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看完今天的中非峰会,你就明白了西方为何焦虑!
点击:  作者:纵横十    来源: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8-09-05 12:35:34

 

         本次中非高峰论坛有很多看点,它一个很大的看点在于,整个非洲54个国家来了53除了一个尚未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台湾友邦斯威士兰之外,整个非洲的所有国家全来了。

一个大洲的所有国家全部来参加某一国所举行的外交活动,这是不可思议的。

 

今天另一个刷屏的字眼就是中国对非援助的五不政策  即:

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如果初一看看,觉得也很平常,但如果你往深层想想,这实际上是中国已为世界在对非合作上制定了道德标准

 

记得编者曾经说过,中国在非洲修建了大量基建,以铁路为例子,中国做得早、做得好、修的多,那么外国再来,它就必须遵守中国标准,否则就接不上轨。如今,我们又为世界在非洲问题上制定了道德标准。

正因为中非发展的如此好,所以对它的负面声音一直没断过。这些负面声音既有外国的攻击与诋毁,也有我们自身内部一些人的不理解。

外国攻击中国在非洲是搞债务陷阱、是新殖民主义、是资源掠夺;我们内部不理解的声音主要表现为是撒钱挣面子,是赔本赚吆喝

外国的那些诋毁声音,我们懒得去反驳,要进行这种反驳,我们可以列举一火车的例证来说明它们的错误;而我们读者在看这些时,也会看得云里雾里。

只说三个非洲政要的发言最具代表性

第一个是塞拉利昂总统朱利叶斯·马达·比奥在本月2日向媒体表示:中国一直是我们可靠的朋友和兄弟

第二个是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表示,与其老是把中国的投资看成债务陷阱,其他国家更应该问问自己,为什么没有像中国一样,给非洲那么多的帮助。

第三个是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盖莱去年11月访华时曾感叹地说,西方人来了100多年,我们的国家还是这么穷,中国人才来了3年,就让我们国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逻辑在于如果中国真的对非洲进行了不合理的所谓殖民掠夺整个非洲不可能都是傻蛋中国开个会54个跑来53个,全都心甘情愿的来让中国占便宜,这说得通吗?

对内来说,我们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我们的钱是白拿出去了,是在撒钱赚吆喝,这里需要说几点:

一是国家之间如同个人交际你平时不为人真当你有事时谁来帮你

我们要看到,当年中国进联合国,正是这非洲朋友将中国抬进的联合国,让我们成为五常之一。这些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在联合国拥有一票否决权,才让我们的外交与国际环境大为顺利。

还有南海仲裁发生时,公开支持中国立场的国家中,非洲基本上占了一半。

西方那帮国家不乐意好好带我们玩,如果我们自己又高傲的甩掉这帮昔日的难朋友,这就是在自废武功。

当然,这些不是我们对非投资的主要原因。

我们向非投资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中非合作能让双方受益,不但非洲能受益,我们自身也能获得巨大利益。

中国曾经也一穷二白,后来进行改革开放,我们用巨大的市场换得外国的资本与技术,外国当然赚得盆满钵盈,但我们自身也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

今天的中国对非洲也是一样,只不过变换了位置,我们变成了投资人。

在这个投资过程中很多时候为了好听用了一个非常友好的词汇援建 

 

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  图源:Africa Daily

须知,援建不是无偿捐款,并不等于白送。

举一个例子,当我们中国钢铁产能过剩,这时候有两个选择:

一是坚持肥水不流外人田也要把中国钢铁放在国内,用不完没关系,那就缩小产量,该关闭的关闭,该失业的失业;

第二种选择是保持甚至扩大钢铁产能,这样可以让工人不失业,让企业多赚钱,让国家有更多税收,让中国经济更好发展。这些多余的钢铁怎么办?我们完全可以弄到别处去搞援建,比如弄到非洲去修铁路。

但是,这种铁路不是白修的,我们得与该国政府达成协议,铁路我们来修,资金钢铁一类的我们来出,但建成之后,我们要进行利益分成,甚至在前面多少年由中国来运营,以回收成本。

这样做的好处是,被援建国的交通得到大大改善,创造了周边大量就业,盘活了经济;对于我们中国来说,不但消化了国内过剩产能,提高了就业,还从国外赚到了大量资本,何乐而不为?

这只是举了一个例子,实际上非洲有巨大的市场,有大量劳动力,有丰富资源,这正是我们需要的;非洲需要的是资金与技术,这正是我们有的。

非洲可以利用我们的资本与技术,来发展本国经济,实现工业化;我们也可以利用非洲的市场及资源来帮助我们完成产业升级,进一步实现现代化

当然,在对非交往中,我们也有可能会向非洲提供一些无偿援助,比如免费帮他们建一些学校、医院之类的。但是,我们不能太小气,家庭之间交往,还偶尔相互送点礼,国家间又岂能锱铢必较?

曾经的日本恰如现在的中国,产品充斥全世界,资本在全球扩张。然后美国发现不对劲,就进行压制,无奈日本是一个政治不独立国家,它在政治上受美国控制,最后只好作罢,否则今天GDP第一的交椅,肯定没美国什么事。

也正因为今天的中国像极了曾经的日本,所以美国才对我们悍然发动贸易战。

所以,本次中非峰会还有第二个特殊意义那就是向美国也向世界传递了一个坚定的信号中国的经济不止有美国还有其它广阔窗口比如一带一路比如非洲市场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中国智慧的高瞻远瞩。也许我们早就知道美国决不可能放过中国,所以我们早就预料到会有今天的贸易战,于是早就开辟了一带一路战线,早就大大的发展了对非合作。

 

周总理来在万隆会议上

不管这种猜测是不是成立,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额已经达到了对美贸易额的2倍有余,并且还在呈2位数的高速增长;对非洲贸易虽然目前还不及对美贸易,但也在以20%的速度高速增长。

它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当中美贸易战真真实实发生时它们也真真实实的缓冲对冲了中美贸易战中美国给中国带来的震荡与冲击

除此外,让西方焦虑的更深层原因在于中国模式的成功

你要知道,一个大洲的所有国家几乎悉数到场,这种罕见的场景并非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得到,但它真实的发生在了中非之间。

为什么本次峰会54个国家来了53?这并非人人地都看中了中国的援建机会。如果真的是为了资金,它们完全可以去同美国谈,美国目前比中国有钱。

但为什么它们没有去美国,而是来到了中国?

中国吸引这些国家的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中国模式的成功。

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有一些基本事实是不可辩驳的,那就是中国30多年前还一穷二白,跟当时的马拉维一样穷。30多年过去了,马拉维还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而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工业国、世界第二军事强国......,有无数个光环与头衔在我们头上。

为什么马拉维依然贫穷?为什么大多数非洲国家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依旧贫穷落后?为什么中国就能取得这样的成功......这里面有太多的为什么!

如果你仔细去想,就会发现,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其研究的结果有可能一本厚厚的书都写不下。

在编者看来,这期间的关键原因,还是中国模式的成功。那么这种模式,自然会受到很多外国的关注。

西方模式与中国完全不同。

西方模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创造了西式神话。从18世纪直到本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多数发达到国家,基本都是西方国家。六十年代后,亚洲虽然有四小龙的崛起,但都用的是西方模式,有的诸如日本、韩国,甚至就是由美国等西方国家直接扶持起来的。

所以,西方模式成为了很多国家眼里的完美模式,以至于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到如今,西式制度国家从60多个增加到目前的150多个,很多国家放弃了自己原来的社会制度与经济制度,转而追求西方制度。

只不过,这里面的很多国家,依然很穷、很落后,还出现了像伊拉克、菲律宾、海地这类的失败案例。

关键原因在于,西式制度虽然在一段时间里创造了神话,但并不适合所有国家。

纵观现在的世界各国,真正发达的国家就那么几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其它的比较发达的也有,比如日本、韩国这类,它们虽不是老牌,但也是受美国这类国家直接或间接的扶持。

而那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基本上是靠对别国的屠杀与强盗式的抢夺来完成原始的资本积累然后再利用广阔的殖民地来实现自己的产业升级与工业化最终实现了如今的现代化

但不是所有国家都可以像那帮西方强盗一样到处去杀人、到处去抢夺并建立殖民地,如今这个世界更是不行;也不是所有国家都能像日本、韩国这类国家那样,有幸被美国或其老牌国家扶持。

大多数国家只能像中国一样停靠自己的勤奋让自己从一穷二白变得强大起来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模式必然具有非凡的吸引力,54个非洲国家到中国来了53个,也就不足为奇了。连世界首富比尔盖茨都说中国模式里的一些经验值得非洲借鉴。

 

 

比尔·盖茨 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但这背后,正是西方的巨大焦虑,假如中国模式的巨大成功,让别国纷纷吸引借鉴甚至是效仿,很容易引发西式神话的破灭以及西方体系的坍塌

这并非自说自话,像埃塞俄比亚、加纳正是学习、借鉴了很多中国经验,其经济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预计高达8%以上。

只不过,我们玩得高兴了,西方可就不爽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