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特朗普让美国人“优先”了什么?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8-12-01 14:21:19

 

1.webp (5).jpg

 

“美国优先!”,是特朗普总统亮出的“金字招牌”。按常理,“美国优先”也就是“美国人民优先”、“美国人民的利益优先”。总统能如此民粹,自然会“感动”不少美国人。然而,一场无情的山火,彻底烧掉了特朗普的底裤。原来他的“美国优先”不等于“美国人民的利益优先”。对美国人民来说,“美国优先!”不过是空话一句,一分不值,“骗”话而已。

 

本次“加州山火”始于7月23日,起燃于北部沙斯塔县,又称“卡尔”山火。初燃时也许离居民区尚远,并不为人们所重视,更未见美国政府调动足够人力(例如调动国民警卫队)及时予以扑灭。其后风助火势,山火越烧越猛,不断蔓延。到8月上旬,“加州山火”已形成17处火场。11月8日,加州尤特县的坎普山火在24小时内竟吞噬了整个天堂镇,许多人被活活烧死在家里,这才举世震惊,这场山火已演变成为加州史上创记录的最为惨烈的特大火灾。

 

据11月17日外电报道,加州山火已夺走了77条人命,约有1300多人失踪(估计也凶多吉少),25万多民众被迫亡命;摧毁了近万幢房屋和2400座其他建筑物,过火面积高达590平方公里,相当于毁了一座芝加哥城;造成的保险赔偿已近130亿美元(以上数据均参见《参考消息》11月19日第8版报道)。如今山火仍在继续。

 

山火多国有,唯独老美惨。这究竟是为什么?是谁让美国天堂镇的人们,享受了向上帝报到的“优先”?这个人是谁?他——就是特朗普。

 

特朗普是当今美国资本霸权的化身。他上台不到两年,世人在国际事务中已充分领略了他的自私与蛮横。——从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到撕毁《伊核协议》,从挑起贸易战到推行四处点火的战争边缘政策,其资本霸权可谓如影随形。本次“加州山火”惨剧,充分暴露了他在内政上——美国资本自私、蛮横,完全无视人民利益的丑陋表现。

 

灭火有一句俗语:“小火靠人,大火靠天”。任何燎原大火都是由星星之火开始的。只要能做到提高警惕,预防为主,早发现、早扑灭,虽说火灾难以避免,但大的火灾、特大的火灾,完全是可防可治的,是不应发生的。

 

“加州山火”不是今年才有的,历史上已发生过多次。远的不说,仅去年加州南部文图拉县燃起的“托马斯山火”,过火面积1105平方公里,烧毁建筑物1063幢,死亡2人,创造了该州“最大山火”的历史记录。山火的原因也都明确,不外乎天气干燥、强风和干枯植被所引起。可惜“托马斯山火”的沉重代价,并未引起特朗普的应有重视。联邦政府只是应布朗州长请求,宣布南加州山火为重大自然灾害,同意提供援助;不仅未从中吸取了什么教训,更未采取任何亡羊补牢的措施。

 

本次加州特大山火,自7月下旬的“卡尔”山火燃起,到11月8日发展到坎普山火“天堂镇”被焚,历时已整整三个多月,期间不仅山火未曾扑灭,竟连危险地区居民的撤离工作也未完成,这才酿成了史无前例的人间惨剧。这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这难道不正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救灾效率与“政绩”?

 

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在加州山火突发之际,理该吸取去年“托马斯山火”的惨痛教训,第一时间亲临火灾现场指挥救灾。至少,他也应该关心此事,提出应有的灭火与救灾措施,督促执行。可是他什么也没干,就像没事人一样。

 

8月5日,特朗普竟以一个“国际旁观者”角色,在推特上发文,指责加州“环境法律的缺失”,导致山火频频。直至11月10日天堂镇被烧毁两天后,他才如梦初醒,感到此事与他有关,这才进行了一次隔空喊话。他责怪加州林业部门管理太差劲,造成了“加州山火”蔓延。留下一句令人难忘的话竟是:“愿上帝保佑所有人”!特朗普的喊话,不但无助于加州的灭火、救灾工作,反而引发加州有关官员和救火队员一肚皮冤气,反唇相讥。

 

直到了11月17日,特朗普终算以总统身份、姗姗来到灾区“视察”。但视察的讲话基调,仍是指责地方部门对“森林管理不善”、“决策不当”,一味推诿联邦政府责任。似乎此次山火不是发生在美国境内,与他这位美国总统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特朗普的上述种种表现,究竟是“美国优先”、“美国人民的利益优先”的体现?还是对普通人民大众利益的无视与麻木不仁?结论不言自明。

 

特朗普对美国人民大众切身利益的无视与麻木不仁,说到底,是美国资本霸权傲慢与自私的本性决定的。他的思维逻辑就是这样与众不同,这同样体现在他对其他问题的认知上——始终摆脱不了他的阶级偏见、一叶障目。

 

全世界的科学家几乎都已形成共识:当今世界各地气候异常(包括加州今年的持续高温与“恶魔风”),都与地球变暖有关。为此,国际社会制订了《巴黎气候协定》予以应对。可是,出于美国资本霸权的傲慢与自私,特朗普偏要指黑为白,敢说气候不是在变暖、而是在“变冷”,硬是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逃避国际责任。这也是本次特朗普在谈及“加州山火”原因时,一味强调地方有关部门的人为责任,对气候因素始终讳莫如深的原因。

 

“美国优先”。特朗普如果真的要让“美国人民利益优先”,他就应该知道:当前美国人民最紧要的切身利益是什么?最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凡正视现实的美国人都知道,当今美国社会最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与世界打贸易战,它只能让美国农民“优先”受伤,让美国的经济“优先”受创;也不是同中、俄为敌,搞军备竞赛、闹冷战;更不是到世界各地去挑事,搞霸权主义。当今美国人民最需要解决的切身利益,是美国国内的“控枪”问题。因为隔三差五在美国发生的枪击问题,正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每一个普通美国人的生命。

 

据美国gunviolencearchive.org数据统计,仅2017年截止至11月6日,美国发生的枪支暴力案就有52414起!共造成至少13158人死亡。这个数据,不包含平均每年约2.2万起使用枪支自杀的案件。两者相加,美国人去年一年死于枪枝泛滥问题的死亡人数,竟高达3万5000多人!

 

与极大多数的美国人拥护“禁枪”主张相反,特朗普却不主张“禁枪”。一次,在谈到校园枪击案时,他居然主张“以暴治暴”,提出让教师拥枪以对。枪枝暴力,一个如此简单、明白的问题,在美国却成了一个始终不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为什么?因为资本霸权控制下的美国政府,永远只听命于军工资本集团的意旨,他们永远不会顾及普通百姓的性命。

 

特朗普,只要他还是美国资本霸权的代言人,“美国优先!”——就永远与“美国人民利益优先”无缘,风马牛不相及!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