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林爱玥:如何看待左右?如何识别“极左”和“假左”?其实并不复杂!
点击:  作者:林爱玥    来源:林爱玥  发布时间:2018-11-02 10:51:41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在网络上大多时候除了维护毛主席维护毛泽东思想外,还会抽出一些时间来揭露和批判公知,而对于左右之争,特别是什么是左什么是右却很少提及。很少提及左的问题坦白说是因为现在左派阵营还比较弱小,尽管一些左派事实上还很幼稚,但是,只要他们的心是红色,态度是真诚的,我们就没必要揪着不放,这就是我经常说的“求大同,存小异”,没必要求全责备,不过,最近看到很多人都在说这个话题,因此,就着这个机会,将自己一些不成熟的看法抛出来,权当抛砖引玉吧。

列宁曾说“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比方说修正主义的鼻祖伯恩斯坦,在马克思恩格斯在世的时候,将自己装扮成马克思恩格斯的好学生,恩格斯去世后仅仅两年,就公开跳出来,全面攻击马克思主义并着手“修正”马克思主义。

举伯恩斯坦的例子是为了说明一件事,我们看一个人一定要看全面,不仅要看他(她)说什么,还要看他(她)做什么,不仅要看他(她)一段时间内说什么,还要看他(她)是否能长期坚持自己的观点。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热爱毛主席的人自然将毛泽东思想奉为圭臬,一些不热爱毛主席同时内心深处也不那么认可甚至反对毛泽东思想的人也不得不装出一副热爱的样子,套用列宁的话来说就是“毛泽东思想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毛泽东思想者”。

我们都知道,在毛主席离开我们后,毛泽东思想受到了不少人的质疑和攻击,但是,由于谁也无法否定毛主席在中国人民心中的崇高地位,更不要说毛泽东思想是普遍真理就算谁想否定也否定不了,因此,依然还有一些人借热爱毛主席拥护毛泽东思想的名义招摇撞骗。那么,如何判断一个人对毛主席的热爱是真热爱还是假热爱呢?其实很简单,套用毛主席的话来说大概就是:真热爱,假热爱,不是猜想的,是可以看得出来的。【原话:右派的批评往往是恶意的,他们怀着敌对的情绪。善意,恶意,不是猜想的,是可以看得出来的。(《毛泽东年谱》下册第三卷第145页)】

当前,在社会上尤其在网络上依然有着很多左右之争,那么,什么是左,又什么是右呢?对此,毛主席曾有过幽默且精辟的解释。毛主席说:“什么叫左倾?什么叫右倾?好像妇女生娃娃,七个月就压出来,就是左了。过了九个月不准出来,就是右了”。很显然,无论是左还是右,在毛主席眼里都是有问题的,起码左和右都不是最理想的状态。不过,就跟走路一样,人为了前行总是左一脚右一脚,一左一右,忽左忽右的,这就说明完全的“中庸之道”是很难拿捏更是很难做到的,因此,要想达到目的,就必须既不能否定左,也不能否定右,而只能要求无论是左还是右都不偏离方向脱离轨道。如果左得太厉害,又或者右的太厉害,那一定会偏离方向直至脱离轨道,最终离目的地越来越远。

由此看来,无论是左一点,还是右一点,只要没有偏离方向脱离轨道,就都是可以接受的。当前,根据我的粗浅理解,左无非要求更公平一点,右则要求更自由一点,无论是要求公平还是要求自由都没什么错,错得是那些要求绝对公平和绝对自由的人。我们有这样的认识:无论是借公平攻击自由还是借自由攻击公平的行为都是要不得的,何况,任何公平都是有前提的有条件的,就和任何自由也都是有边界有底线的是一个道理。

对于热爱毛主席的人来说,相信大多都是左一点的,左很正常,毕竟我们追求的是共同富裕,我们的目标是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这些都离不开对公平的追求。但是,凡事都有一个过程,因此,那些忽视现实条件,忽视现实国情,借现实客观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大抵上就是将“两个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当成耳旁风的“极左”。

“极左”是典型的“本本主义”,这些人打着热爱毛主席的名义以坚持毛泽东思想为理由,要求中国当下的一切必须以“本本”为参照从“本本”出发。这些人是典型的教条主义者,因为,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现实条件必须做出相应的变化,如果刻舟求剑强行将一切与毛泽东思想进行对照,我觉得这不是对毛泽东思想的坚持,相反是对毛泽东思想的背叛,因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之一就是“实事求是”,就算毛主席他老人家本人在世,也肯定会对毛泽东思想做出相应的调整、丰富和完善的。毛主席曾经说过,“教条主义者都是忠心耿耿的,但是方法错了”,我相信那些动辄用毛泽东思想对照当下中国发展的人对毛主席的热爱是真诚的,对毛泽东思想的信仰是坚定的,但是,即便如此,也不能说这些人就对了,特别是那些借前三十年攻击后三十年的人,不仅错了,还错得非常厉害。

至于“假左”,用毛主席的话来说就是那些“形左实右”的人,这些人以毛泽东思想的真理拥有者自居,在这些人眼里,只有他们才是真理的拥有者,他们才拥有毛泽东思想的最终解释权,任何与他们观点不一致的人都是“丧尽天良”,他们打着热爱毛主席拥护毛泽东思想的名义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视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将中国描绘的一片黑暗一无是处,因此,尽管这些人表面是左,本质上却是右,说白了,这些人和公知尽管在攻击中国的方式上有区别,但目标却是一致的,那就是“推墙”。还有,我们必须警惕的是,“假左”一旦和公知合流,危害是非常巨大的,无论他们如何美化他们自己与公知走到一起的行为,都改变不了“宁汉合流”的本质。

社会的发展是否定之否定的,不可否认,中国当下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但就像毛主席说的那样“错误还是要犯的,不可能不犯,犯错误是正确路线形成的必要条件(《毛泽东年谱》下册第三卷第320页)”。话说,如果在社会主义探索中从来不犯错误,始终直线上升,我们岂不是都快实现共产主义了,话再说回来,如果一直不犯错误,现在什么问题都没有,又如何让那些攻击毛主席攻击毛泽东思想的人认识到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伟大之处?!

思考题:那些将毛泽东思想与现实割裂甚至对立起来的人,有可能是真心热爱毛主席拥护毛泽东思想的人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