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大国重器造就“中国速度”!复兴号品牌是这样叫响的!
点击:  作者:人民铁道    来源:中国铁路  发布时间:2018-09-22 09:33:51

 

    “中国速度带来了怎样的出行体验?

当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一周年时,也许可以为此精彩作答:一年来,复兴号以其安全快捷、平稳舒适、高品质的运营服务赢得社会广泛赞誉,成为展示中国高铁发展成就的标志性产品,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百姓旅程一路相随。

品牌,彰显中国力量

2017921日,是一个平凡却不普通的日子。这一天,复兴号在京沪高铁率先按时速350公里运营。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次点赞复兴号,激励着中国铁路总公司进一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为人民开好复兴号列车。

复兴号品牌,代表着中国高铁的品质。

一年来,复兴号展现出良好的技术先进性、安全可靠性和乘坐舒适性。复兴号的一系列独特优势,主要来自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精心打造。

复兴号的生产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全程盯控。他们坚持把设备质量作为复兴号品牌建设的基础,加强检修维护和问题整治,不仅从源头确保复兴号高质量,而且还实施厂段深度融合,培养复兴号检修人才,全面提升复兴号运行安全保障能力。

 

彭琦摄

复兴号品牌,体现着中国高铁的担当。

从渤海之滨到黄浦江边,从华北平原到华南丘陵……中国铁路总公司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安排进度,逐步扩大复兴号列车开行范围,让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一年来,复兴号先后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上线运营,目前,复兴号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继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后,今年88日,复兴号又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了时速350公里运营,进一步叫响了复兴号品牌。开行首月,复兴号运行安全平稳、秩序良好,累计运送旅客321.2万人次,同比增长15.2%

特别值得期待的是,今年923日,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复兴号将开行到香港特别行政区,使内地高铁网正式延伸到香港。

 

杨宝森 

复兴号品牌,象征着高铁服务的升级。

为了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安全可靠、方便快捷、温馨美好的旅行生活,中国铁路总公司以复兴号投入运营为契机,全面落实客运提质计划,努力打造复兴号服务品牌。

去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陆续推出了网上订餐、智能导航、刷脸进站、在线选座、中转接续换乘、微信支付、常旅客会员等一系列服务新举措,方便旅客出行。截至目前, 200组复兴号已完成了Wi-Fi设备的安装,让旅客出行更方便。

创新,锻造国之重器

复兴号高铁、神舟飞船……一件件大国重器是自主创新的见证。新华社近日刊发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文章中,将复兴号与神舟飞船誉为大国重器

复兴号,究竟是如何成为大国重器的典型代表的?

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院内,一个新部门——“中国铁路动车组技术中心20178月悄然成立。这个技术中心负责新型动车组研制总体牵头工作,直接将市场、用户需求传递到动车组研制的每个环节。而复兴号的新产品,也在这里孕育和孵化。

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动承担复兴号创新发展领跑者的责任。高速列车最核心的牵引、制动、网络等三大系统,均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开展技术创新,确保我国动车组技术领跑世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出行需求。

 

杨紫轩 

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常常被称为高速列车的大脑中枢神经。作为复兴号列车最强大脑”——列车网络控制芯片的研发专家,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认为:核心技术买不来、等不来,只有自己干出来

这一年,复兴号家族更加繁荣。

从更适应中国长大高铁线路客流需求的长编组复兴号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及中车集团不断根据市场需求及科技发展趋势,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产品。

这一年,复兴号更加智能体贴

今年75日召开的智能高铁论坛,进一步揭开了智能高铁的神秘面纱,人们惊喜地发现,高铁自动驾驶将不再是梦。

发力高精尖,迈向更高端。创新者,始终勇立潮头。中国铁路总公司坚持把创新作为从根本上保持领先优势、品牌形象和品牌竞争力的金钥匙,用技术扬帆,用创新领航,不断推进中国高铁科技、智能、管理等各方面创新,引领中国高铁高质量发展之路。

未来,出行更加美好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让我们再次将目光投向未来,展望复兴号的明天。

复兴号将拓宽开行范围,构建发达的现代化铁路网。

目前,我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突破2.5万公里,全路共配属复兴号185/235组,占动车组保有量的7.5%,覆盖18条铁路线。未来,复兴号开行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提供运力保障。

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用,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亮丽风景线;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将建成通车,北京至雄安实现半小时左右通达,届时,复兴号也将精彩亮相。

复兴号将搭载多重服务,成就旅客舒适出行的梦想。

旅客们乘坐复兴号出行,不仅在速度上求快,舒适的出行体验是其更高级的追求。目前,移动支付、在线选座、智能导航等功能已经成为复兴号服务旅客的标配。下一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促进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推出旅客行程规划、综合交通信息共享等服务,拓展完善网络购票、订餐、购物、宾馆预订和高铁+共享汽车等一条龙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温馨。

 

杨紫轩 

复兴号将领跑中国创造,亮出科技创新的中国名片

复兴号要实现智能化发展,硬件装备智能和软件技术智能缺一不可。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高铁装备智能化上早有布局。目前,以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为代表的科研院所正在研发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的智能型动车组,全面掌握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技术,进一步改善高速列车振动、噪音等指标,形成复兴号系列产品。

复兴号跑得又快又稳,离不开智能技术对维修养护的支持。未来,铁路总公司将广泛运用物联网技术,构建安全数据共享平台,研发高铁装备服役状态监测、设备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等技术,实现科学化、精准化、集约化。

全国高铁一张网,这张网也生成了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复兴号运营一周年,旅客购票乘车、往返各地都有数据可循。未来,中国铁路总公司还将广泛运用大数据技术,动态分析掌握复兴号客流变化情况,实施更加精准的运力资源配置。目前,超长版载客能力再提升7.5%17辆编组复兴号也正在研制测试,预计2019年将投入京沪高铁运营。

不久的将来,复兴号将以新时速领跑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驰骋向前。

 

苏阳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