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周小平:重庆幼儿园惨剧的祸根,或是几年前埋下。PS:顺带帮华大辟个谣~
点击:  作者:周小平    来源: 今日平说  发布时间:2018-10-31 09:13:27

 

       最近重庆幼儿园砍杀事件令人揪心,现场血腥恐怖,让所有当爸妈的人都为之感到浑身发寒。在这里笔者也希望大家不要传播此类视频,不要传播此类照片,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千万要管住手、劝群友。

有消息称,砍杀14名幼童的女子,疑是暴力精神病患者,在当地有”武疯子“之称。很多网友气愤地表示,如果这是真的话,那么为什么这种危险的暴力倾向精神病人没有被收治呢?当地放任不管,不是危害社会的行为吗?其实,曾经是有过强制收治的,但是这些年渐渐地少了。为什么?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

 

2012年开始,我就加入了一场网络上的舆论大战,与一些志同道合的网友一起和当时的网络亲美大V派理论较真。不过由于他们当年几乎把持了全部的粉丝通道,所以我们这些少数派的声音注定是很小的,且一定改变不了什么。

当年网络亲美大V不断要求废除精神病人强制收治办法,提出是否治疗必须经本人同意,尊重本人意愿,不能按社会机关或家人亲属意愿。否则,就是不尊重公民个人隐私和人权。——然而在他们夸夸其谈的时候,笔者却敏锐地感觉到了这里面的巨大隐患和风险。

诚然,我们必须尊重公民个人隐私和人权,但是在精神病患者收治这个问题上,恐怕还需要分情况。比如尊重病人自己的意愿这个事似乎有些不合逻辑,病人自己已经患上精神病,失去了正常的判断能力,那么病人本身又如何决定自己是否愿意被收治呢?所以当时我认为,对精神病患者需要区分具体类型,比如具备严重暴力倾向的患者,需要由家属和社会机关介入并予以收治。而那些没有暴力倾向的患者,则可以更多照顾本人意愿,参考家属意愿,不能搞一刀切。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当时所有的亲美网络大V们集体高声呐喊,跺脚高呼,一定要废除收治制度,改为是否接受治疗,只能由本人意愿决定。否则,就是不尊重人权和自由。

这话听起来似乎没错,自由人权多么好的词啊,可是他们却没想过,如果严重暴力精神病患者有了自由,那么其他人是否还有安全?如果杀人狂有了人权,那么其他人是否还有生命权?我们这个世界是复杂且矛盾的,很多事情都不可用一个道理或一种方式去解决。

随着网络亲美大V们的不断高呼,精神病患者强制收治制度渐渐被搁置,许多地方都不再接受强行或亲属送治,而是要先充分了解和尊重患者本人的意愿。但是几乎没有哪个已经患病的人能判断自己是否应该治疗,所以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愿意被收治。于是,隐患其实已经埋下。

 

仔细搜索一下新闻你就会发现,最近几年发生的好几起有儿童砍杀重大特大案件的肇事者当中,有不少都是精神疾病患者,平时就已经长期表现出暴力倾向或者反社会人格。这些患者如果能早点得到收治,恐怕悲剧就不会发生。

在亲美网络大V们集体高呼废除精神病患者收治制度的时候,他们还同步呐喊废除未成年人劳动教养制度。他们表示未成年人没有成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的花朵,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有大把的人生好时光,绝对不能因为不懂事的错误而被耽误青春,所以劳动教养制度必须废除。结果,这制度还真就废除了。

作为当年同样参与了那场网络舆论大战的我,对此感到万分痛心疾首。站在道德的高地上,似乎亲美网络大V说得都对。但是却很少有人想过,如果未满1618岁就什么责任也不用付,甚至连关起来都不行的话,那么岂不是在鼓励和放纵青少年为所欲为吗?

看看最近发生的案子吧。有高中男生强奸女同学,然后没事一般照样重返课堂学习,家长还送锦旗;有13岁少女因为嫉妒同学长得漂亮,然后将其骗回家中刺死并砍杀分尸;有初中生轮番凌辱殴打同学至重伤,逼同学吃屎喝尿的行为屡屡曝光;甚至有未满14岁少年结伴抢劫轮奸妇女,结果如此恶行发生之后,很多人受到的却仅仅是批评教育而已。——因为劳动教养条例被废除,所以不能再送劳教所!在废除的同时,对少年犯,尤其是重大极端恶劣罪犯,缺失了相应的管理和惩戒制度。

实际上,饱受网络亲美大V抨击的”未成年人劳动教养“制度,曾是我国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的有效矫治制度之一。自劳教制度自施行以来,通过这种惩戒教育,几十年来挽救了一大批有危害社会治安秩序倾向的未成年人,在他们出现犯罪苗头和犯下较小罪行的时候司法机关可以及时介入矫正,这对维护社会稳定、预防控制青少年犯罪起到积极的作用。

仔细看一下目前大规模爆发的极恶少年犯罪大案,其实大多数犯罪者并不是一开始就这么坏,而是一步步滑入深渊的。从霸凌他人到杀人,从抢同学零花钱到抢劫,从调戏性骚扰到强奸轮奸……因为从一开始露出犯罪苗头的时候,就没有有效的惩戒教育制度可以介入,所以这些少年犯才会一步步变本加厉,肆无忌惮。惩戒也是教育的一部分,岂能废除焉?!

 

可痛,可叹。

了解了这些,或许你才会知道,为什么我多次说一旦舆论战败,我们的一切都会战败。不管有多少人在为我们这个国家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做出奉献,但只要舆论败了,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防火墙,瞬间就会被击穿。最后,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沦为受害者。雪崩之下,无人幸免。

文章的最后,笔者要顺便帮华大基因辟个谣。因为这是另外一场舆论战争的开始!这场战争,我希望它不要再输掉了。基因是我们的根,也是未来兵家必争之地。

网络流传的14万孕妇基因被华大基因外泄一事没有实锤,属子虚乌有。如此耸人听闻的标题背后,实际上是一场有预谋的掩盖行为。当所有人都被这个谣言吸引了目光的时候,真正的基因犯罪大案却被忽视了。

虽然华大基因在2015年时的确在通过网络传递合作研究资料时,因为程序不符合规定,违反了我国制定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遭到被处罚。不过那一次样本数量很少,且传递的信息的确属于正常研究范围,只不过是传递的程序违规了。被处罚之后,华大也进行了程序上的完善。同时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新的规定和管理办法,比如目前华大采集的孕妇基因数据,是定点储存在深圳专门建立的数据中心,有物理网络隔离,安全性很高。

真正的问题在于,有人大量走私或试图偷运人类基因遗传物质样本出境,这和战狼1的剧情是完全一样的。他们竟然将中国人的血清样本,伪装造假成犬类血浆样本准备瞒天过海偷运出国,仅2016年一次就被查获5000多份!当然,干出这件事的公司并不是华大基因,而是另外一家企业。而目前曝光的这些,还仅仅是全盘基因违规运送出境大案的冰山一角。

目前就基因战争的舆论战已经开打。大量谣言乘虚而入,导致很多网友被带偏。比如还有人危言耸听地表示,中国人基因数据外泄会导致我们的基因被修改,会导致英美可以人工制造出针对中国人的转基因炸弹等等。但实际上,这些都是不靠谱的说法。而且正是这种不靠谱的说法,导致了大量网友认为基因战争只是阴谋论。

 

但实际上,在平局前天的文章里已经说过了,种群基因样本是十分十分重要的东西,大批量的样本绝对不能落入外人之手。虽然人工制造转基因炸弹或人造细菌病毒这种事根本不可能,但是利用已有科技从大自然现存细菌病毒中选育培育出相对有针对性的新型细菌病毒变种或新株种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因为本来自然界不同地区环境下的细菌病毒对不同人种都存在杀伤力的区分。比如温带地区蚊子所携带的常见细菌病毒,四川人几乎都能抵御,但是爱斯基摩人如果感染了,就会很快死亡。一些新的病毒变异株种,也表现出了种群杀伤力不同的特征。所以,大范围的种群基因标本是不能外泄的。

合法合规的正常学术交流没有问题,样本也用不了那么多。坦白地说,几千份的基因样本互换都不是什么问题,问题在于长年累月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份的大范围种群分布基因样本外泄。比如中国常年在海外移民有很多,就算他们的基因样本被收集也无所谓。因为基因种群分布是很复杂的,中国有56个民族,人口较多的有30多个,长期生活在不同的地理区域和自然环境下,所以要全部采集所有民族的大范围人口基因和遗传物质样本,才会具有代表性。

从目前来看,英美对自己的种群基因管理很严格,几乎不可能大批量流到中国来。但是在中国,却总能查获有人试图通过造假、走私等方式,大批量运送中国人的种群基因样本到英美去。这已经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美国人在中国投资了不少民间科普网站,近期出现大量文章反复证明遗传物质和基因样本泄不泄露无所谓,反复论证西方如何可信,仅仅是用于学术研究和交流等等……但是这些人和文章都无法回答一个问题:既然如此,那为什么不是英美把自己的种群基因大批量运送到中国来,而是一味试图从中国大批量获得种群基因到英美去?

为什么?最后,笔者希望中国的基因以及生物学包括转基因技术领域,能完全自主掌握,赶超西方,早日成为基因大国和生物强国。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可靠的,唯有把一切最为尖端的技术捏在自己手里,才能笑到最后!网络上鼓吹基因样本流失无害者和反对中国展开相关基因研究者,其实都是在祸害我们这个民族。这场舆论战争更复杂,也更输不起,所以我们需要尽全力应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