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维为:中美贸易战·第四集 为什么中国国内有那么多“投降”的声音?
点击:  作者:张维为    来源:疾风倁劲草  发布时间:2018-10-09 09:21:33

 

       本集是张老师谈中美贸易战的最后一集,在这一集中,张老师讨论了一个现象:就是为什么在贸易战期间,中国国内有那么多投降的声音?张老师提到了早在2010年,他认识的一位美国主编到中国来采访,结果非常震惊:那就是竟然在中国,还有那么多相信美国梦的人,他遇到了许多媒体人和精英,竟然在他谈到美国遇到的政治危机时,直接表示不想听。

全文

观视频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我们继续娓娓道来

那么中美贸易战爆发前后,我们有一些国人在网络上传播这样观点。说千万不能打,一旦打起来中国必败,实际上这些人是少数人,主要是我们知识界、媒体界的一部分人,但网络把他们的声音放大了,对他们的观点也影响我们的一些老百姓一些官员。那么这些人实际上他们是最不自信的。这个不自信主要是有这么一个背景,就过去二三十年,西方话语对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渗透非常之深,特别是经济学、政治学、新文学和法学这几个领域,导致我们很多文科的知识分子永远生活在西方的话语中,在这个话语中打圈子,跳不出来。我也是对这些人讲,我说你尝试一下,哪怕跳出西方话语,就尝试一天,跳出一天试试看,实际上一旦你跳出西方话语,你会发觉实际上是海阔天空,但你跳不出来,那没有办法。我只能带着无比的同情心,看着你继续在黑暗中徘徊,就跟今天西方主流经济学家读不懂中国,西方主流政治学者读不懂中国,西方主流媒体读不懂中国一样的,他们对中国的预测经常令人笑掉大牙。(下面的或者文末的,也是一种很好的支持)

其实这种情况有一些老外也注意到,美国有个挺有名的网络刊物叫全球主义者Globa list,他那个总编辑我认识。他们2010年的时候到中国来过一次,他们一个小组来采访中国方方面面的人物。那么他回国以后发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题目叫做在中国,美国梦仍在,而且还很美好。这文章是20101123号发表在他们网上。这篇文章描述了他们在中国看到非常奇葩的现象,他们在其他国家几乎没有看到。他这样说道,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奇怪的,甚至可以说是扭曲的时代。突然间最拥护美国的人都对美国国家的未来产生了深切的怀疑,不知道这个国家以后还能不能继续辉煌下去。然而在我们最近的中国之行中,我们发现在中国这边土地上,美国梦仍在而且还很美好,这是令我们最为吃惊的。

当中国学者和媒体听到我们美国记者美国学者批评美国政治陷入僵局,批评美国社会陷入严重冲突的时候,他们非常不高兴,他们对我们这样说的,不要再说美国怎么不好了,我们不相信你,你们在摧毁我们对未来的梦想,相信美国是美好的。对我们说巨大的鼓励,是我们中国人走出黑暗的动力。这是我想起了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因为你看皇帝的新装逻辑就是,其实你们这些美国人不要再说美国的问题了,不要再说美国就像一个没有新装的皇帝了,说了我们也不会相信。你们在摧毁我们对未来的梦想,美国代表光明和未来,我们现在生活在黑暗中,我们在挣扎。

 

好在这些人在中国是极少数,他们热爱美国超过热爱中国,他们有时候也被称之为“公知”。实际上“公知”这个词在国际上是个中性的词,甚至褒义更多一点,但这个词非常可惜,在中国早就变成一个贬义词。这本身也说明了这个群体在中国一路走下坡的命运。这次无非是借中国贸易摩擦有所反弹,我个人认为恐怕更多是一种回光返照。因为它代表着一个没有希望的全面走下坡的事业。我们能看到的所有大数据都表明,中国人对自己国家前途是最自信的。比方说2017Lpsos的民调,90%的中国人认为自己国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个比例在美国是37%,在法国是11%,我们还看到所有相关的民调都是这样一个结论,中国的年轻人对前途是最乐观。中国绝大多数年轻人都认为他们可以比自己的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在美国和欧洲这个情况是正好相反的。

我们的工人很自信,因为他们创造世界最大的产业链,生产世界上种类最全的制成品。我们的农民很自信,因为他们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世界20%的人口,而且可以让中国人做到食不厌精。我们的工程师也超自信,他们完成了世界上一个又一个最大最难最艰巨的工程。我们的人民解放军非常自信,因为他们和西方军队交过手,打败过西方的军队。我们的国防工业科技工作者非常自信,用他们话说,美国封锁什么,我们就能生产什么。我们的领导人非常自信,毛主席在抗美援朝时候就说,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了。邓小平在1982年就说过,任何外国都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中国利益的苦果。习近平也一样,在南海问题上东海问题上两岸关系问题上一锤定音,形成了全新的格局。

 

大数据还表明,中国的9095后乃至00后,对国家的前途更加乐观,他们毫无中国贫穷落后的记忆,他们更加自信,在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上在书写中国新的奇迹。那么四年前的时候,观视频曾经我做过一个演讲的视频,叫中国人你要自信(张维为:我们对自己的制度充满自信),在网上点击量早就过亿了。当时我说了这么一句话,我说一出国就爱国这个比例至少是70%。今天我可以很肯定的说,一出国就爱国,这比例至少80%。很大程度上是因为90后也加入了出国看一看的道路。90后是手机的一代,实际上只有中国一个国家做到一部手机全部搞定了。所以他们出国后对洋插队的苦恼更加感同身受。所以中国今天不自信的特别不自信,主要是特定年龄阶段的一些文科知识分子。对这样的人,我们只能说如果你到今天还自信不起来,怎么办?恐怕要被历史淘汰。当然这种淘汰我看也不是坏事情。好,今天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