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金一南:中国发展军事装备要看美国脸色吗?
点击:  作者:金一南    来源:华山穹剑  发布时间:2018-09-29 08:54:25

 

1.webp (21).jpg

 

【导语】9月20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对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该部负责人实施制裁。9月25日,美国政府又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总额约3.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美国这一系列霸道的行径和举动究竟要干什么?美国最近的对华政策是否发生了大的改变?我们中国又需要做好哪些准备?金一南将军就此评论如下:

 

主持人:就在我国传统佳节中秋节的前两天,美国借口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购买了俄罗斯出口的武器,违反了美国对俄罗斯武器出口的制裁禁令,突然宣布对中国军队相关部门及负责人实施制裁,有媒体评论说,美方的本意是针对俄罗斯,中方这次被牵连了。对此您怎么看?

 

金一南:这个事件其实是个非常严重的事态。美国人想淡化这个步骤,就讲你们中国购买了俄罗斯武器,而我美国2017年通过了国内一个法案,就是所谓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首先制裁了俄罗斯,我通过这法律之后你还购买了俄罗斯武器,所以我就源于我的国内法我制裁你。

 

当然这是美国人一个借口,其实美国人对中国军方的制裁他这个想法由来已久,这回找到一个借口而已

 

我们说从新中国建立以来这是第一次,包括以前进行抗美援朝的时候,在那种情况下,他都无法对中国的军队实施制裁,从70年代80年代中美关系改善以来,到近期比较紧张,这是第一次。

 

我们讲万事起头难,他想起这个头,淡化这个色彩,就说因为你购买俄罗斯武器所以我制裁你,如果你不买俄罗斯武器我不制裁你,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看到我们国内一些媒体其实也在相对淡化这个色彩,国内媒体有的做这样报道,就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问题。我觉得这种说法其实也是上美国人当了,美国人着意的重点其实根本不是制裁俄罗斯,就是制裁中国,制裁中国军方

 

1.webp (22).jpg

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主持人:所以您认为这次美国制裁中国,不是因为我们买了俄罗斯装备所触发的一次偶然事件,而是一个蓄谋已久的行动。

 

金一南:对,这是他规划已久的行动,这回找到这样一个借口爆发。我们国内一些媒体报道我觉得都是不够准确的,美国重点在俄罗斯,我们只不过是陪绑受损,不是这个问题。

 

美国这回其实以制裁俄罗斯为借口,主要针对我们,我觉得这点我们必须得有清醒的认识,尤其对中国军方实施制裁,这是第一次,而有了第一次就有可能第二次,有第三次,他要开这个头,这是非常危险的开头

 

主持人:没错,自从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确实是不断加强对华防范遏制。除了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以外,美国还将四十多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清单等等,这次更是剑指中国军事装备部门,所以您认为这次美国这次就是冲着中国来的,制裁的目标也非常明确,就是中国?

 

金一南:对,我们千万不要淡化这个色彩,千万不要替美国人淡化这个色彩,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它的后续的效应

 

法国的战略人物博福尔讲过一句话,遇见危险并立即采取对抗行动,你才能从真正的危机中获得摆脱。博福尔讲的是遇见危险立即行动,不是遇见危险了坐而论道,不是遇见危险了拼命淡化,说这个危险没有什么,是针对别人的,不是针对我们的。

 

不要自我麻痹,不要自我陶醉,一定要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定要坚决的采取强有力的反制措施,一定要通过这个反制让对方感到疼痛,否则语言是无效的

 

对美国人来说,尤其他变本加厉的采取制裁措施,语言是无效的,说好话那是无效的,一定要有相应的措施。

 

1.webp (23).jpg

图为被拒绝停靠的美国“黄蜂”号两栖攻击舰

 

主持人:制裁事件发生后,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外交部表态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所谓制裁。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中方相继跟进了一系列动作,比如召回了中国在美参会的海军司令员、拒绝美军舰访问香港的申请等等,一南教授这些举动您怎么看?

 

金一南:而且这回跟以往不一样,我们外交部发言人也好,国防部发言人也好,做了非常明确的表态,而且不仅仅是个表态,不仅是表示严重不满、严重抗议,另外我们相应的措施跟进了,我觉得我们必须做出实质性的反应.

 

外交部的发言人,国防部的发言人,最后都还有一句,我们保持继续跟进进行,就是反对的这种权利,还有后续措施。

 

就要给美国非常明确的信号,如果美国对两军交往不感兴趣,那我们也不感兴趣。两军交往是两国安全的需求、两国军队的需求、国家安全的需求,如果美国人觉得两军交往没什么意思,没什么需求,那我何必单方面一头往上贴呢?

 

美国首先宣布不让中国参加环太演习,其实我们以前参加环太演习,也就打个“擦边球”,进行一些边缘性的活动,我说不参加也罢。

 

美国想跟我们交往,我们想与美国交往,他觉得交往没有多大意思,那不交往也罢。如果美国觉得与中国的安全合作,与中国的军事合作不但没有意思,反而损伤了美国的利益,那好,你可以率先宣布终止,你终止我们也终止,看最后影响谁的利益。我觉得我们中国人必须得有这点气度。

 

中国有句话叫蹬鼻子上脸,如果没有这个气度,那美国相应下一步要变本加厉的实施。所以我觉得从这块来看,我们的反应是有理有力有节的,而且是步步跟进的,一步一步往上跟进。如果是我们的苦果的话,我们要形成也是美国一个苦果,让他吞下去。

 

主持人:一方面,美国因为中国购买俄罗斯武器装备要制裁中国,另一方面,美国却打算向台湾出售武器。本月25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3.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其中包括F-16战机、C-130运输机等,此举可以说严重挑战了一个中国的红线。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政府和军方已经转变了对中国的政策?中美关系会因为美方的严重错误倒退到什么程度?

 

金一南:美方的看法改变不改变我觉得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我们也不做过多的干预,不做过多揣测,美国的对华政策改变,他改不改变也是他自己的问题。美国人长期尝到了与中国合作的益处,包括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安全合作,美国得到了益处。

 

那么你现在没有尝到苦头,想尝尝跟中国对抗的苦头,我觉得也得尝一尝,不尝尝这个苦头不知道甜头,一个人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光吃甜的不知道苦了,他觉得甜的都不甜。那么尝尝苦的,他才说以前那个味道还确实挺甜的,美国需要这样一个过程。

 

我们坚定地走自己的路,我们坚定地选择自己的政策,并不能因为美国人看见中国的国防力量日益增强、蒸蒸日上,包括海军、包括空军、包括火箭军这样力量的增强。

 

美国不高兴,我们就不发展了?我们绝不走这个路子,他爱高兴不高兴。我们反复声明了,我们所有装备力量发展是维护国家主权,维护中国的基本安全,不像美国那样广泛的设立军事基地,控制这个控制那个,美国公开宣称世界上16条重要的战略通道,主要是海洋航道,美国必须控制。中国宣称了吗?我们一条都没有宣称。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限的发展一些国防力量和装备,美国不满意,我就讲这话,他爱满意不满意,我们也必须得干。我们是按照自己的国家利益出发,我们不应该看别人的脸色出发,这是我们一个最根本的出发点。

 

主持人:美国如果拿出了积极的态度,我们就合作,美国如果与我们为敌,我们也不客气。

 

金一南:对,就是这个,美国人崇尚基督教,那他们就应该明白,《圣经》上其实也有句话叫“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什么叫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我们不可能永远是像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以德报怨”,这是不可能的。

 

当他觉得两军交往没有什么意思的话,那我们还交往什么呢?千万不要小看了美国的动作,千万不要以为他可以见好就收的,我们一定要充分的重视,而且一定要坚决的反制

 

主持人:除了重视和我们现在采取的这些反制措施之外,您觉得我们还应该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

 

金一南:我觉得我们做好一个最重要的准备,就是世界是动荡的,国际关系也是动荡的,国家发展也是动荡的,我们要做好在动荡中前进的准备,做好在别人的白眼中前进的准备

 

就是按照军委主席习近平讲的一样,就是我们不要期待着敲锣打鼓的别人鼓掌夹道欢迎的你完成中华民族的崛起

 

很多人对中华民族崛起是持白眼的态度的。我们说追求伟大的民族复兴,不能因为你们的白眼我们就不复兴了。我们一定要在民族复兴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要排除各种障碍。我觉得这是应该我们秉持着坚定的态度。

 

(作者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少将;来源:华山穹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