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全维润:文艺老战士到人民中去寻找诗和远方
点击:  作者:全维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布时间:2018-12-18 10:24:31

 

 文艺老战士到人民中

去寻找诗和远方

全维润

我当兵已经44年了,入党已经40年了。作为一名党培养起来的部队文艺工作者,我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那就是为部队官兵服务,为他们说相声。我曾经用两句诗来概括我的军旅生涯:我们把欢笑带给战士,战士把安宁交给祖国。

 

201811月,全维润在广西凭祥友谊关慰问演出现场。

2013523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了,我被推选为理事。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社会头衔和荣誉,这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更是一个老文艺战士新时代的新使命。高唱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创作演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是我一直以来的艺术追求。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是我一直以来的人生追求。从艺40多年来,我从三个渠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一是我供职的武警文工团,我们武警部队遍布全国,在反恐处突的第一线,在天安门广场,在边关、哨所、桥梁、隧道、天路、森林,在重要机关的门前,到处都能看到武警战士的身影,我走遍了天南地北很多武警的哨位,为他们带去精彩的演出,为他们送去欢笑;二是参加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的策划撰稿演出;第三也是我目前正在做和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参加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的演出。由于年龄和身体的原因,我渐渐由台前转入幕后,担任了数十场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的导演、策划、撰稿工作,被大家称为全导。我喜欢全导这个称呼,我姓全,干的工作很多,会的也不少,自认为是个很全面的人,那就全导吧。

 

2014年春节前,全维润随武警文工团小分队赴广东大瑶山隧道基层部队慰问演出与战士们在一起

为官兵服务,文艺志愿服务,我乐此不疲。63岁的人,台前幕后,翻山越岭,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我也记不清导演过多少台晚会了,从前期考察选点到方案策划、串联词的撰写、演员的邀请、曲目节目的选择搭配、舞美设计方案的审定,包括舞台的朝向、视频内容的确定、现场布置、气氛的营造、标语的文字内容等等,事无巨细,都要管,都要操心。连老伴儿也被我拉进了文艺志愿服务的队伍里,每场演出她都拿着节目单帮着催场。从井冈山、大别山到狼牙山、沂蒙山、徂徕山,从百色、遵义到延安、西柏坡,从三峡、大庆到兰考、北大荒,从酒泉、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到北京航天城,从南水北调工地到新疆、西藏,从九江、汶川抗洪抗震现场到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到处都留下了文艺志愿者的足迹。我也把我的聪明才智和心血融注到一台台的晚会和演出之中。

 

2014年五一,全维润在山西平朔矿务局演出现场

在参与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个很受观众欢迎的节目形式——配乐诗朗诵。诗朗诵贴近主题、贴近生活、贴近当地、直抒胸臆、通俗易懂、轻便易行。由于工作需要,我这个相声界的诗歌粉丝拿起了笔,为很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演出创作了配乐诗,并在演出中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很多当地的领导来索要诗稿,当地的媒体也发表了我的作品。2015年,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到人民中去——全维润朗诵诗选》,我也要向朗诵过我的作品的艺术家们表示感谢。

我是相声演员出身,相声是我的老本行。对舞台的依恋与情感,一直萦绕我心。在文艺志愿服务和为兵服务的舞台上,我也创作和演出了很多相声作品,其中很多都是为送欢乐下基层和心连心艺术团即兴创作的,如《请到我们山城来》 《诗话浙江》 《我要去成都》 《红嫂唱红歌》 《红安说红》等,我也要向与我合作过的相声艺术家表示感谢。

 

2013年春节,全维润(左)为基层部队官兵说相声

另外,我多次参加了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的策划、撰稿和导演工作,特别是2018年的百花迎春,我为田华、王铁成、雷恪生、田连元创作的三句半,获得了满堂彩。

 

20185月,全维润在扬州奋进新时代,放歌新邗江慰问演出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他在给牛犇同志回信时勉励我们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整天东跑西颠,翻山越岭,有的时候,下了飞机,还要坐几个小时的汽车,说不累是假话,但看到演出现场,那么多的百姓来看我们的演出,他们的掌声和笑容,是对我最好的褒奖!晚会成功了,是我最的时刻!

我人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斗志不能退休。在文艺志愿服务的路上放歌,在文艺志愿服务的路上奋进,一路风雨兼程,一路胸怀梦想。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到人民中去,那是我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