社会贫富两极分化造成的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不足,这两个问题叠加运动,导致了法国长期以来经济增长缓慢。

三、法国政府为什么会债台高筑?

法国为什么会出现政府巨额负债的现象呢?有的人认为是由于法国建立了一个过度福利化的社会,政府开支过高,也有的说是因为法国对富人征税不够,其实这些都只是原因之一,而不是主要原因。法国政府之所以会欠下了巨额国债,主要是因为法国的中央银行不是掌握在国家手里,而是掌握在资本家手里。

法国在197313日通过的《银行法》,将法国原来由国家拥有的货币发行权,交给了私立的法国中央银行,从此法国国家预算开始从收支平衡走向了赤字预算,进而导致法国国家债务日攀月升,直至今天的22998亿欧元……

为什么失去货币发行权会导致国家巨额债务?是因为国家掌握货币发行权时,是根据国家每年的财政预算,向中央银行举债借钱,然后进行投资发展经济。到年终时再通过税收将投资的钱收回国库,国家再归还给中央银行。这样,在正常情况下,一年的经济活动结束后,国家在归还了中央银行的债务之后,应该有所盈余,逐年累积,国家就会越来越富裕。可是,法国在1973年通过《银行法》之后,将中央银行私有化,让国家在借债的时候必须支付一定的利率。这样,虽然可以防止通货膨胀,但却将国家的货币发行权交给了资本,而且国家向中央银行借债还必须支付利息。

过去法国政府在向属于国家的中央银行借债时,不需要支付任何利息。而《银行法》将中央银行私有化后,法国政府不得不以4%的利率向私有的中央银行借债。正是这4%的利率,成为法国国家债务的根源。法国从1973年通过银行法之前,国家预算一直是平衡、甚至是盈余的,而通过银行法之后,法国开始走下坡路。从1978年开始,法国政府开始负债,随着不断地借新债和老债的债滚债,到2011年时,法国的国家债务已经达到17000亿欧元,其中14000亿欧元是借钱给法国政府的银行收取的利息。

今天,归还法国国家债务的利息,已经成为法国政府预算的第一大开支。2011年时,法国每周的支出为90亿欧元,而其中20亿欧元是为了还债、10亿欧元是为了支付债务的利息。而2011年当年法国政府每周的税收只有50亿欧元,因而政府不得不再去向市场(也就是其债主)借亏空的40亿欧元。到了2017年,法国一年归还的债务及利息是1440亿欧元,为了解决这笔钱,法国政府不得不新借2160亿欧元作为下一年度的经济开支。现在,越来越多的专家承认,法国很有可能已经永远无法还清这笔巨额债务了。

其实,法国历届总统都想归还这笔巨债,但他们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出售法国国有资产。法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出售国有资产。1986年法国国家拥有的资产大约为8000亿欧元,到2007年已经抛售了5000亿欧元,而且是以60%的市值抛售的。法国今天的国有资产被估计仅剩2000亿至2500亿欧元。

法国为什么会走上这样一条不归之路?因为法国今天已经被金融资本所控制。以奥朗德时期的政府为例:在总理让雅克·艾罗和总统奥朗德身边,共有OBC银行、艾德蒙··罗斯柴尔德基金、Natixis银行、农业投资银行、Lazard银行、Landier投行、兴业银行、HSBC法国银行、Lazard银行、罗斯柴尔德银行等各大银行出身的各类顾问十几名。其中罗斯柴尔德银行培养的马克龙已成为今天的法国总统。

四、法国黄背心运动告诉了我们什么?

深挖法国黄背心运动背后隐藏着的大秘密,我们看到了导致法国发生黄背心运动的根本原因,也看到了当私人垄断资本财团控制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时所造成的可怕后果。

以前的密特朗、希拉克也好,后来的萨科齐、奥朗德也好,现在的马克龙也好,别看他们在国内政坛和国际外交舞台上有多么神气,但实际上都不过是私人垄断资本财团操纵的一个木偶而已。

法国黄背心运动再次告诫我们: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可以的,但必须让公有制经济对涉及国家的经济命脉的行业绝对控股,而绝不能让私人垄断资本财团控制国家的经济命脉,否则,政府就真成了私人垄断资本财团的跟班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