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孙锡良:贸易战,为何又怪毛泽东?
点击:  作者:孙锡良    来源:民族复兴网  发布时间:2018-12-22 09:14:31

 

      昨天晚上,看到微信圈的一篇文章阅读量极大,主旨是讲中美贸易战。

  该文开篇就把矛头对准毛泽东时代,说今天中美贸易战被动的根源是前三十年落后所致,然后,又猛吹了后四十年,说幸亏伟人提出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和科学春天”,再后面又讲了中国许多高科技企业对美国的高依赖度。

  说实话,我在看文章的时候,内心是非常愤怒的,你想谈点贸易问题的真相并不是坏事,可为什么非得把今天的被动推给毛泽东呢?经作者一引导,顺者就很多,好象中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祸因果真就在前几十年。

  今天,我就想问那么几个小问题:

   毛泽东时代,中国有那么怕美国吗?

 

  美国打击中兴,可以说打到了很多人的痛点,并且还害怕美国扩大范围。也就是讲,美国真要把矛头对准中国高科技制造业,中国的损失是极其巨大的,中国高科技的那个“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核心部件的流入,没有那个流入,我们的高就不那么高了,我们所看到的中式繁荣源于对美国的高度依赖。如果把依赖性再扩展到发达国家集团,可以认为,今天的中国,尽管经历了几十年的物质繁荣,但对世界的依赖性却远高于毛泽东时代,对美国尤其明显。

 

  毛泽东时代没有自主创新吗?毛泽东阻碍了后四十几年中国的创新思想吗?

 

  我现在暂不提什么“两弹一星”,也不讲工业体系问题,就单拿现在大家非常痛心的芯片产业来说话,毛泽东时代的中外距离也小于改开之后的距离,下面摘取一点新中国科技发展史。

  1956年中国提出“向科学进军”,国家制订了发展各门尖端科学的“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提出中国也要研究发展半导体科学,把半导体技术列为国家四大紧急措施之一。为了落实发展半导体规划,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所首先举行了半导体器件短期训练班。 国家决定由五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和南京大学联合在北京大学半导体物理专来,共同培养第一批半导体人才。最出名的教授有北京大学的黄昆、复旦大学的谢希德和吉林大学的高鼎三。1957年就有一批毕业生,其中有现在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王阳元(北京大学)、工程院院士的许居衍和电子工业部总工程师俞忠钰等人。之后,清华大学等一批工科大学也先后设置了半导体专业。

  中国半导体材料从锗(Ge)开始。1957年北京电子管厂通过还原氧化锗,拉出了锗单晶。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二机部十局第十一研究所开发锗晶体管。前者由王守武任半导体实验室主任,后者由武尔桢负责。

  1957中国依靠自己的技术开发,相继研制出锗点接触二极管和三极管(即晶体管)。中国科学院于1960年在北京建立了半导体研究所,同年在河北省石家庄建立了工业性专业研究所-第十三研究所。到六十年代初,中国半导体器件开始在工厂生产。此时,国内搞半导体器件的已有十几个厂点。当时北方以北京电子管厂为代表,生产了II-6低频合金管和II401高频合金扩散管;南方以上海元件五厂为代表。

  在锗之后,很快也研究出其他半导体材料。1959年天津拉制了硅(Si)单晶。 1962年又接制了砷化镓(GaAs)单晶,后来也研究开发了其他种化合物半导体。硅器件开始搞的是合金管。1962年研究成外延工艺,并开始研究采用照相制版、光刻工艺,河北半导体研究所在1963年搞出了硅平面型晶体管。1964年搞出了硅外延平面型晶体管。

  另一方面,新品开发主要研究方向是硅高频大功率管,除了通讯放大管之外,之后也开发了开关管。中国科学院在半导体所之外建立了一所实验工厂,取名109厂(后改建为微电子中心)。它所生产的开关管,供中国科学院计算研究所研制成第二代计算机。随后在北京有线电厂等工厂批量生产了DJS-121型锗晶体管计算机,速度达到1万次以上。后来还研制出速度更快的108机,以及速度达28万次、容量更大的DJS-320型中型计算机,该机采用硅开关管。

  总之,向科学进军的号如下,中国的知识分子、技术人员在外界封锁的环境下,在海外回国的一批半导体学者带领下,开始建立起自己的半导体行业。这一发展分立器件的阶段历时十年,与国外差距约为十年。   在有了硅平面工艺之后,中国半导体界也跟随世界半导体开始研究半导体集成电路,当时称为固体电路。1965年12月份召开的产品鉴定会上鉴定了一批半导体管,并在国内首先鉴定了DTL型(二极管-晶体管逻辑)数字逻辑电路。工厂在生产平面管的基础上也开始研制集成电路。北方为北京电子管厂,也采用介质隔离研制成DTL数字电路,南方为上海元件五厂,在华东计算机所的合作下,研制出采用P-N结隔离的TTL型(晶体管-晶体管逻辑)数字电路,并在1966年底,在工厂范围内首家召开了产品鉴定会鉴定了TTL电路。   中国第一台第三代计算机是由位于北京的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研制成功的,采用DTL型数字电路,与非门是由北京电子管厂生产,与非驱动器是由河北半导体研究所生产,展出年代是1968年。   为了加速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四机部决定筹建第一个专门从事半导体集成电路的专业化工厂,由北京电子管厂抽一部分技术力量,在1968年建立了国营东光电工厂(代号:878厂),国家领导号召建设大三线,四机部新建工厂,采用“8”字头的都是在内地大三线,唯独878厂,为了加快建成专业化集成电路生产厂,破例地建在首都北京。与此同时,上海仪表局也将上海元件五厂生产TTL数字电路的五车间搬迁到近郊,建设了上海无线电十九厂,到1970年两厂均已建成投产。从此,七十年代形成了中国IC行业的“两霸”,南霸上无十九厂,北霸878厂。在国外实行对华封锁的年代里,集成电路属于高新技术产品,是禁止向中国出口的。七十年代上半期,上无十九厂年产量才实破500万块,位居全国第一。

  北大在1975年研制成中国第一台真正达到100万次运算速度的大型电子计算机-150机。中国科学院109厂研制了ECL型(发射极藕合逻辑)电路,提供给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在1976年11月研制成功1000万次大型电子计算机。   在发展双极型电路之后,不久也开始研究MOS电路。 1968年研究出PMOS电路,这是上海无线电十四厂首家搞成的。到七十年代初期,上无十四厂和北京878厂相继研制成NMOS电路。之后,又研制成CMOS电路。全国建设了四十多家集成电路工厂。 集成电路一经出现,随着设备和工艺的不断发展,集成度迅速提高。从小规模集成(SSI),经过中规模集成(MSL),很快发展到大规模集成(LSI)。这在美国用8年时间。而中国在初始发展阶段中出仅用7年时间走完这段路,与国外差距还不是很大。  后来呢?开放了!春天来了!合资开始了!引进开始了!整体购买开始了!

  结果呢?至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信息产业几乎全军覆没,人下岗,厂破产。

  再后来,中国危机感来了,又提出要规划自己的信息产业。

  再看看今天的芯片产业。

  几句话可以回答:如果不是近十年大量引进生产线,中国曾经一度几乎没有成规模的芯片产业,或者说差距是无穷大,几乎不能用时间来度量。即使在有重大投入的情况下,中国的芯片仍然是九成以上依赖进口,自己生产的芯片也是以中低端为主。2017年的芯片进口额约为2300亿美元,是石油进口额的两倍。

  不对比就不知道,一对比,就应该清楚到底是哪几十年耽误了信息产业,你还有理由骂毛泽东吗?骂毛泽东的人就是一群完全昧着良心的混蛋。

  如果不计毛泽东时代的27年,科学的春天会落后吗?

  韩国,大家知道它的芯片产业很厉害。但是,它是从何时开始重视这个产业的呢?也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它们只用了二十多年就取得了芯片业的赶超。大家如果承认改开迎来了中国科技的春天,那好,我也跟着承认一下。至今有多长时间了?40年了。四十年,你都没有干出点成绩,四十年的春天,你都赶不上韩国,你有什么资格吹牛你遇到了春天?即使咱就把新中国成立定在1976年,十几亿人的中国也该不依赖美国了吧?怎么反倒是比过去被封锁的年代还更依赖美国呢?

  中美之间的矛盾是靠骂毛泽东解决还是靠吹牛解决?

  这已经是个非常紧迫的问题,是需要十三亿多人共同回答的问题。把今日中国存在的所有问题都推给毛泽东能不能解决问题?用事实来否定毛泽东还是用黑心来否定毛泽东?

  如果不是这次闹大了,恐怕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还活在“自大与骄傲”中,媒体天天曝光中国的黑科技,天天让世界“颤抖了”、“震惊了”、“恐惧了”,天天喊这又“第一”了,那又“领先”了,一斗到狠处,一帮子人就软了,吹牛不管用了,中兴的利润也上不去了,还有许多产业都开始发慌了,大嘴专家们又开始暴喊“我们要倒逼自己了,我们不能再依赖美国了”。我非常想问那些吹牛惯了的人:让你们用嘴把美国吹走,成不成?

  最后的几句话:

  1、有点良心的中国人,不要再骂毛泽东了,没有它,别说芯片,安全都还没着落呢!没有毛泽东,你离叙利亚恐怕距离不是很远。

  2、有点觉悟的中国人,不要再盲目跟风了,黑科技不是天天有的,天天有的黑科技,可能是黑心人造的假科技。

  3、贸易战不是打嘴战,也不是表面上的商品战争,多看少说吧!说多了,几年之后,你会承认自己当年就是个傻AC之间。

  写于2018418日星期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