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陆峰:抓住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
点击:  作者:陆峰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8-11-18 11:08:07

 

        10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将对全球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抓住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机遇,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有利于促进我国科技实现跨越发展和后发赶超,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档升级,有利于我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赢得先发优势。

  推动科技跨越式发展,提供后发赶超的战略机遇

  人工智能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正在对信息、生物、材料、能源等领域科技创新变革发挥牵引作用,是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一是人工智能正在引领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在叠加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快速催生出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已经成为信息产业变革创新发展的新驱动力,带动了传统产业优化智能升级。二是人工智能将点燃其他科技领域革命火花。生物、能源、环保、材料等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推动上述这些领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生命奥秘、能源持续供给、环境保护、特殊材料需求等制约人类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突破,以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三是人工智能将引领我国信息科技实现后发赶超。发挥我国海量数据和巨大市场应用规模优势,坚持需求导向、市场倒逼的科技发展路径,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平台建设,推动技术、应用和服务全方位创新,有望使得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率先突破,并带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的提档升级和后发赶超。

  推动产业优化智能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与互联网、大数据一样,作为驱动产业创新的三驾马车之一,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成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来源。一是推动了产业智能化升级。继互联网、大数据之后,人工智能技术又把产业发展推向了前所未有的变革机遇期,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升级的主要方向,网络连接、精准对接、智能服务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智能制造、无人工厂、智慧仓储等产业智能化新业态不断涌现,正在推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二是提升了产品智能化水平。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自然语言识别、计算机视觉、机器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群体性突破,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感知、识别、判断能力,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智能化产品不断涌现,产品智商和附加值越来越高,正在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三是创新了智能化服务模式。人工智能正在将人类从繁重、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机器换人已经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走上了各式各样的服务岗位,无人超市、机器人写稿、机器人客服、智能会计等新的服务模式正在开启新一轮服务业变革。四是推动了智能经济新业态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动力正在加速变革,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为主要特征的智能经济形态正在加速形成,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

  推动管理服务智能提升,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人工智能的发展让社会管理和服务迈入了智能化管理服务的新时代,促进了管理和服务方式转变,提升了智能管理服务能力。一是推动了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的发展加速了信息基础设施和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转型,网络、金融、电信、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的自我感知、弹性伸缩、自适应、智能管理能力大大增强,服务能力和质量得到了大幅提高,为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支撑。二是推动了智能服务体系发展。人工智能正在点亮智慧生活,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住房、交通、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创造了智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和普通百姓获得感,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三是提升了社会智能治理能力。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金融、电信、电商物流、城市管理、社会治安、气候环境、企业生产等领域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提高了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提升了社会精准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了应对变化和驾驭风险的能力。四是促进了智能社会形态形成。人工智能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各领域的深度应用,让经济社会运行变得更加创新、绿色、协调、共享、开放、智能,智能社会时代加速到来。

  在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治理能力提升的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也对社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要适应人工智能发展趋势,适时推动社会人才结构变化,更好地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求。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带来的智能化浪潮,不仅会加大新技术人才的需求,也会加速简单重复、环境恶劣等方面劳动岗位的消失步伐,此类岗位将逐步被机器人所取代,进而引发产业人才需求结构性变化,产业工人需要接受再培训,从事更加富有创新性的工作岗位。二是要加快完善配套保障制度,促进人工智能又好又快发展。每种技术创新应用都会给社会治理带来新的挑战,技术是把双刃剑,人工智能技术也不例外。面对无人驾驶、无人超市、无人宾馆等人工智能发展的新业态,需要进一步加快相关法律法规、行业管理规章制度的完善,做好相关人工智能应用运行规则的顶层设计,更好地护航人工智能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

  互联网提升了连接能力,大数据提高了洞察能力,人工智能作为和互联网、大数据同等重要的通用目的性技术,在经历潮起潮落、曲折上升的60年多年发展后,由于相关技术群体性的突破,正在迎来新一轮飞跃式发展,释放出很强的经济社会溢出效应。迈入新时代,牢牢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好人工智能头雁效应,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产业,深化人工智能和经济社会发展融合,不仅是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治理提升的需要,更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和迈向智慧型国家的必然路径选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