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事情正在起变化!这个圣诞节,是特朗普最脆弱的时候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发布时间:2018-12-24 09:46:04

 

 (一)

事情正在起变化!

这个圣诞节,可以说,是特朗普最脆弱的时候。不是一个麻烦,而是一连串的大麻烦。

1,美国政府又关门了。

尽管特朗普为此专门推迟了去佛罗里达度假,留在华盛顿苦苦与国会博弈,但最终结果很清楚:国会拒绝批准50亿美元修建边境墙,特朗普则拒绝国会这个预算方案,特朗普停摆开始——1222日零时(北京时间2213时)起,美国政府无限期关闭。

2,美联储又加息了。

尽管特朗普一再痛骂美联储疯了,甚至是一个比中国更大的麻烦,并再三警告美联储不要加息,不要干扰他的经济大局。但我行我素的美联储,最后还是加息了。要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还是特朗普提名的,两人基本上已经恩断义绝。

3,首席大法官出手了。

尽管特朗普一再强调,非法移民构成了严重威胁。但对于政府不得不对移民进行庇护的法令,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投下关键一票,驳回了特朗普的禁令。要知道,这个罗伯茨,还是共和党提名的保守派法官,但他和特朗普真是话不投机半句多,他公开斥责特朗普对司法的干预,称美国不存在奥巴马法官、特朗普法官、克林顿法官……

 

4,国防部长挂冠而去。

尽管特朗普宣称,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明年2月是光荣退休,他感谢马蒂斯的贡献。但马蒂斯随后的一封公开信,却直接暴露了两人的分歧。马蒂斯说:因为你有权拥有一名……想法与你更契合的国防部长,我相信现在是我卸任的时候。道不同不相为谋,这个国防部长不是退休,而是主动撂挑子不干了。

5,美国股市也跌成了翔。

要知道,特朗普最看重股市的,在以前股市大涨的时候,也不止一次吹嘘:股市就是他的政绩。但现在真是一言难尽,就圣诞节前最后一周,道琼斯股指跌了有7%,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周,纳斯达克指数则已经跌入熊市。股市上涨是政绩,现在暴跌了呢?

这些,还就是圣诞节前刚发生的事情。对特朗普来说,坏消息其实还有很多。

身边的亲信,一个接一个正在离开。你可以将之理解为特朗普主动改组政府,应对更复杂情况;但更要看到,很多人像马蒂斯一样,是跟他闹翻撂挑子走的。

米勒的调查,正越来越靠近核心。特朗普付给两位绯闻女士的封口费,已经被认定触犯了法律,他的前律师等纷纷入刑。对特朗普的追查,未必会演变到弹劾,但斗争已经不可避免。

还有美国经济,股市暴跌只是一个信号。如果你一直关注美国的财经报道,可以看到一个相当普遍的观点:在2019年年底左右,美国经济就可能就会步入衰退。经济不争气,什么都枉谈。

 

(二)

这篇文章,不是要看轻特朗普,而是基于美国当前的基本事实,更加理性全面地看美国政坛。

别看特朗普权力很大,到处插手,而且在推特上能说会道,比谁声音都大,但其实,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他现在也是处处受限。

不然,他心心念念的阅兵梦,为什么就总是无法实现;他就想和普京好好见个面,也总是一再被无奈推迟;他就想建个简单的边境墙,更直接导致政府关了门……

怎么说呢?

日中则昃、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再强大的神仙,都有自己的弱点;再强大的国家,也有自己的命门。

有时候,越是显得强硬,却暴露出内心的焦虑。不然,他也不会在推特上各种怒怼痛斥,各种发急似的自我辩护……

最后,三点粗浅看法吧:

1,在华盛顿两年之后,特朗普真正的麻烦来了。在国内,除了特别检察官调查,最大的麻烦,还是民主党掌控了众议院,他的总统权力受到重大限制,两党斗争肯定愈演愈烈。在美国,对失去国会掌控权的总统,是有一个政治术语的——跛脚鸭。政府关门只是一个开始。不夸张地说,未来的特朗普,甚至也会遇到他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2,特朗普的军事外交政策,也正面临重大考验。从叙利亚撤军,就直接逼跑了国防部长马蒂斯。撕毁伊朗核协议,美欧盟友间发生了重大战略分歧。在建立欧洲军队问题上,特朗普和马克龙已经公开翻脸。美国是唯一超级大国不假,但任何事情都是有临界点的,跨过了临界点,真可能会是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不然,马克龙也不会那么急着要建欧洲军队。

3,我们绝对不能低估特朗普,但也不必太高估特朗普。坦率地说,在所有美国总统中,特朗普是最特立独行的一位,也是将美国国家权力运用得最淋漓尽致的一位。但在不少西方人士看来,有些不择手段的做法,看似为美国争得了巨大的利益,但也对美国形象造成了不可弥补的伤害。西方世界的分裂,就是一个再明显不过的例子。

这个世界,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对中国来说,上面很多事情,都是美国的内政;中美关系很重要,但做好自己的事情,肯定最重要。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