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的下一站不是“衰退”而是“崩溃”
点击:  作者:铁血_青衫老祖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8-10-09 10:36:38

 

       美国人喜欢炮制“中国崩溃论”,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它的这个“崩溃论”大多善于情绪发泄、主观臆测、危言耸听,因此根本站不住脚。几十年下来,崩溃的不是中国,而是“崩溃论”自身以及制造“中国崩溃论”的那一伙子人。

现在,我却不得不抛出一个“美国崩溃论”。所谓不得不,是因为提出“美国崩溃论”是要冒风险的,美国那么大、那么强、那么霸道,被许多人视为旗帜甚至信仰,让他们接受美国崩溃的论断,不啻于对牛弹琴;但为什么还要提呢?因为,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的下一站不是衰退,就是崩溃。而且,这个崩溃来得会很快、很猛,像雪暴,呼啦啦就是一片瓦砾。

其所以如此,是因为,支撑美国经济的三大支柱,目前都危机四伏。

一是美元。美国的霸权地位及其经济繁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变迁功不可没。在尼克松之前,美元的另外一个名字叫美金。美元是用黄金做保的。尼克松当权,美元与黄金脱钩,成了地地道道的纸币。美元从此获得了一种神功,成为凭空盘剥世界的“魔法棒”,美其名曰“印币税”,美国印发的是几美分成本的“票子”,购买的却是等值的服务与货物,真可谓印钞机一响,黄金万两。当时的情况,美国的GDP占全球的30%以上,美国货吃香,加之受到其盟友如欧盟、日本的加持,全球各国实际是以默许美国不劳而获的代价获得了拥有和使用美元的权利。但是,贪婪的美帝显然不满足于四平八稳的收取“印币税”,它还要通过操控美元汇率,肆无忌惮的“割羊毛”。几十年来,几乎每十年就整一次金融危机,让世界承担风险,美国则独获其利。19982008两次大的金融危机,美国都是唯一获利者。现在,又一个十年来了,美国又开始故伎重演,先是量化宽松、空投美元;接着又分步骤加息,促使美元回流。美国老这么干,不仅第三世界不干了,欧洲也不干了。“去美元”,成为2018年全球最火流行词汇。据说,现在美元使用占全球的比例已经降至60%以下,且下降态势日益迅猛。当美元成为全球弃儿的时候,美国人的金融大鳄们还有那么滋润吗?

二是美债。由于有美元霸权作保,美国政府及美国人都喜欢借贷度日。美国政府长期坚持赤字财政,钱不够就大肆发行国债。记得在克林顿时期,美国的财政基本实现平衡,美国国债也就万亿级;其后,历届美国政府都喜欢穷兵黩武、维持庞大的军费开支,没有钱,就肆无忌惮的发债券,每年都是万亿级,到今年928日,美国国债总额已经达到21.5万亿美元, 当于美国GDP105.4%。就这,特朗普还要建设“最强大美军”、要修隔离墙,可以预见,美国的债务负担还会增加。但是,随着全球“去美元”成为一种潮流,美国通过稀释美元赖账的“耗子洞”越来越小且终将被堵死,美国的偿债能力遇到巨大瓶颈。这让许多美国债的持有国感到了风险,抛售美债,似乎也正在成为潮流。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近来美债的收益率高达3%点几依然呈上升态势——卖的多、买的少,只能靠高收益率吸引投资者。

三是美股。现在,美国股市在发烧。一些大公司洋溢在胜利的喜悦当中。像苹果这类徒有其名的公司,股值居然突破万亿美元,其中的泡沫究竟有多大,难以估量。就我的观察,苹果的实际发展能力,比中国的阿里巴巴和腾迅、华为都差远了。美国股市所以不断上涨,绝不是苹果这类公司业绩突出,而是由于美联储不断加息、大量回流的美元无处可去,只有纷纷涌入股市,靠不停“吹泡沫”来支撑虚假繁荣,等待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到来。
但是,问题的死结在于,美元、美债、美股的核心支撑力都是美元霸权。一旦抽掉“美元霸权”这块横板,最终的结果都是“崩溃”。而一旦美元美债美股崩溃,美国的全部经济和繁荣也必将跟着崩溃。美国将不可避免的成为“第二个日本”!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现在的经济状况表面看还是很好的。年化经济增长率有可能达到4%,失业率降低到3.9%,股市也达到前所未有的点位。特朗普因此吹嘘自己的成果超过美国历届总统的总合。但是,透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判断,这一切都是表面和暂时的。什么是美国经济?美国经济属于后工业经济,80%左右来自第三产业。农业占1%点几,工业占不到18%。其中占主导的地位的是军工及军民两用品。美国的服务业除了设计、科技及其他生产性服务业外,44%来自金融及其衍生产业。可以说,金融产业是美国的命脉,金融垮则美国垮。当我们看到“去美元”成为全球潮流的时候,当因为美元霸权不再、美债、美股都将“树倒猢狲散”的时候,美国经济的崩溃还会远吗?

要命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好像根本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他还在拼命“怍”。利用美元霸权制裁这个、制裁那个,不断强化世界对美元霸权的恐惧感、厌恶感。俄罗斯人表示可以去美元,并强调全球已经形成“反美元联盟”;欧盟也难掩愤怒,决心建设属于自己的全球结算系统,力挺欧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中国早就预感到美元霸权的“兔子尾巴”本性, 把人民币国际化作为应对美元及其债务危机的治本之策了。上帝说:必欲其死亡,先令其疯狂。现在的美国,不已经疯狂了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