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债务陷阱”论站不住脚
点击:  作者:储殷 秦帅 马田甜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8-12-24 09:59:45

 

        一个时期以来,债务陷阱成为境外少部分人评价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高频词。然而,不论是20185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贝尔福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发布的《账本外交》报告,还是近期美国副总统彭斯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对中国的无端指责,都违背了基本的事实,体现出的都是对一带一路倡议泛政治化的刻意歪曲。

中国在一带一路的投资和建设为沿线国家带去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不是所谓的债务陷阱

一些批评者简单化地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是对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从第三世界廉价倾销商品、掠夺资源做法的复制,以己度人的倾向表现得非常明显。这是对中国投资一带一路建设的严重歪曲。中国在一带一路地区投资的快速增长,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其一,中国投资的快速增加,一定程度上是填补西方国家资金撤出的空白。随着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利己主义倾向的抬头,资本大规模回流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困境日益加剧。在此背景下,由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大量投资,恰好填补了他们留下的空白,尤其是为发展中国家带去了西方国家所不能给予的基建资本。对诸如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建设电站、铁路、港口等,不仅能够改变他们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能够为他们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解决的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为进一步提升其工业化水平创造了有利条件。

其二,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不同于西方主要集中于原材料和初加工产品领域的投资,而是升级到了服务、高价值制造业和消费行业。这对于沿线国家的社会进步有着巨大的积极影响。从港、台、韩、日等其他经济体的历史经验来看,当人均GDP达到中国当下的水平时,就基本抵达了产业升级和转移的拐点。中国的一些优质产能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至其他发展中国家,对带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普遍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投资,虽然是市场行为,但与西方跨国公司利润驱动型的海外投资有很大不同,中方更关注的是商业活动带来的社会价值,并能以更长远的合作共赢的价值理念来处理与当地社会的关系。这让中国的投资更能与当地的社会发展诉求相匹配。

以《账本外交》报告中列举的所谓最易受中国账本外交控制的国家斯里兰卡、菲律宾来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带来的非但不是所谓债务陷阱,反而是经济的振兴和民生的改善。 

例如,债务水平良好,经济发展提速的斯里兰卡。作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成果显著的印度洋珍珠链国家,斯里兰卡成为所谓债务陷阱账本外交论中多次被提及的国家。但实际上,根据斯里兰卡中央银行的统计,该国债务水平良好,短期偿债压力可控。2017年,中方贷款约占其优惠外债总额的9.22%,低于亚洲开发银行的13.40%、日本的10.74%和国际开发协会的9.91%

为此,斯里兰卡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曾专门撰文,批驳西方媒体所谓不透明的中国投资”“斯里兰卡主权受损等不实指控,特别是在汉班托塔港、科伦坡港口城等项目上歪曲事实的报道。斯里兰卡新旧政府在经过外部论证和内部审议后,都认可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性,而且确信相关项目正在良好运行。汉班托塔港靠港的船只数量从2012年的31艘增加到2015年的276艘,斯里兰卡海军甚至将其定为新的军港。同时,自第一阶段完成以来,斯里兰卡港务局(SLPA)在2015年就实现了项目收支平衡,并于2016年实现了盈利,且已偿还目前占全部建设费用约28%的贷款。

据外媒报道,斯里兰卡在2009年内战结束时希望印度投资汉班托塔港的修建项目,但印方拒绝,之后,斯政府出于对人民利益和选举的考虑才引入中国的投资。中方基于丰富的基建经验和成熟的工作体系,在投资中逐渐主导了项目运营。汉班托塔港项目建设为当地创造了10万个就业岗位,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又如,国家振兴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菲律宾。近年来,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如菲律宾,对美贸易总额只占其对华总额的1/41/3,文莱的比例更低,只有9.74%。即使是与美国保持盟友关系的国家,对华贸易总量也远远高于对美贸易。在一些美国人看来,这俨然就是中国正在通过所谓债务陷阱不断渗透其传统势力范围的证据。然而,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中国提供的多达240亿美元的贷款和投资,主要用于菲律宾的桥梁、铁路、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这恰恰是美国投资一直很少涉足、而当地社会急需的项目。这些项目之所以能够为菲律宾方面所接受,根本原因还在于它们能够与菲律宾政府为振兴国家所制定的菲律宾雄心2040 Ambisyon Natin 2040等规划相对接。在菲方《中菲经贸合作六年发展规划》中,除了在贸易、投资等传统经济领域,菲律宾还将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内开展包括扶贫、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深度合作,这将极大提升菲律宾的民生水平,并为菲律宾的振兴提供有力支持。菲律宾财政局的统计资料显示,与美方债务陷阱的指控不同的是,大量的中国资金进入并没有推高菲律宾的债务风险,相反,菲律宾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由2010年的52.4%下降到了2017年的42.1%,菲律宾的经济状况有了显著改善。也正因为此,穆迪等国际评级机构都在2017年初上调了菲律宾债券的评级。

 债务陷阱论折射出的是一种冷战思维

从本质上讲,债务陷阱论与近年来国际上出现的形形色色的针对中国的阴谋论一样,都是无视基本的事实,以冲突对抗的冷战思维恶意推测和抹黑中国的产物,意在挑拨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关系。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国力上升,个别发达国家的政界、学界对华强硬的声音时有出现。这部分人主张在经济上构筑一个把中国排除在外的贸易体系,与盟友共同构筑一个针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机制。在此背景下来看,针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出现所谓债务陷阱论也就不足为奇了。

热炒所谓账本外交的那些人,都曾在其国内外交部门和国家安全部门任职,显然,他们搞出这类所谓学术报告,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维护自己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利益。不管他们采用的是多么貌似价值中立的口吻,但知情者都能看穿其构陷中国的意图。相对于充满冷战思维、旧调重弹的债务陷阱论,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价更为客观。在参加20175月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后,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注重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协调与伙伴国的发展政策,很好地契合了柬国家发展规划,柬埔寨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相关的各项活动。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说,“‘一带一路倡议是赢得非洲人民民心的伟大计划。蒙内铁路的建成通车,就证明了中国一直是肯尼亚真正可靠的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知道不能失去与中国合作的机会。比利时中国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地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贸发展,中国更多地承担起了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责任,这对全球消除贫困、缓解发展不平衡意义重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地推动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对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国际间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中国负责任的表现。

事实胜于雄辩。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5周年的今天,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国际社会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政治学博士 ;国际关系学院中外政治制度研究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债务陷阱”论站不住脚

    2018-12-24
  • 内容 相关信息

  • “债务陷阱”论站不住脚

    2018-12-24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