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勿把自力更生解读为新精神新政策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10-03 09:10:56

 

 

我们的力量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

 

我们当然需要外援,我们当然希望有更多的、更大的、更好的外援,努力争取战略机遇期内外获得更多的外援,以弥补我们的欠缺和不足,依然是我们工作的方针,但是,我们的同志不能天真幼稚地把立足点放在寄希望于外援上,内生的动力方是持久的动力……。

 

不要把自力更生解读为什么新精神新政策,自力更生、独立自主是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给我们的思想武器和工作方法,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贯穿在69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当中,乃至改革开放的实践当中。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实事求是,群众路线一起,成为贯串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实事求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群众路线,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不可能脱钩的,是紧密连在一起的。

 

搞社会主义,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取名叫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本质即是从本国的实际出发,依靠本国的力量奋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正确道路,这里绝然离不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有人反对建国69年(包括前30年在内)“伟大的艰辛探索”的提法,这些人不懂得盖房子的基本道理,反对人们过活的常识,依照他们的理论,一定要把一层拆掉,把二层三层夸成一朵花。

 

依照他们的理论,在烧砖、脱坯、种树、挖沟的时候,在打地基的时候,在搞基础构建的时候,建设者不应该风餐露宿干打垒,应该享受五星级设备,应该有空调加湿器,应该有面包牛奶和神户牛肉,否则就叫不人权,否则就叫失败,否则就要彻底否定……。

 

在打工做活的老百姓那里,他们那些貌似深刻的理论经不起实践一驳。这些理论不仅荒谬,而且没有良心。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对为我们今天幸福生活打下的基础的前人,忘却、调侃、不屑、不予承认,都是没有良心的表现。

 

无疑,今天面临着全新的世界变局,帮助我们应对这些变局的不仅有69年来所取得的物质成就,而且还有前人为我们留下来的精神武器思想武器,这其中就包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春节去拜访一些老同志,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如何保持当年那样一股劲,如何保持当年那样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和朴素的作风。

 

我们不会停止改革开放的步伐,世界的多极化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改变世界发展的这个大趋势,中国提不提“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都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现在有一种力量要促使中美两大经济体脱钩,看似无厘头的政治、经济、军事全方位对中国毫无道理的施压,便是这种力量的外部表现,如此深刻纠缠在一起的世界,包括中美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脱钩”是拖不得的,“脱钩”的努力,只能拖下去。

 

但“促脱”的力量将给中美关系、世界格局的发展,带来恶劣的影响。这种恶劣不仅是只对中国现代化进程投射进来一束阴影,对美国经济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中央前几年提出几个自信的问题,没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就不会有什么自信,“拿来主义”也要建立在自信的基础之上,而自信则建立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之上。

 

拿一人比一国,道理是相通的。如果你的那些长处和能耐都是外来的,一旦这些东西被拿走,你的自信在哪里呢?而如果这些本事和能耐是你自己的,别人是拿不走的,你却能把别人的本事和能耐化作自己的本事和能耐,吃他们的羊肉牛肉,长自己的肌肉。

 

同样,你究竟有多大的成绩,如果沉醉于外界对你的肯定,习惯了所谓外来评价系统的评价,甚至只相信所谓“国际评级”,说明心智不够成熟,人格不够健全,一个成熟的健全的人格,应当启动自省系统自我评价系统,“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这是老庄哲学赋予我们的古老智慧。

 

美国开打贸易战层层加码,一边使出杀手锏,加大肌肉的收缩力,一边开动全部宣传机器,扬言中国崩溃了,中国害怕了,中国挺不住了……我们的个别同志自己也跟着心里慌慌的。慌甚哩?自己看不清自己的长处短处,用陕北话说那叫“昏三葫芦”,好听一点儿叫“憨溜不几”。

 

关于“厉害了我的国”,为现代化建设成就发自内心的高兴,这么讲当然没问题,比之过去的中国,今天的中国确实厉害了很多,很多地方已使别人焦躁不安了,等于从另一个角度对“厉害了我的国”作出了诠释。

 

当然,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不厉害,还有很多短板需要补齐,还有很多落后的管理需要改进,我们的宣传不能打摆子,不能忽而冷忽而热,不能听着领导的一句话做过度的没边没沿儿的庸俗解读。

 

史上有一种佞臣,通常也是贪官,他们的一大本事就是拍马屁,马屁拍到庸俗不堪,拍到上司昏昏然,拍到讲真话的人反倒被边缘化被冷落,乃至受排挤。互联网时代,这些佞臣的嘴脸很容易被看穿,他们顽强地表演下去,只有自己出丑倒台。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