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纪念抗战胜利:人民战争是无敌的力量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9-04 10:20:02

 

       伟大的抗日战争的胜利,已经整整71年了。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不仅挽救了中华民族,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抗战开始时,中共只有不到三万人的部队,根据地只有一块小小的陕甘宁边区,人口不足200万,而且完全没有外国援助,如此弱小的实力为什么能够在后来的抗战中发挥如此巨大的作用?答案是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毛泽东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指导下,展开了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从而获得了无敌的力量。正如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一文中所指出的那样: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

那么,什么是人民战争?简言之,就是为谋求阶级解放或反抗外来侵略,组织和武装广大人民进行的战争。

 

要胜利开展人民战争,就必须要创造必要的政治前提。在抗日战争中,为了动员一切力量一致抗日,共产党作了一系列政策上的调整。比如在农村实行二五减租,既减轻了农民负担,也兼顾了地主利益。在边区和根据地实行三三制的政权,吸收那些主张抗日而又不反共的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的代表和国民党员参加。其他关于经济、税收、劳动工资、锄奸、人民权利、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政策,也都根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原则,做了必要的和适当的改变。

在进行这些政策上调整的同时,共产党坚持了人民军队和根据地的独立性。对于当时国民党消极抗战,积极反共,压制人民抗日运动,以及妥协投降的阴谋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坚持人民战争的理论与实践,极大的推动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进行。和执行片面抗战路线的国民党军一直龟缩于西南一隅,尽管垄断了美国、苏联等国的全部外援,但直到抗战结束也未能开始反攻不同,在八年抗战中,八路军新四军由三万发展到九十一万,民兵发展到了二百二十万,从日寇的铁蹄下解放了一亿人口,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不仅在敌后战场打得鬼子魂飞胆丧,也极大的减轻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压力,使之免于完全崩溃。

最近一些年,一些诋毁人民战争的声音开始出现。比如2010年,有人就借著名司机韩寒之口说:该换个角度看铁道游击队。他们是以老百姓的生命为掩体,打仗该是两国军人的事,这种打法太懦弱。

 

韩司机的这种看法,如果不是十分无知,就是过于邪恶。抗战时期的人民战争,主要是在沦陷区展开,当时负有保护人民责任的军人”/国防军/国民党军早就跑到十万八千里外的大后方了,日寇的铁蹄已经踏到了头上。对沦陷区人民来说,他们的选择只有两个:要么任人宰割,老老实实做亡国奴;要么拿起武器进行反抗,保卫自己的家园,保卫自己的妻子女儿,保卫自己的尊严。

也许司机韩寒愿意选择前者,但大部分沦陷区人民选择了后者。共产党只是顺应了人民的要求,起到了动员者和组织者的作用罢了。

仍以铁道游击队为例,只有政委李正是上级派来的,大队长刘洪以下都是拿起武器的老百姓。如果像司机韩寒和中国的自由派公知所主张的那样,难道共产党应该劝他们放下武器回家做日寇统治下的良民吗?

人民战争,最基本的逻辑出发点是人民有权反抗压迫和侵略!

 

人民在人民战争中得到了锻炼,看到了自己的力量,也获得了充分的自信。影片《铁道游击队》中的插曲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鬼子的末日就要来到所表现出的对抗战胜利的乐观,要远远超过国军所能够达到的最高境界我死给你看!——当然,大部分国军是达不到这一境界的,他们的境界是逃跑、溃散、投降和被改编为汪伪和平军。

在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战争的形式发生了新的变化。抗美援朝战争也是一场人民战争,由于侵略者已经被阻挡于国门之外,所以就不体现在人民直接拿起武器参战,而体现在全国人民对抗美援朝政策的支持、积极报名参加志愿军、捐献飞机大炮、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支援前线,等等。

近年还有一个怪论是救亡压倒了启蒙,这是一种酸腐的以西方为标尺的刻舟求剑式的观点。

 

救亡就是最大的启蒙!九一八事变后的抗日救亡运动,在全面抗战爆发通过人民战争的这一实现方式,最大限度的对中华民族进行了政治启蒙,正是经历了人民战争的洗礼,人民获得了掌握自己命运的政治能力与政治自信,中华民族才接受了现代民族国家的概念,才完成了从古代民族向现代民族的转型,中国才从一盘散沙的地理概念变成了具有高度凝聚力的政治共同体。

在和平时期谈论人民战争,一定要避免把它仅仅看作是促成某个具体工作目标实现的手段,只有从人民是国家、社会和历史的主体,有权以主人翁的地位参与到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一切事务中去,才能够理解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真实含义。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搭建了一座通向人民主体性充分实现的桥梁,也是一座通向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的桥梁,是中华民族贡献给人类的真正具有普世性的价值。

 

人民战争思想是毛泽东主席留给我们的重要遗产,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它在抗日烽火中得到了大规模的实践检验,其真理性得到了充分证明,也是抗日精神中最熠熠生辉的部分,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并发扬光大!

201693日星期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