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梅新育 | 中美贸易战:我看中美元首G20会谈结果
点击:  作者:梅新育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2-04 09:56:56

 

1.webp (6).jpg

 

“一场晚宴,中美各表”——中美元首G20会谈举世瞩目,如同此前多次发生的那样,大家也普遍注意到了会后双方对外发布新闻稿的表述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要想准确判断会谈结果实情,就需要充分认识到中美双方就外交谈判拟定新闻发布稿时的不同动机,以及由此而导致的表述差异。

 

一般说来,中方对外交谈判情况的表述比较四平八稳,“说了”与“做了”、“做了”与“做成了”之间区分得比较明晰,尤其不会将努力争取的目标当作已经达成的成果大加宣扬,以免损害自己在国内外言论的可信度。

 

美方则不然,但凡奉行西式竞选体制的国家,面对争夺短期选票的压力,以及常常“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国会挑剔,其政府天然就有强烈动机尽力渲染、夸大自己从对方手里“夺取”的“成果”,其对外发布的表述相对要张扬许多,“说了”与“做了”、“做了”与“做成了”常常会混为一谈,特朗普的这一特点本来就尤为突出,在中期选举共和党失去国会众议院多数之后,他的这一特点更加“发扬光大”。

 

基于上述认识,综合中美双方新闻发布,我的结论如下:

 

一、遏止新冷战是中美峰会最大成果

 

此次中美元首会谈的最大成果并非经贸,而是遏止、至少暂时遏止住了中美两国今年快速滑向新冷战的危险趋势。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维护、增强中美关系,特朗普正式就职不足3个月,2017年4月6日,习近平主席到访美国海湖庄园、与特朗普举行元首会晤时,明确表达了保持和进一步改善中美关系、并为此采取实际行动的意愿:

 

“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要充分用好新建立的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要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点合作清单,争取多些早期收获。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探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双方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有关地区热点问题妥善处理和解决,拓展在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等全球性挑战上的合作,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2017年末特朗普访华时,我方与美方签订了总额高达2500亿美元的双边经贸合作协议,规模之大,史无前例。所以,中国国内有些网上舆论声称是中国抛弃“韬光养晦”而把美国从朋友逼成敌人,只不过是无知者无畏而已。但美方还是发动了对华贸易战,一举刷新全球贸易史上双边贸易争端涉案贸易额历史纪录数十倍,国内外高度担忧中美可能由此全面走向对抗,金融市场参与者对此担忧尤为强烈,因为这是金融市场不可抗的系统性风险。在金融市场反应最强烈的时点,也是这种担忧最强烈的时刻。由于美国副总统彭斯在10月4日和11月两次发表鹰派色彩浓烈的讲话,这种担忧达到了高峰。

 

此次会晤之后,王毅外长说得明白:

 

“中美两国元首当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会晤中同意,中美关系一定要搞好,也一定会搞好。双方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再考虑到贸易战爆发以来中美领导人似乎颇有默契地始终保持着个人友谊,中美领导人对将中美矛盾冲突限制在一定程度之内应该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倘若有人一定要把新冷战强加于我们,我们有足够勇气迎击挑战,基于实力和社会凝聚力对比的分析也赋予了我们足够信心;但和为贵,通过平等、理性的谈判对话避免中美新冷战,对两国和全世界都是幸事,贸易战以来将近9个月的较量情况也创造了“以斗争求团结”的条件。

 

二、此次中美峰会取得了多方面成果

 

除了遏止新冷战趋势之外,这次中美峰会还在经贸、国际政治与安全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

 

首先,这次峰会实现了中美贸易战休战。这里要注意,是“休战”,而非“终战”。虽然两国元首达成了停止加征新关税的共识,但并没有取消此前双方各自加征的关税,而且停止加征新关税有3个月期限。中方表述提到,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的方向是取消今年以来加征的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双赢;但按照美方表述,如果接下来双方团队具体技术性谈判结果不能达成共识,美方仍然有很大概率开始加征新的关税。

 

其次,在这场元首会谈中,中方比较成功地引导了按中方主张的原则达成解决经贸分歧的共识。在5月份中美经贸磋商发布联合声明之后,我撰文《简析中美贸易磋商结果》,总结出了我方不可退让的三大底线:

 

以中国扩大进口的积极主张缓解贸易不平衡,而不是中国减少出口的消极主张;

没有设定美方当初提出的“中国削减两千亿美元贸易顺差”指令性计划指标;

没有扼杀《中国制造2025》,维护了中国追求产业升级、自我发展的权利。

 

从这一次中美双方的表述来看,即使是完全按照美方表述,双方的共识也是以中国扩大进口的积极主张缓解贸易不平衡,这条途径更符合客观经济规律。

 

第三,美方声明提到,会议一致认为,朝鲜半岛问题取得了很大进展,特朗普总统将与习主席一道,与金正恩主席共同努力,看到朝鲜半岛无核化,特朗普总统表达了他对金主席的友谊和尊重。这体现了中美合作可以实现的共赢,我也希望美方能够从中充分汲取教益。

 

贸易战爆发当日,我发表《中国应当与特朗普打一场史诗级贸易战》,其中明确提出:

 

“中国的反击不应自我局限于经济领域,而是应当涵盖政治领域。在国际政治领域,美国需要中国支持、配合之处多矣,我们不难挑出几处给特朗普还以颜色。考虑到特朗普的目的很可能是讹诈,通过恐吓向中国索取更好的经济、政治要价(包括朝鲜半岛问题),而不是掀翻桌子让中美经贸关系断绝,那样他美国自己国内经济遭遇冲击也将制造一片混乱,我们尤其需要重视在这个领域的反击。”

 

在这场元首会谈之后,朝鲜半岛无核化有望提速,对于中美两国、对于半岛南北、对于周边国家,这都是好事;我也希望,美方能够记住,在国际政治领域,美国需要中国支持、配合之处并不仅仅限于朝鲜半岛问题。乐见中美合作解决国际难题,不乐见中国被逼与美国在第三国政治问题上搁挑子,甚至掰手腕。

 

第四,美方声明提到,中方表态愿意批准以前未经批准的高通(Qualcomm)收购恩智浦(NXP )交易。高通收购恩智浦案堪称近年全球芯片业界最引人瞩目的并购案之一,已获得美国、欧盟、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全球八个主要监管部门同意,唯有中国政府迟迟没有放行,高通为此将完成交易的时间延期三次,从最初设定的4月25日延至7月25日,本来中方监管部门对这一交易的审查时间到10月14日才结束,但鉴于今年中美贸易战爆发后的形势,高通于当地时间7月25日宣布放弃了这一交易。现在,中方表示,如果高通-恩智浦收购案再次提交,中方愿意批准,从这条信息可以得出两点结论:

 

其一,通过这个举世瞩目的场合,中方含蓄地向世人宣示了自己通过跨境并购反垄断审查等渠道对许多国际经贸交易拥有域外管辖权。我相信,中国政府堪称当今世界大国政府中“发展导向”最为强烈者,并不愿意滥用这一权力当作卡跨国公司和贸易伙伴国脖子的手段,但希望贸易伙伴尊重中国的这项权力与能力,与中国共创无垄断扭曲的和谐跨国商业环境。

 

其二,今年的中美贸易战极大地刺激了中国进口替代型高新技术产品的投资与生产,我在不少地方见到了这一现象,作为武汉人,我也很感谢特朗普总统通过发动中美贸易战极大地推进了位于武汉的长江存储等大项目,相信他必定会因此而载入武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史。但有关企业和地方政府需要明白,贸易战带来的这个时间窗口是有限的,不可能无限期延伸,务必抓紧时机,快马加鞭,尽快赶在时间窗口关闭之前投产,抢占市场先机。

 

不仅芯片等信息技术产品,汽车等产品也是如此,在这场贸易战爆发之初,我就提出,这场贸易战与中国大幅度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相结合,可能会给中国吸引IT、汽车等产业投资创造良机,当时就引起了一些地方领导的关注。前几天,通用汽车已经宣布在美加等国大规模裁员、关闭工厂;我希望我们各地、各部门和各企业、投资者抓住时机,大力发掘贸易战危中之机,发展是硬道理。

 

三、中美贸易“休战”非“终战”

 

这场贸易战休战对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政治都是好事,中美两国人民可以为此过个好年,全球股市可借此喘息站稳,我同时要祝贺美国驻世贸组织大使谢伊借此逃过了两周之后被炮火猛攻“扒皮”之劫。因为12月17日是世贸组织审议美国贸易政策的会议日,倘若这次中美元首会谈谈崩,12月17日的美国贸易政策审议会可想而知会是一场超级激烈的交锋;但由于双方达成了广泛共识,相信17日世贸组织的美国贸易政策审议会烈度将大大降低。我相信我们的驻世贸组织大使张向晨同志为他的“卫士”火箭炮集群准备了至少10个基数的弹药,现在看来暂时可以准备只打一个半基数了。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不能轻易指望中美贸易战结束,我对中美贸易战“总体战+持久战”的整体判断不变,而且我们仍然必须做好防范极端情况的准备,即“美国向中国全部对美出口加税+美国经济萧条”叠加冲击。因为美方的不少主张是违反客观经济规律的,却企图通过“自己生病、别国吃药”来解决,不可避免要与中方发生矛盾。如美国贸易逆差问题,贸易逆差本质上是国民储蓄过低的体现,我整理计算了1980—2017年间中美两国储蓄率及其差额,结论如下:

 

这38年里所有年份中国储蓄率均高于美国;

其中除1981年一年中美储蓄率差额为8.6个百分点之外,其余所有年份中美储蓄率差额均大于10个百分点;

其中有15年中美储蓄率差额在10—19.9个百分点之间;

有14年中美储蓄率差额在20—29.9个百分点之间;

有8年中美储蓄率差额超过30个百分点;

在此期间,中美储蓄率差额最高纪录为36.9个百分点。

 

这样的国民储蓄率差距,决定了无论中国如何扩大从美国进口,美国贸易逆差在可预见的未来都不可能依消除,美国军费、社会保障两大开支过度膨胀还会加剧这一问题。而按照美方表述,如果接下来双方团队具体技术性谈判结果不能达成共识,美方仍然会加征新的关税,特朗普政府也完全有可能重演他们已经一再表现的“弃约精神”,以下因素还会加大他“弃约”的概率:

 

其一,美国经济萧条、金融危机的阴云已经在地平线上若隐若现,倘若成为现实,很有可能激励美国政府进一步诉诸贸易保护主义的动机。

 

其二,特朗普政敌会加倍努力利用贸易战给特朗普“挖坑”。贸易战初起时,我就注意到,特朗普的不少政敌在对华贸易战上跳的比特朗普还高,这并不是因为他们的保护主义倾向比特朗普更强,而是因为他们企图诱导特朗普采取过激措施,由此产生的负面后果由特朗普承担政治责任。经过中期选举,民主党占多数的众议院会在各方面给特朗普找茬,寻求欲加之罪;会在未来美国经济危机爆发时掣肘特朗普政府的反危机措施;同时也会在对华贸易战等问题上加倍努力给特朗普“挖坑”。

 

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磕磕绊绊、打打谈谈会是中美关系的常态,我们需要习惯这一新的环境。

 

四、两种眼光看美国

 

着眼中国长期发展的需求,需要强调,在这场史诗级贸易战中,我们应当用两种眼光来审视美方的作为:斗争对手的眼光,以及国际经济政治体系新兴主导大国的眼光。用后一种眼光来审视,就是要从国际经济政治体系主导大国的角度,着眼于可持续地发挥主导作用,设身处地评估美国作为的得失成败,总结其经验教训,为我所用。我们并不主动强求国际经济政治体系主导大国的地位,不主动寻求替代美国,但中国综合国力上升决定了中国在国际经济政治体系中注定要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只有早日国际经济政治体系新兴主导大国的眼光审视评估美国和历史上英国等国作为得失成败,一旦历史将国际经济政治体系主导大国的责任放上中国肩头,我们才能不至于全无准备,手足无措,从而错失良机,甚至陷入困境。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载《亚太日报》【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