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这些是工程机械行业的“隐形冠军”,他们会把整个行业带向何方?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慧聪工程机械网  发布时间:2018-09-20 09:41:26

 

       现在已近20189月了,在前八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出炉了各种各样的工程机械行业评选榜单,我们不难发现,就世界范围内的工程机械企业,排名靠前的无外乎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企业,像卡特彼勒、小松、日立建机、沃尔沃建筑设备、利勃海尔、徐工、斗山工程机械、三一等。这些都是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的巨头级别的企业。

 

然而在工程机械行业里,还有一些企业,它们堪称行业里隐形的冠军。说它们是冠军,这主要是因为这些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某一细分行业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具有显著竞争优势和创新能力;该企业在其细分市场占有率或出口额占据国内乃至国际前列,具有专注的发展战略、科学的管理体系、独特的产品服务、专业的技术研发、稳定的客户关系、可持续的市场需求和显著的经营效益。同时,这些企业还属于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领域中的企业。

 

其实,说到工业行业的隐形的冠军,这个提法比较早的出现世界工业强国——德国。上个世纪80年代末,德国知名的企业管理学大师——西蒙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认为,德国一些鲜为普通人所知的中小企业长期以来执着于各自的缝隙市场,以极高的产品质量占据着国际市场的领先地位,在德国经济和对外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们再次将眼光对准中国的工程机械产业,在我国工程机械领域也有很多家隐形冠军企业,而且它们分成两种形态存在。第一,或许这家隐形冠军企业隶属于一家体量很大的工程机械超大型企业,它只是这家工程机械大企业的一个小部门或者一个版块业务企业,比如隶属于徐工集团的徐工液压件公司。第二,或者这家隐形冠军企业是单独的一个企业,它确实在某个细分领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同时该企业的体量还无法和那些工程机械巨头企业相比,像一些专注于某种配套件研发制造的配件企业等。

 

近几日来,几则新闻引起了笔者的格外注意,像最近科泰重工被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2018年度青岛市工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同时,行业知名配套件企业——力克川旗下的力克川牌液压履带行走装置入选第七批青岛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名单。这些都是行业内值得鼓舞人心的信息。

 

隐形冠军企业称号授予科泰重工是实至名归。这些年来,科泰重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企业经营取得长足发展,该公司技术中心为省级技术中心,青岛市市级压实机械工程研究中心;公司是青岛市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被行业推选为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路面与压实机械分会副会长单位,其全液压压路机销量、出口量均居国内同行业前列,成为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关注和首选的供应商之一。而力克川近来也于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力摘高压轴向柱塞回转马达、行走马达关键零部件加工技术应用计划示范企业桂冠。看来,两家企业都是坚持专业、专注、创新、极致价值理念,在各自的行业细分领域凸显了自己的优势。

 

对于行业里的这些隐形冠军企业,笔者认为正是因为这些企业能够长期专注并深耕于某一细分行业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培育了他们在这些细分领域的巨大优势;同时,它们的存在也或多或少地提升工程机械制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工程机械行业整体提质增效升级。

笔者还记得,2017年年底,国家最高领导人在视察徐工时,对徐工有一番寄语关键技术、一些基础性的东西,要立足我们自身,这方面要有耐心,要有定力去发展,这个是创新驱动。确实,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中国制造业转型路径第一次如此清晰笃定地呈现在全球目光的聚焦中。工程机械作为国民经济的物质基础,升级的压力和紧迫性也就不言而喻了,而核心零部件作为助推自主装备产业崛起的基石,更是重中之重。

 

徐工作为中国机械的排头兵,更是早已将研发的触角瞄准核心零部件领域。作为历经四十余年产业积淀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徐工液压件公司产品不仅遍及全国,更批量出口到欧洲、美国、俄罗斯、日本等近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在各细分市场的液压领域中进行着专心致志的耕耘,逐渐成长为肩负引领自主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的隐形冠军。此外,815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工业强基工程一条龙应用计划研讨会暨授牌仪式上,山东临工正式入选工业强基工程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去年9月起,山东临工经过逐级推荐,成为工程机械高压油泵、多路阀、马达板块临沂市唯一一家参加工信部答辩会的企业,并在众多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17年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名单。

 

由此看来,长期专注并深耕于某一细分行业的工程机械及零部件企业,它们在该细分领域取得的成绩越多,影响力越大,对于工程机械产业的整体发展越是有利。但就目前为止,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软肋或瓶颈还是在于关键技术和工艺方面的差距。展望未来,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投身细分领域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更多的企业能够成长为该行业的隐形的冠军,那样才能从整体上提振行业的大步伐前进。

 

张韶涵的歌曲《隐形的翅膀》中有这样一句歌词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笔者想,对于工程机械的这些隐形冠军企业来讲,它们也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中国工程机械产业飞向美好的远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