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一南先生《心胜》中关于西路军部分的硬 伤㈠
点击:  作者:成都双爷    来源:双石茶社  发布时间:2018-10-02 11:55:50

 

         引用文献不规范,不严谨,随意增删,这是金先生的老毛病了。N年前就有人置疑过,指正过。因为金先生是爱国正能量的标杆儿,享有著书立说不送审的特权,所以近年来金先生的这个老毛病非但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这是非常令人遗憾也是令人痛心的!

金先生在新作《心胜》中关于西路军的内容,大量引用了历史文献,但却都不给出处,随意更改和增删原文,这是史家之大忌,也严重影响了金先生文字的公信力,此乃浮躁学风之所致,金先生忌之戒之!

正党史,应先正学风,此语信然。

下面笔者一一将金先生所引文献的引文及原文列出,供各位读者同考同鉴,

1.关于毛、周、朱、张1935616日致张、徐、陈电报

金文原文及引文

1935616日,长征中的一、四方面军还没有会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联合致电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

一、四方面军总的战略方针应当是建立川、陕、甘三省苏维埃政权,并以适当时期以一部组织远征军占领新疆,打通国际路线

文献原文及笔者点评

为着把苏维埃运动之发展放在更巩固更有力的基础之上,今后我一、四两方面军总的方针应是占领川、陕、甘三省,建立三省苏维埃政权,并于适当时期以一部组织远征军占领新疆。

2.关于毛泽东在俄界政治局会议上的发言

金文原文及引文

912日,北上的一方面军组成抗日先遣队,召开俄界政治局扩大会议。毛泽东说:“当前的基本方针,是要经过游击战争,打通同国际的联系,整顿和休养兵力,扩大红军队伍,首先在苏联接近的地方创造一个根据地,将来向东发展

文献原文及笔者点评

中央坚持过去的方针,继续向北的基本方针,《补充决定》上说的向黄河以东。但这个方针应该有些不同。目前应经过游击战争打到苏联边界去,这个方针是目前的基本方针。过去中央曾反对这个方针,一、四方面军会合后,应该在陕甘川创造新苏区。但现在不同了,现在只有一方面军主力一、三军团,所以应该明白指出这个问题,经过游击战争,打通国际联系。得到国际的指导与帮助,整顿休养兵力,扩大队伍。这个方针是否可能?可能的,在地形上、敌情上,加上正确领导,加上克服困难的精神,无疑是可能的。

……

中央要到能够指挥全国革命的地区去,即使不能到达目的地,我们也不致做瓮中之鳖,我们可以到各处去打游击,即使给敌人打散,我们也可以做白区工作,我们可以去领导义勇军,而且我们估计,经过游击战争,我们可以打通国际关系,可以得到帮助,而克服敌人的堡垒主义……。

毛泽东的讲话原文,是有前提有条件有环境的,金先生引用时不能忽略或无视这些前提、条件、环境。

3.关于19361111日毛泽东、周恩来致徐向前、陈昌浩电

金文原文及引文

19361111日,中央正式命名“西路军”。一个小时之后,中央再电徐(向前)、陈(昌浩)

⑴你们依据敌我情况有单独西进接近新疆取得接济的把握否?⑵如果返河东有何困难情形?⑶你们能否解决衣服问题?

刚刚任命西路军一个小时之后,中央再电:

如果没把握接近新疆,如果解决不了衣服问题,可以回来。

但第一次返回的机会,西路军指挥部放弃了,仍然决心打通新疆。

1112日,徐、陈回电中央:

依据现在敌力我力估计,我们可以完成任务。

文献原文及笔者评述

金文中一连两个“一个小时后”,前一个“一个小时后”可以查证,这后一个“一个小时后”,金先生应该提供引证出处,这是作为引用者的当然义务。

另外,“徐、陈回电中央”,应为“徐、陈、李回电中央”,而且该句前有一个重要的条件从句,引用者应该引全——

现时即不能与主力互相策应,依据现在敌力我力估计,我们可以完成任务。 

4.关于西安事变后中央是否向西路军下达过东返命令

    金文原文

……但由于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中央取消了东返的命令。

笔者评述

金先生此句,要素不全,作者应该给出被取消的“中央东返命令”原文。据双某查证,中央除了去电征询西路军首长意见外,并未下达过“命令”,最多说过“西路军准备东返,正式命令明日下达”的意思。但这个“正式下达”,中央就根据西路军首长来电表达的倾向性意见及河东形势,同意西路军西进,所谓的“东返命令”也就没有下达。

5.关于西路军“坚守50天”的指示电

金文原文及引文

……一次一次机会的失去使西路军变得越来越困难,最后困守倪家营子。当然最后中央也有电报:

……你们坚守50天就有办法。

后来又说:你们坚持30天就有办法。

文献原文及笔者评述

金先生的引文没有时间没有出处,而给出这些引用要素,是金先生作为作者的当然义务。

据笔者查证,“坚守50天”的原电及时间如下:

徐、陈及军政委:

甲、固守五十天。

乙、我们正用各种有效方法援助你们。

主席团

(一九三七年二月)二十六日亥

至于“坚持30天就有办法”电,金先生同样没有出示时间等要素。而据笔者查证,该电原文及时间如下:

徐、陈:

(甲)想尽一切方法,至少支持三十天,就有办法。

(乙)顾祝同或可答应派飞机款于与你们,有何办法接收。

毛、朱、张

发出时间是1937年35

该两电发出的背景是西路军西进不能,东返不愿亦不果,最后困守一地。那么中央除了指示他们坚守,还能怎么办?哪个是因,哪个是果?这个问题很难厘清?

6.关于“徐帅后来回忆……”

金文原文及引文

徐帅后来回忆:“不能利用当机决断权。中央已经授予了可以临机决断,结果来回地犹豫。”

文献原文及笔者评述

请问金先生,徐帅是何年何月何时何地对何人这样回忆的?金先生有出示这些5W+1H”要素的当然义务啊!徐帅真的如此说过那么如何解释在他的回忆录和对廖盖隆等谈话中与此完全相反的“回忆”?比如对“东进没有中央命令”,陈政委与之争吵且一意孤行的大段陈述?以及对中央不给机动指挥权的指责?

7.关于中央要求西路军集中兵力的指示

金文原文及引文

但在当时红军的简陋装备之下,马家军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而恰恰我们出现了问题,未坚持集中兵力。中央11月25日致电西路军领导人:

要集中兵力,通过歼灭战来消灭敌人,只要是打两团以上之敌,西路军领导人必须亲临现场指导。

又电:

只要粮房不缺,把西路军全部集中到方圆四五十里范围内,齐打齐进。

文献原文及笔者评述

中央1936年1125日电报原文如下:

凡打两团以上之敌,二兄均宜亲自指挥,亲自看地形,亲授干部以机宜。并须十分注意隐蔽,避免无益牺牲。

另一电(即金文所“又电”)原文如下:

徐、陈:

接二十五号部署电,感觉你们部队仍不集中。我的意见,把全部一万八千人集中于四五十里内,进则集中进,退则集中退,打则集中打,不打则已,打则必包围消灭一部。如此打两三次,问题就解决了,教育训练也方便些。只要粮、房不缺,如以此打法为好,望酌行之。

(朱、张五日内可来中央)

西路军政治委员陈昌浩在回到延安后的报告书中,也承认没有执行这个指示,的确是个错误。但西路军另一位领导人在后来的回忆录中,却为这个“错误”找了许多理由开脱并把责任推给中央。

8.西安事变后继续西进的前景,是中央看好,还是西路军首长自己看好?

金文原文及引文

 “西安事变”以后,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觉得我们能够通过与西北、东北军的合作,使整个西路军的处境发生重大改善。当时甘肃省主席是东北军军长于学忠,我们与东北军的张学良达成协议,与西北军的杨虎城达成协议,与甘肃省主席于学忠达成协议,都是要改善西路军的处境,而且几个方面都同意了。所以1227日,中央致电徐向前、陈昌浩: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前途甚佳。西路军仍执行西进任务,占领甘、肃二州,一部占领安西。

可见当时中央是看好西进的,认为西路军能够完成这一任务。

数日之后,国民党中央军进抵西安。东北军、西北军为保证西安的侧后方安全,提议西路军一部分出靖远,配合河东红军迎击胡宗南。于是中央改变西路军西进的决定,命令部队东返,配合东北军行动。这样就出现了西路军忽西忽东的拉锯局面。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革军委主席(?)电示徐向前、陈昌浩:

西路军仍应执行西进任务。

文献原文及笔者评述

金先生在这里的引用存在着“系统性”和“全面性”的问题,因此出现了因果颠倒和错位的问题。

据笔者查证,“西安事变”后西路军可否东返的问题,首先是东北军方面提出,周恩来向中央建议的,见诸于19361220日周恩来致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电:

以哲、张学良并希望河西四方面军能以一部击靖远,威胁胡敌,并协同河东各军侧击胡敌。

我意徐、陈目前应立即出一部绕过凉州,逼近兰州与于军打通。张答应令于军援助子弹,同时以一部骑兵向靖远游击,能做到否,请立复。

而同时期的西路军首长也并没有准备立即西进,22日致电中央报告他们的部署:

拟于明年一月中计九、三十军抢临泽、高台,五军全部约明二月中旬直到安西。远方货是否按时能到,请示。如不能按时到,则拟全部在甘西多休整几月,度过严寒之三月。

次日(23日),毛泽东致电周恩来,征询西路军东返的问题的意见:

准备调四方面军笔者注:指的是西路军向兰州、平凉,由兰州补充其被服弹药。如何盼复。

同日,西路军军政委员会讨论后致电中央,表达了继续西进的倾向性意见:

我们建议西路军仍首先坚决按期执行打通远方任务,不过为牵制二马,可以设法在兰、丹线上多活动一时。永昌城重要,惟现存粮极少,只要粮食有法,可尽力控制。如果必须我们东开,则必可东移。

兰州友军至少以六个团及其骑兵进到古浪,与我方先夹击消灭两马于凉州一带。

促新疆以抗日名义至少出六个团,并带货物一直进到甘州,以维持后方及远方交通,如何速示。

这个意见可概括为“西进没问题,东返有条件”——看好西进的首长是西路军首长。

次日(24日),周恩来致电毛泽东,表示:“四方面军主力即向兰州进,但请留一部于永昌,以便打通安西”;次日0时,军委主席团致电徐陈:“在整个战略方针上看来,西路军以东进为有利,只要二十天至三十天内到达静宁、德隆地区,便可与于学忠、王以哲之八个师配合作战,至少可以箝制胡、毛、曾、关,而利我主力在东边放手打仗。张学良极盼望你们来,答应在兰州补充子弹、被服”,“你们在接电后两天内,准备一切意见电告。正式决定的命令,明天或后天电达”;10时,徐陈复电:“一、目前时局的开展,西路军利于东进,我们当坚决执行此任务。二、估计到国内战争的长期性及目前西路军实际情况,此间二十三号十二时致军委电中所述各节请予考虑。三、为尽量保持我们有生力量,新的战斗,西路军东进前建议由友军方面派兵力运送一批弹药到永昌城,同时由兰州友军最少出二、三团兵力配合一部炮骑向古浪出动,配合我们东进,使我们减员更少。速详复

25日,张学良送蒋介石返南京。

260时,周恩来致电毛泽东、朱德、张国焘:“四方面军主力既不便东下仍以留原地并打通安西为妥”。

据甘肃人民出版社《悲壮的征程》中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大事记》载:12月)26日,西路军总指挥部根据军委主席团24日电示,决定调集部队东返,派出人员侦察、勘探道路,命令水昌、山丹各军集结待命,准备东返。同日傍晚,又撤销上述命令,部队撤回原地

27日,军委主席团致电西路军首长:“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前途甚佳。西路军仍执行西进任务占领甘、肃二州,一部占领安西。开始西进的时机及如何作战,由你们依情况决定”——金先生所言的“中央命令”,还未下达,就已胎死腹中!哪来什么“撤销”?而西路军首长撤销自己的命令,甚至还在中央这个指示电之前!

时序,先后,很清楚啊!

西路军首长的东进命令从决定到撤销,都在一天之内——这就是金先生所“反复拉锯”?。中革军委与西路军首长之间关于东返问题的这次往来蹉商,并没有对西路军首长此前预计的“按期”西进计划产生了任何具有实质意义的延宕!甚至……甚至……甚至还有可能从另一方面刺激了西路军首长,驱使他们将预定的“按期”西进占领抚(彝)、高(台)的日程予以了提前——从原计划的19371月中旬,提前到了1月上旬。

请问是谁对西进前景看好的?

时序不清,必然导致因果不明,此为史家之大忌!金先生切戒!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