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陶勇:历史证明倪光南院士的远见
点击:  作者:陶勇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8-09-20 10:32:49

 

       计算机操作系统等信息化核心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显而易见,我们在一些关键技术和设备上受制于人的问题必须及早解决。……”——2013,倪光南与一位院士领衔,约20位院士签名,发起直接上书习总书记,建议:基于共享软件架构,开发发展中国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上书报告正文约800字,总书记手写批示了300多字。

惨遭驱逐的联想总工程师

联想如不驱逐这位院士,很有机会成为世界通讯和芯片巨头”2018419号,一篇文章在网上、微信圈刷屏,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文章指出:二十多年前联想总工程师倪光南已经提出联想在芯片、软件、通讯等方面走自主研发的道路,并在前期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但联想却最终放弃了自主研发的道路,彻底错失了成为世界通讯和芯片巨头的机会。”……

正如上文所说,倪光南院士一直在为中国科技进步作出不懈努力。

虽然遭受免职解除聘用合同和剥夺股份等严重不公平之厄运,但依然不改初心,二十多年来,倪光南先生一直在为科技自主创新奔走呼号、丝毫没有停息。

 

图为联想初创时期的第二副总经理柳传志和首任总工程师倪光南,柳传志在第三年接任联想总经理职位,后成为总裁。

倪光南先生坚定地认为,科学家与社会结合的目的,一定要出于公心,不能抱有太多的私念,否则就丢掉了科学造福社会的本意,成了某一个人打着科学的旗号造福自己了。

积极倡导自主创新

1995年以来,倪光南院士就不遗余力地呼吁中国发展IT核心技术,特别是自主操作系统和国产CPU,他认为这是关系到信息安全、也关系到产业持续发展的问题。

他积极倡导自主创新:在中央和地方各大媒体撰文、接受采访和公开场合演讲中,始终呼吁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掌握自主核心技术。他一直强调:基于开源软件发展中国软件,特别是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是一条捷径,是一个机遇。

199921日,倪光南院士在《人民日报》发表《Wintel面临挑战》指出,Linux正在迅速扩展市场,呼吁政府及企业大力支持Linux在中国的发展,基于Linux发展自主操作系统,建立中国自主、完整的软件产业体系。同年214日,他又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我国计算机产业面临新机遇》,论述道:过去难以实现的计划,今天有了转机。抓住机遇,就将为我国计算机产业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他认为,我国现在应该大力开发自主操作系统,不可不搞,不可慢搞

我与倪光南院士的结识是因为一次机缘。

20041117日,根据北京市政府采购网发布的公告,微软以场地成交价2925万元独揽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办公套件正版软件分包项目。

北京市政府这次软件采购被指违反《政府采购法》——国产操作系统软件在此次采购中全部出局,结果引起轩然大波。

1124日,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李武强发表个人声明指出:不少省、市大规模采购国外软件,严重违反《政府采购法》,把国产软件逼上了绝路。

1125日,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呼吁:政府采购正版软件不能变成政府采购外国软件’”,因为它剥夺了本国软件产业赖以生存的最重要的政府市场,使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面临极其严峻的形势。

1126日晚八点左右,时任《法制早报》(法制日报社主办)时政调查版记者的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是我曾经采访过的、参加过《政府采购法》起草的北京八大高校之一的法律中心主任(应当时对方要求继续予以匿名)——这位北大法律系毕业的副教授告诉笔者:微软的采购不几天就要公布结果,一旦公布就生米煮成熟饭,我们得赶紧采取措施阻止!

他问我能不能联系倪光南院士、李武强副司长以及国内几家软件企业老总,第二天在翠宫饭点开个研讨会,商量此事?

当时,我与倪光南院士不熟悉,于是,拿起手机,给IT、网络圈的专家学者打电话,经过20多个电话问询,终于获得倪光南院士手机号。

与倪光南院士通话后,他很乐意参加这个研讨会,于是,通过他的介绍,我与其他几家软件企业联系上,此外也致电邀请李武强司长参会。

1128日,倪光南院士、李武强副司长、红旗中文2000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才勇,北京共创开源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明宝,上海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北方业务拓展总监李松,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代理总裁赵晓亮,金山软件股份公司经理张海燕等以及那位法学教授还有笔者在北京翠宫饭店14层会议厅开了一天研讨会,大家援引我国法律认定:此次北京市政府软件采购违法。我们最后决定联名上书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倪光南院士也与其他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等联名上书中共中央书记处、中央纪委和国务院、全国人大反映,以达到纠正北京市政府软件违法采购的目的。

经过社会各界努力,北京市政府采购网发布更正公告:应采购人要求,取消计算机操作系统及办公套件正版软件供应商”(BKHT2004160-1) 分包项目。就此,独揽项目的微软出局。

之后,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在参加“2004中国企业创新年会上发言时表示,政府在使用正版软件当中要积极地采用国产软件,支持民族软件的发展。

通过这次事件,我和倪光南院士成为朋友,并一直保持联系。

这期间,我进一步见证了倪光南院士为发展自主核心技术鼓与呼、屡战屡败却从不妥协的、完全超越个人利益的坚持。

终于,倪光南院士的不懈努力得到了来自高层的首肯。

2013,倪光南等两位院士领衔,约20位院士签名,发起直接上书习总书记,建议:基于共享软件架构,开发发展中国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上书报告正文约800字,总书记手写批示了300多字:计算机操作系统等信息化核心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显而易见,我们在一些关键技术和设备上受制于人的问题必须及早解决。……”

身体力行促进自主创新实践

多年来,倪光南不仅四处奔走呼吁、积极促进自主创新,而且还身体力行亲力亲为地积极促进自主创新实践。

2014年,倪光南院士发起成立了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联盟),(英文译名为“China Information Terminal OS Alliance”——COSA),并且个人承担筹建联盟的相关费用。

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联盟)是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国智能终端相关领域的各界的企事业单位、机构及社会团体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全国性社会组织。联盟已有百个成员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CETC)为理事长单位。

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宗旨是为了增强中国网络空间安全,解决中国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这一关键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的问题,联盟致力于发展自主可控的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并建设中国自主的信息产业生态系统。

2015年,倪光南院士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

当前,在中兴被罚,中国华为、联想遭受美国质疑的形势下,倪光南院士的主张对于我国发展自主芯片技术无疑具有更大的现实意义。

中国在网络信息领域最大的问题就是在核心技术、在网络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还受制于人,这是我们目前受到的最大的制约。倪光南院士在许多场合都强调,在信息技术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同样存在着明显差距。而信息化建设直接关系国家未来发展趋势,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鉴于信息技术的重要性,我们尤其要在信息技术领域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改变我国信息产业大而不强的局面。

首先,我们在信息关键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例如,我们的公众信息网络接入因特网,没有基础资源控制权。我们的各种智能终端,包括桌面PC、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车载电脑、可穿戴设备等等,所使用的操作系统被苹果、谷歌和微软三家的系统所垄断。高性能CPU等高端IC芯片大量依靠进口,IC制造和设计工具基本上依赖外国。此外,信息基础设施大多依托外国软硬件构建,被称为IOE依赖症(IOEIBMOracleEMC三家跨国公司),重要应用软件也依赖外国的SAPAdobe等等跨国公司。

其次,中国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低端,利润很低,缺乏发展主导权。

在知识产权方面我国企业也受到外国跨国公司的打压。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9.2亿部,其中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4.91亿部,占全球比重48.5%,占据全球前十大手机品牌中的八个位置。尽管苹果手机全球出货量只有12%,但单台手机利润高,获得全球超过50%利润;国内品牌尽管出货量很大,由于单台手机利润低,整体利润很少。因为我国厂商要向高通等等外国跨国公司交大量专利费。(近年来苹果也向华为交专利费,但华为也购买苹果专利,总体上中国厂商外购专利更多。

由此可见,在信息技术领域,中国企业要赶上和超过发达国家的同行,仍然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而根本的出路就是提高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

科技创新是各种创新之源

在倪光南院士看来,创新的内容实际上很多,但创新驱动战略的核心是科技创新,没有科技创新,其它创新就成了无源之水。有鉴于此,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应该是我们明智的选择。

2017124日,倪光南院士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讲到,国内互联网产业大树的根基在于软件技术和硬件产业。中国已经有企业实现了软硬件国产化,国产设备已经达到可用状态。他说,中国制造2025就是到2025年,中国将补齐硬件制造的短板,在互联网行业由跟跑转变为并跑。

谈到网络核心技术的突破,倪光南院士认为,中国已经度过了最难的阶段,即从不可用到可用。现在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中国未来极有可能在软件技术上弯道超车,领跑世界。但他认为,由跟跑到并跑到领跑,最难的不是技术,而是观念的改变。

甩掉陈旧的思想包袱,改变落后的思想理念,只有不断培养人才,不断创新制造观念,让更多的国货真正地用起来,在市场中发现问题,在使用中得以改善,在打破西方网络产品垄断的前提下,逐渐形成国货使用、完善、提高的新生态系统,逐步改变中国落后的被动局面,真正地使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最终打赢网络安全保卫战,自立于网络世界。

倪光南院士认为,企业的成功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把大企业搞好,通过实验证明长期来看企业核心竞争力还是离不开科技,这是没办法回避的事实,我们很多经验教训买不来、市场也换不来。中国要从大国变成强国、定规则需要有科技实力,不仅是科技创新还有产品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这一系列都需要创新。

【作者陶勇,著有《联想做大华为做强》,现为中关村历史课题组研究员,有着十数年媒体工作经历,先后从事财经(人物、企业)、时政法制和调查报道,曾在互联网、财经人物类报社杂志和时政法、制类报社杂志任记者、编辑,并担任报社采编中心主任、杂志主编、国家级新闻网频道策划总监、行业网站执行总编等。在多年的新闻实战经历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从业经验。目前,从事中关村历史研究,在研读大量有关联想华为创业史的资料过程中,曾与关注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的媒体有关人士交流心得,在媒体友人倡议下,决定撰写这本书稿,以便为关心中国企业发展、产业进步的人们提供一些可资借鉴的参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陶勇:历史证明倪光南院士的远见

    2018-09-2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