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西征时评 : 谨防境外间谍势力对中国年轻一代的温情腐蚀
点击:  作者:贾合祥    来源: 西征网  发布时间:2018-11-20 11:20:51

  

互联网时代,让世界成了鸡犬相闻的“地球村”,全球信息化,极大丰富和方便了人类生活。然而,信息从来就是一柄“双刃剑”,健康良好的信息交流能够造福世界,密切国家、民族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恶意的信息则成为国家乃至个人的安全“杀手”。所以,互联网带给人类的虚拟世界,也并非是阳光灿烂,其中充满了讹诈、欺骗、安全等很多问题,远比现实世界更复杂。

 

1.webp (18).jpg 

 

前些时间,国家安全部门破获的百余起台湾间谍案可见一斑,以网络为平台的渗透活动,现在成为各种势力进行谍战的一种重要手段。一些国家甚至成立了网络部队,一是直接对他国进行网络信息攻击;二就是以各种手段拉拢、腐蚀、收买信息人员,然后通过网络进行间谍活动;三是从意识形态方面瓦解他国的民族精神和信仰。网络已真正成为“看不见的战线”和“没有硝烟的战场”,争夺十分激烈。

 

  对我国而言,因为是人口大国,意识形态与西方世界又不同,所以从新中国一开始,西方势力就灭我之心不死。在战场上,谁也无奈何我国,建国之初的一场抗美援朝战争,更灭掉了帝国主义和西方世界的威风,破灭了他们颠覆新中国的梦想。因此,西方势力寄希望于和平演变,早在1957423日,时任美国国务卿的杜勒斯,就在纽约发表演说,明确提出了和平演变社会主义的六项政策,同年6月,他又在旧金山发表演说,明确提出要将中国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表中国第三代或第四代身上。事实上,美国至今还在做这样的工作,直接、间接地进行着各种煽动活动,通过歪曲诋毁我国历史、国家领导人及民族英雄形象等,以达到瓦解年轻一代中国人民族信仰的目的。

 

  现在的问题,不只是美国等西方大国千方百计地对我国进行渗透,有资料表明,就是在我国的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也都在通过间谍手段,收集中国相关情报。当然,这些国家主要是进行科研、经济建设方面的情报收集。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走出国门的人越来越多,特别培外代培活动频繁,这些人员以中青年知识分子、留学生为主,或因我国在对这些人员的管理和思想教育上不够,加之境外花花世界的影响,金钱利益的诱惑,一些人员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根本抵不住形形色色间谍活动的引诱,思想蜕变,正确的“三观”丢失,被利益遮望眼,因此,不惜出卖自己的灵魂和国家利益。

 

  正是,打开窗户进来新鲜空气的同时,也难免飞进苍蝇。境外势力就是“苍蝇”,他们看准的也是我国改革开放这扇“窗户”,瞄准的正是我们的年轻一代,主要对象就是一些培外人员,特别是留学生群体。

 

  这方面的间谍活动方式主要有二:

 

  一是直接从中国招募兼职间谍2003年,据《华盛顿时报》等外国媒体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趁农历新年之际,在几个华人聚居的大城市展开新一轮广告攻势,招募亚裔尤其是华裔分析员和“前线”特工。美国中央情报局准备投入数千万美元加强有关中国的情报搜集和分析工作。中情局发言人说,这是希望利用华裔文化和语言背景的优势。

 

  二是直接从内部策反。被策反的人多种多样,有智囊成员,有军工科研人员,有高校学生,还有军人,等等。20164月,曾在某涉密单位就职的黄宇把国家机密出卖给境外间谍机关,包括15万余份资料,其中绝密级国家秘密90项,机密级国家秘密292项,秘密级国家秘密1674项。从上世纪改革开放以来,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不一而足。

 

  美国中情局把策反和招募间谍的方法,概括起来为四个字母:mice,即金钱(money)、意识形态(ideology)、良知(conscience)和自我意识(ego),这套方法是很多人被策反拉下水的重要原因。事实上,包括美国和其他很多国家谍报人员在内,对我国一些青年学生拉拢腐蚀,实行的就是一种“温水煮青蛙”的办法,开始并不急用于谈间谍活动,而是通过色情和其他温情形式培养感情,待到锅水沸腾时,让你跳都跳不出来,此时,就可对你任意摆弄。当然,他们进行间谍活动的形式比较隐蔽,不接头,不公开交往,就是在看似平常的网络、“朋友圈”里活动,很难被人发现。

 

1.webp (19).jpg

 

  境外间谍活动,把我国一些人、特别是青年学生拉下水,不但对我国主权、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值得注意的是,对我国意识形态造成的影响更大,使得一些年轻人崇洋媚外、迷恋金钱色情,丧失理想信念,将自己的工作岗位变成了向境外势力传递国家机密、出卖国家利益的平台。随着信息和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深入发展,各国间交流频繁,给境外谍活动也提供了更多便利,国外情报黑手,可说无孔不入,窃密方式无所不用其极,让人细思极恐。

 

  进一步改革开放,深入推动“一带一路”,面对中国大国的快速崛起,境外势力对我国的渗透和间谍活动也会越来越猖獗,这需要我国安全部门采取更加有力的防范措施。但对一些中青年、知识分子和学生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爱国主义的教育,强化其理想信念。过去,在白色恐怖年代,我们的党员干部、军人和广大人民,为了党的利益、民族的利益,为什么能够做到宁死不屈?关键就在“信念”二字。不能不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对国民、特别是对青年学生的爱国理想、民族信念教育上,存在很多问题,如今信奉外国月亮比中国“圆”者,当外部势力“口舌”,诋毁我们民族历史、社会制度、国家领导人和英烈者,大有人在。这些问题甚至频频发生在大学校园,不可谓不严重,这些人极容易被境外势力用一点金钱和“温情”就能拉下水,必须引起我国在意识形态建设方面的重视。各级党政机关、安全部门用人不可“唯才”是用,而更要加强对青年一代思想的管理教育,培养其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度。

 

  最后,想起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重庆教育考试院高考“政审”风波。所谓政审,即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是审核有无以下情形:反对四项基本原则;道德品质恶劣;违法犯罪行为。这本属正常,一直年来也是这样做的,因为高校是为国家建设培养人才的地方,岂能让对党和国家不忠、道德品质恶劣和违法犯罪分子进入?可说,任何国家高校都不可能没有政治思想方面的考核。但此却被我们一些媒体记者嚼文咬字,误导社会,将“政审”视为所谓文革一套,属于“违法”,是对考生高考权的“剥夺”,实乃颠倒黑白,耸人听闻,难道国家公务员考试、干部提拨、招录一些特岗人才,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都是剥夺他人“权利”不成。

 

  高考“政审”风波,恰恰提示了我们,严防境外间谍势力对我年轻一代的温情腐蚀和意识形态混乱问题,更需从大学考录、国家重要领域和岗位招聘开始,严把政治思想品德审核关,这也完全符合我国宪法精神,忠诚国家是对公民最基本的要求。总之,一要教育培养,二要把关审核,这是培养新时代青年忠诚爱国的根本举措,防腐拒变,强化对青年一代思想政治的管理教育永远重要,需体现在方方面面。(贾合祥)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