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智广俊:也说干部下乡扶贫
点击:  作者:智广俊    来源:察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8-09-27 09:28:28

 

 我加入的一个网站,近日热烈讨论干部下乡扶贫一事,网友各抒己见,争辩激烈,莫衷一是。我也发表一点个人意见。

 

有人从投入产出比出发,认为党和政府组织大批干部下农村,下乡扶贫工作人员要领出差补助费,要动用单位或社会车辆,政府财政投入资金不说,单位还要挤出办公经费来进行扶贫,一个村帮扶几户、十几户贫困户,成本太大,太不合算了。

 

我认为账不能这样算,要算大账、政治账。有高人说过,衡量一个社会好坏,不在于出了多少亿万富翁,而是看这个社会上还有多少人在温饱线下挣扎。习近平总书记讲:“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体现在要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共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人民政府的责任目标,每一个下乡扶贫队员都应该树立扶贫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

 

有人认为,机关干部对农村不熟悉,不懂农事活动,不了解农民,下乡扶贫起不了多大的作用,甚至是给行政村领导添乱,给农民添麻烦。我认为扶贫工作不是下乡干部单打独斗的个人行为,而是依托自己本身单位,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的团队作战。

 

现在下乡扶贫采用的地区和单位帮扶责任制,比如北京的一个区、一个大型国企对口帮扶内蒙古的一个贫困县,一个机关单位包扶一个行政村或一个自然村的贫困户。扶贫工作的成效,不仅是帮扶队员在起作用,更是所在单位的责任,单位所起的作用也很大。

 

比如,单位准备拿出一笔资金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总得经过单位集体讨论研究吧,讨论的过程也就发挥了单位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了,大家会商量出怎样帮扶才更有效的办法来。

 

这就如在战争年代,城市女大学生参加了革命队伍,她们本人甚至连一只鸡都不敢杀,能杀死敌人吗?事实上,你只要在革命队伍中积极工作,所在部队团队作战能力就增强了,你就是起到了消灭敌人的作用。在扶贫攻坚战中也是一样的道理。

 

有人对扶贫工作中统计材料和检查工作深恶痛绝。这里面确实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需要纠正改进。但是做任何事情,都有形式要求。只有底数清、情况明,才能精准选好扶贫对象,这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基础。习总书记讲:“切实做到精准扶贫。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脱贫工作数字不精准行吗?不精准,就会把有限的资金撒了胡椒面,工作抓不到点子上,抓不出实效来。没有检查,就难保证落实。这是基本的工作经验。

 

有人认为干部参与扶贫工作,单位的工作性质与扶贫不符,与干部专业不符,是对干部资源的浪费,对干部培养不利,扶贫工作应该由专业人员去做才好。而我却认为,干部参与下乡扶贫,对年轻干部是一个极好的锻炼培养。

 

一些青年干部走出了学校门,就进了单位的门,对基层社会不了解,对农民不了解,与人民群众没有建立起感情,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吗?能有效地从事社会管理工作吗?能在工作中减少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吗?答案是肯定不行的。

 

我下乡时,听一位下乡干部讲,村里有一个孩子,是小学在校生,父母双亡,扶贫干部为了帮助这个孩子进社会福利院,到政府有关部门跑了好几遍,遇到了扯皮事,他这才体会到机关官僚作风太气人,从中受到了教育。

 

有一位公安干部,派驻一个行政村当第一书记,他在村里看到一个小孩穿的破破烂烂,在村里玩耍,一打听得知,这个小孩12岁了,父母双亡,被年迈的爷爷从外乡带回来,爷爷只能管他一个有饭吃而已,读书无从谈起,而且这个孩子连户口都没有上,这位下乡干部亲自带着这个孩子去派出所上了户,并将其列入了帮扶对象。

 

不了解基层,不体贴困难群众的疾苦,不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具体的问题,作为公务员,心里就没有真正树立起人民公仆的信念,工作就难以做好。我觉得,机关事业单位的青年参与扶贫工作,是对青年干部的一个极好的培养机会,效果也许比住党校还管用。在扶贫工作战场上,一下子就检验出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诚心有多大,工作能力有多强。现在各级党委注重从扶贫干部队伍中选拔培养对象,真是一个英明举措。

 

习总书记2014年1月26日至28日在内蒙古调研考察时讲:“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扶贫工作任重道远,全社会的人都有关注支持扶贫工作,支持下乡扶贫队员的工作。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智广俊:也说干部下乡扶贫

    2018-09-27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