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俄罗斯人是怎么评价戈尔巴乔夫的?
点击:  作者:桃花石杂谈    来源:悟空问答  发布时间:2018-09-29 10:04:33

 

          俄罗斯人是怎么评价戈尔巴乔夫的?要回答这个问题,还是先上一个2016年俄罗斯一家民调中心专门针对戈尔巴乔夫在俄罗斯人心目中的形象所做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吧,几个主要的数字如下所列:

47的受访者认为戈尔巴乔夫没有为国家做出任何正面贡献;

46%的受访者愿意相信他执政时也在乎国家,但却犯下了一系列严重错误;

12%的受访者认为戈尔巴乔夫进行改革很勇敢;

6%的受访者认为戈尔巴乔夫结束冷战是其主要功绩;

24%的受访者认为戈尔巴乔夫是罪犯,他是有意毁灭了苏联这个伟大的国家;

36%的受访者认为戈尔巴乔夫的主要负面影响是导致苏联解体;

81%的俄罗斯人无法列举出戈尔巴乔夫的任何正面影响;

而需要指出的是,这项民意调查是在戈尔巴乔夫85岁生日时进行的,因此有些人认为这项调查是为其庆祝生日而故意选择对其有利的调查方式进行的,所以出来的结果对其的正面评价其实还要明显多于俄罗斯人对其的整体评价。但即使如此,调查结果还是清楚地显示出有八成以上的俄罗斯人认为戈尔巴乔夫的一生没有做出任何正面贡献。

 

担任苏联领导人时的戈尔巴乔夫

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对戈尔巴乔夫的厌恶是在今天的俄罗斯唯一能够团结几乎所有阶层国民的共有情绪。对于仍然怀念苏联时代的人来说,愤恨戈尔巴乔夫很好理解,因为戈尔巴乔夫在出台其改革措施后短短四年之内就将苏联完全毁灭,为俄罗斯带来了史上空前的经济灾难,使俄罗斯人的生活水平从世界前列骤降到九十年代初期的温饱都成问题。

而即使是讨厌苏联,喜欢西方的俄罗斯人却也非常讨厌戈尔巴乔夫,这可能出乎国内一些朋友的意料。因为在这些人看来,戈尔巴乔夫也是通过各种投机取巧的手段,才能在当时苏联的体制内上位。而且他还是苏联末期官僚阶层的代表,这些人当时已经完全没有了共产主义信仰,最大的目标就是能从体制中全身而退,并将利益随自己带走。而戈尔巴乔夫则是这些官僚中做得最成功的一个人。

两个数字背后,无数家庭惨剧

而俄罗斯人对戈尔巴乔夫普遍的负面看法其实也是非常好理解的。在这里有两个数字的对比,看完之后有正常智力的人估计都会做出判断。一是俄罗斯人的人均寿命,苏联解体后的三年内,俄罗斯人的人均寿命暴跌5岁,其中男性的平均寿命更是从65岁左右惨跌到不足58岁,跌幅达到6岁以上。而这种暴跌背后无数家庭的惨剧恐怕是个人就能想像的出来。

 

图为19502014俄罗斯人口变化情况,红线为人口死亡率,蓝线为人口出生率,中间竖虚线为苏联解体的时间,可以清楚地看到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人口死亡率暴涨,出生率暴降的过程

而另一个则是卢布的贬值。在苏联时期,卢布兑美元的汇率曾经有接近30年是0.65卢布兑换1美元。而戈尔巴乔夫上台之后仅仅4年,卢布兑美元的汇率在1989年年底就跌到了6.26卢布兑1美元,贬值了将近10倍。但这和苏联解体之后卢布的贬法相比也还完全不值一提。1992年,苏联解体后的第一年,卢布贬值到了100卢布兑1美元,1997年,卢布贬值到6000卢布兑1美元。

 

俄罗斯的人均预期寿命从1950年到2014年变化的情况,蓝色为男性人均预期寿命,红色为女性人均预期寿命,可以清楚地看到从19911994年的暴跌,特别是男性从65岁左右暴跌到57岁多

1998年之后,俄罗斯采用新卢布,1000旧卢布兑换1新卢布。但在此后贬值的势头也基本没有停止过,到今天最新的汇率是1美元换62.97卢布,相当于62970旧卢布。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家庭在戈尔巴乔夫上台的时候几代人辛苦攒下了10万卢布,在1985年当年等于15万美元,当时即使在美国这也是笔巨款。但到苏联解体后一年,这笔钱就只相当于1千美元了,可能还够一家人在国内旅行一次。到了1997年,这笔钱就只相当于17美元左右了,恐怕只够一家人去麦当劳省着吃一小顿了。而这时距戈尔巴乔夫上台仅仅过去了12……

 

戈尔巴乔夫80岁时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盛大生日庆典

所以俄罗斯人普遍对戈尔巴乔夫极度反感是一种非常正常的情绪。最后再用在一家国外网站上一位俄罗斯人所说的一段话总结一下多数俄罗斯普通人对戈尔巴乔夫的评价:“2011年戈尔巴乔夫80岁生日时,他在英国伦敦的皇家阿尔伯特厅举行了盛大的生日宴会,许多西方名人与政要受邀出席。但这时俄罗斯在哪?俄罗斯在戈尔巴乔夫的生命与职业生涯中占有什么地位?在此时,我们确实感觉到戈尔巴乔夫没有邀请我们。这个人把我们的国家给卖了,使他自己能够在欧洲安享名誉与尊敬所环绕的退休生活,而我们俄罗斯人却需要在废墟上一切从零开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俄罗斯人是怎么评价戈尔巴乔夫的?

    2018-09-29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