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美前官员呼吁废除中美第三公报意欲何为?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10-21 08:58:25

 

1.webp (8).jpg

【编者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1972年2月28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上海公报》)、1978年12月15日中美两国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1982年8月17日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八一七公报》)。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2日,前美国国防部办公室中国事务主任博思科(Joseph Bosco)在美国《国会山》网站(The Hill)发表了一篇题为“废除与中国的第三次公报,将六项保证留在台湾”(Scrap the Thir Communique with China ,Keep the Six Assurnces to Taiwan)。

 

1.webp (9).jpg

【美国《国会山》报道的标题截图】


中美关系的基础源于两国的三个联合公报,现在博思科提出废除其中的第三个公报,无疑是企图彻底动摇中美国关系,这如同放了一颗震撼弹。博思科为何现在发出此呼吁?特朗普是否会接受?这些不得不令人关注。

 

博思科主张的理由

 

博思科曾在2005年至2006年担任小布什时期的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中国问题,2009年至2010年担任亚太地区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主任,现在是美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专门从事台美研究,是一个典型的“友台”政客。

 

1.webp (10).jpg

【博思科】


在文章中,博思科首先指出,特朗普总统上任后已经在“不符美国利益”的理由下撕毁了前任政府的一些国际承诺,例如《巴黎气候协定》、《全球移民协议》、《北美自贸协定》、《美韩贸易协定》、《联合综合行动计划》、《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伊朗)友好条约》等等,现在他也可以考虑废除美中双方在1982年8月17日确认发表的美中第三个联合公报。

 

他在解释提出废除的原因时称:“第三公报对美台之间的军售施加随意与不必要的限制,它暗示那些军售最终应该被停止,我认为那与《台湾关系法》并不一致,因为《台湾关系法》设想的是美台之间有持续性的安全关系,只要台湾的安全与独立受到外在的威胁。那些威胁仍然存在,因此我认为第三公报是过时的,它应该被废除。”

 

他称:“公报严格限制了美国关于台湾未来的政策选择。”“如果华盛顿有一天决定采取新的立场,承认‘两个中国’,或者更可能是‘一个中国,一个台湾’,它会这样做而不违反美国和台湾看到的那些原则。”


博思科的荒唐

 

博思科在文章中提出,特朗普上台后撕毁的所有前任签订的协议都是民主党人总统签署的,而中美第三个联合公报的签署却是在共和党人里根任总统时签署的。因此,现在共和党的特朗普应该有勇气纠正里根的错误。可是,博思科更应该知道,维系中美关系的三个联合公报中的首个公报,即《上海公报》也是在共和党人总统尼克松手上签署的,是否也要撕毁《上海公报》?亦或者干脆全部撕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彻底与中国断交?

 

美国违反中美联合公报有理?

 

自中美建交以来,两国政府及领导人无论在什么场合都一再宣誓,中美关系是以两国三个联合公报为基础,从未否认过。为何?因为中美关系从最开始的“破冰”到建交走过了一段相当艰难复杂的历程。其中关键的就是台湾问题。

 

1972年2月28日,中美签署的第一个公报,即《上海公报》,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是两国关系的破冰公报,其中既阐明了双方的不同观点也阐述了双方达成的共识。公报在台湾问题上表述:中国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一中一台”、“一个中国、两个政府”、“两个中国”、“台湾独立”和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的活动。美国表示“认知到(acknowledge)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not to challenge),重申它对由中国人自己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关心,并随着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将逐步减少在台美军设施和武装力量。”这个公报最大的意义在于美国政府对一个中国的立场首次正式表明了不表异议(not to challenge)。

 

1.webp (11).jpg

【毛主席1972年2月21日接见尼克松】


1979年1月1日,中美签署的第二个公报,即《中美建交公报》,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是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与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美国在公报中首次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美国与中国建交时要求“保留与台湾的非官方往来”。然而,美国却在国内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该美国国内法明确提出“美国将继续提供防卫性武器给台湾”。

 

因此,在中美建交之后,美国向台湾军售就常常成了中美两国矛盾的焦点。

 

1982年8月17日,中美签署的第三个公报,即《八七一公报》,全称为《中美就解决美国向台出售武器问题的公告》。这个公报关键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在该公报中,美国承诺“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公报中,美国具体明确了三项承诺,即,一是“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二是“准备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三是“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

 

可是,就在中美签署第三个联合公报的同时,美国采取阳奉阴违的手段,私下又通过美国在台协会向台湾当局表示对台湾承诺“六项保证”。直到2016年7月7日,美国国会通过了该“六项保证”法案,成为正式的书面文字。

 

可见,美国政府与中国建交后,一直在违反双方签订的联合公报。更关键的是,这样的行为在博思科这样的政客眼里是理所当然的。真实荒唐至极!

 

废除中美第三个公报中美外交关系何存?

 

因为有上述三个联合公报,中美才可能维系两国正常的外交关系。其中第三个公报尤为重要,因为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与他国建交,承认他国“为唯一合法政府”的同时却还要向同属一国的另一个政权提供武器的。美国这么多年以来实质上不断违反其承若,反复玩花样,不仅没有丝毫羞愧,还一直理直气壮,这不是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的表现是什么?

 

博思科此次主张废除第三个联合公报,其理由竟然是“台湾的安全与独立受到外在的威胁”。美国与中国建交,是在建立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政府的基础上的。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竟然将中国的统一愿望视作是对台湾的威胁,并公然支持台湾独立。还将未来打算承认“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观点视为理所当然。这样无耻的论调竟然说得冠冕堂皇。可这样的观点在美国政客中,特别是现在特朗普政府中比比皆是。他们在鼓吹这种谬论时,常常振振有词,从不感到脸红,完全就是一副流氓无赖的嘴脸!

 

特朗普承受不起

 

此时博思科提出废除中美第三个联合公报,是因为特朗普上台后鹰派把持了美国政府,是因为特朗普挑起了中美贸易战,是因为特朗普将中国视为最主要对手,是因为特朗普要全方位围堵中国。在这样的局势下,博思科的观点自然会有一定的市场。

 

1.webp (12).jpg

【特朗普】


如果博思科的主张被特朗普接受,实际上就是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全盘否认,也就意味着中美关系彻底回到建交前

 

中美断交恐怕不是特朗普的疯狂和美国政客的自以为是可以承受得了的。这点美国专家看得更清楚,即使是一些美国的“友台”专家。他们认为在美中关系紧绷的时刻,如果再去动摇美中之间的三公报,可能为目前急需稳定的亚太情势带来更多不稳定的变数,也更可能为台湾利益带来伤害。

 

美国维吉尼亚州大学公共政策教授何汉理(Harry Harding)在离开华盛顿前往台湾政治大学任教前的一场座谈会中表示,他不支持无法让美国以一中政策来辩护或解释的作为,“例如将美台关系升级到正式的外交承认”,或支持台湾成为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的正式会员,因为“偏离美国的一中政策,将为美中关系及两岸关系的稳定带来危险及不必要的风险。”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卜睿哲(Richard Bush)也认为,在美中关系情势未明之前,特朗普对中国的强硬作为不一定对台湾有利。

    

卜睿哲表示,特朗普政府明显已决定在言行上对中国采取更趋竞争的态度,但目前还很难确定其规模、时间长短及其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台湾不仅应注意美国政策的任何转变,更要关注政策形成的过程,以及这种过程如何影响政策。他称:“即便美中关系变成零和竞争,台湾也不必然自动成为其获益者”,台湾不是没有可能成为“队友炮火”(friendly fire)误伤的对象。

 

实际上,美国社会对特朗普目前的一些做法已产生了不小的危机感。

 

10月16日,美国《军事时报》发表一篇题为“为什么今天的军队担心新战争即将来临”的报道,指出该报在最新对美国军人的民意调查显示,目前近半数美国官兵担心美国将很快陷入一场大战

 

1.webp (13).jpg

【美国《军事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该报道称,“美军担心全球不稳定,特别是对俄罗斯和中国的焦虑不断增加”。在接受匿名在线调查的美军现役官兵中,约46%的军人相信“美国将在明年陷入新的大规模冲突”。报告感慨地回顾称,在2017年9月进行的类似调查中,针对同样的问题只有5%的人做出相似的回答,这是“令人震惊的增长”。

 

1.webp (14).jpg

【《军事时报》民调的对比图】


报道承认,这种弥漫美军内部的担心基本都是美国政府四处挑衅的结果

 

由此可见,博思科的主张只会给美国带来灾难,特朗普承受不了这样的结果。

 

台绿媒不知死活的自嗨

 

博思科这样的言论对于台当局来说无疑是一个兴奋剂,所以,民进党的媒体《自由时报》今天几乎全文转载了博思科的文章。

 

1.webp (15).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对民进党当局和绿媒来说,只要是美国任何一条为台湾说话的新闻,无论是现官员还是旧政客,他们一定当成宝。在他们的意识里,只要美国发话,台湾腰杆就硬了,只要美国表态“台独”就有希望了。因此,凡是这样的新闻,他们只报道对台湾所谓有利的,而对于类似何汉理、卜睿哲稍微理智一点的观点,他们是不会报道的,即使他们也是“友台”人士。他们真以为美国能很轻易与中国大陆断交而与台湾“建交”。他们绝不会承认若真发生这样的情况,就是台湾真正大难临头的日子。

 

这让人想起前几天美国一艘科研船停靠高雄港的事。

 

10月15日,美国“汤玛斯号”科研船停泊在高雄港,虽然该船只是一艘美国海军退役的科研船,目前为华盛顿大学使用,停靠高雄港是与台大合作交流,且今年已是第四次到台湾。但台湾《自由时报》以耸动标题“敏感时机!美海军船舰停泊进高雄港”高调渲染报道,让人感觉真的是美现役军舰访问台湾

 

1.webp (16).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自由时报》不仅连番报道,更是用挑衅的标题称“中大使呛美舰抵高雄‘武统’之时 ,人咧?”报道称,“美国‘国防授权法’后首艘到访的美国军舰”、“敏感时刻为美军在台海演习做准备”,“美军支持蔡政府走向‘台独’的保证书”云云。

 

非常讽刺的是,台当局“国防部”、“外交部”等部门随后进行澄清,这艘船与美国“国防授权法”无关,也跟外传美军要在南海进行的军事展示无关。台大也出面证实这艘船是与其合作交流的科研船。

 

1.webp (17).jpg

【台当局“国防部长”严德发(右)16日咨询时的解释截图】


到了真正的紧要关头,台当局照样害怕。如果民进党当局真不把台湾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当回事,非要把自己绑上美国战车,大陆李克新公使的表态“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绝非一句空话!

 

博思科这次的言论或许会让台当局兴奋一阵子,但博思科的言论也是一剂毒性很强的毒药,如果台湾当局当真吃下去必死无疑。也正是如此,博思科在文章中承认:自己的主张具有挑衅性,他只是要“丢一颗石头到水里,看看能溅起什么样的水花”

 

将中美两国关系当儿戏,视台湾民众为无物,这就是美国政客的流氓嘴脸

 

中国某些跪舔美国的人常常向人们炫耀美国的伟大时,除了鼓吹美国的“普世价值”外,就是反复强调美国的“契约精神”。然而,从特朗普的不断撕毁国际协议、从美国一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从博思科这次主张废除中美第三个联合公报等等行为,有哪一点可以证明美国是有契约精神的?

 

因此,认识美国绝不可能从其推销的概念上得到真相,更不可能从国内某些跪舔西方的“洋奴”们身上找到答案,只要从一件件真实的事例上就能看清其本质

 

博思科此时呼吁特朗普废除中美第三个联合公报,其目的无非是试图鼓动特朗普继续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要挟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中早早举白旗,在全面围堵、遏制中国崛起上占的先手。然而,这是徒劳的。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有任何一个正式废除,即表明中美关系彻底倒退到30年前,中美外交关系将不复存在,台湾海峡定会战火燃起。这不是博思科想象的可以试一试的问题,而是美国是否也承受得起的问题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