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42天104家P2P爆雷!7万亿资产、上千万受害人卷入!法律何为?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乌有之乡思想  发布时间:2018-08-31 12:24:08

 

艾瑞巴蒂,晚上壕!

很高兴又将开启一周的周末休息模式,今晚我们要说的是关于钱的话题。话说近来P2P平台接连爆雷,据网易号各有态度的报道:201861日至2018712日的42天里,全国就总共有108P2P平台爆雷,相当于每天曝雷2.6家。网贷圈是雷声滚滚,一天几小雷,几天一大雷,什么经侦雷,存管雷,挤兑雷,雷法不一样,但结果都差不多,或跑路,或拖延兑付。其中不乏广为人熟知的投之间”“钱满仓””唐小僧”“联璧金融”“花木金融”“钱爸爸”“花果金融”“小诸葛金服等等。下面就让我们先来看一二典型案例先:

 

投之家打出的专家顾问委员会 图源投之家微博

2018713日,上线以来累计借贷金额近266亿元的投之家被曝债权逾期。至13日,投之家平台累计借贷金额为265.76亿元,待收余额为29.14亿元。消息发布以后,估计是为防跑路,抑或是保护CEO,运营团队主动报警,经侦介入,CEO黄诗樵已经被收押。714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通过微信发布公告称,对深圳投之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投之家)“涉嫌集资诈骗立案侦查。官微透露其首席执行官黄诗樵目前已被收押。与此同时,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目前已被也被警方采取了强制措施,原因是徐红伟也曾是投之家的创始人之一,更曾担任过投之家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投之家于2014916日正式上线,上线98天成交量破亿,截止至20180713日,平台累计用户数287万人,累计借贷金额近266亿元,借贷余额29亿元。逾期数据方面,投之家逾期金额2020754元,逾期笔数13笔。)

 

投之家CEO黄诗樵接受CCTV2采访图 图源投之家微博

201879日,网贷平台钱爸爸停摆。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8630日,该平台累积成交金额324.9亿元。为啥一个老牌P2P理财平台会突然间?钱爸爸称,借款人散布恶意不正当信息,导致多米诺效应。300余亿体量的大厦突然宣布暂停运营确实让人始料不及。而其所采用的杀熟揽客+高返利的模式,也导致有员工跟投一千万!停摆现场直击显示,一上午约200人上门套债,有人情绪失控嚎啕大哭。

 

   716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发布钱爸爸平台处置工作最新进展

201879日,杭州互金平台投融家出事,累计交易量103亿元。投融家官网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1878日,投融家累计借贷金额超103亿元,累计借贷笔数1036876笔,借贷余额17.2亿元,累计借款人数19111人。这是继在上海四大民间高返平台钱宝网、雅堂金融、唐小僧、联璧金融相继出险、全军覆没之后,多米诺骨牌效应蔓延到了杭州。短短10来天,曾经名噪一时的投融家、牛板金(累计交易规模390亿元)、人人爱家等P2P网贷平台相继沦陷。

 

据零壹财经不完全统计,7月份以来截至15日,至少有50家平台出问题,涉及待还本金至少在350亿元-400亿元。此外,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80家,其中停业转型平台17家,问题平台63家。69.9万投资者(不考虑去重情况)受网贷影响,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3.9%,涉及贷款余额约为417.5亿元,占20186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3.2%不少专家预测,未来网贷平台退出、优胜劣汰的趋势还将持续。无论是P2P还是网络小额贷款行业,都存在大量的问题平台,直接受害者就是用户。细数这些年的问题网贷平台,发现套路满满,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借贷者都免不了被坑,受此影响的投资者接下来将更是哀号一片。

 

无独有偶早在2016年的夏天也出现过一波P2P暴雷的哀嚎之状,据网金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1月到2016630日,全国累计发生问题平台数量为2218家,其中数量排在前三名是山东(384)、广东(364)和上海(222)。问题平台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另据数据统计,在20141月到2016630日期间已被法院判决的P2P网贷案件至少有48起,其中,34起被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定案,9起被以集资诈骗罪定案,1起被以合同诈骗罪定案,1起被以诈骗罪定案,2起案件同案出现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1起案件同案出现集资诈骗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罪的案例占已判案例的94%

 

1.浙江银坊金融案:P2P业界最重判罚的案件

201310月,蔡某等人注册成立浙江银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17日,以银坊公司名义在网上开设银坊金融”P2P网贷平台。蔡某虚设投资项目,以高息为诱饵,并虚构担保,向公众非法集资,之后将集资款用于归还债务、个人挥霍、支付本息和运营成本等。至案发时,蔡某以银坊公司名义共向1900余人非法集资2亿余元,造成1201名被害人实际损失8880万多元。20164月,蔡某被认定为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作为目前为止P2P领域最重的判罚,该案一时之间引起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

2.深圳在线贷案:非法集资7亿元的案件

20123月份开始,鼎丰在线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何某在未取得金融许可及基金、股权交易资质的前提下,推销P2P金融理财产品在线贷等,承诺保本付息,并许以投资人年化收益率14%24%不等的高额利息回报,非法集资7亿多元,其中吸收公众原始本金为1 .09亿元人民币(现无法收回返还实际投资人),涉及全国各地投资人计为2000余人。20164月,包括董事长何某在内的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

3.北京“e租宝案:涉及投资者高达90多万人

“e租宝钰诚系下属的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网络平台。从20147“e租宝上线至201512月被查封期间,钰诚系相关犯罪嫌疑人以高额利息为诱饵,虚构融资租赁项目,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累计交易发生额达700多亿元,实际吸收资金500余亿元,涉及投资人90余万名,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其中约有15亿元被实际控制人丁某用于赠予妻子、情人、员工及个人挥霍。20161月,21名涉案人员被逮捕。

 

自从1979年孟加拉国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努斯最初提出P2P概念,并将小额信贷和互联网技术相连接以来,P2P网络借贷逐步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并于2007年正式进入我国。2013年以来,P2P网络借贷出现井喷式发展,在一年之内由最初的几十家增长到几千家,从而不仅实现了数量上的增长,借贷种类和方式也得到扩张。应当看到,P2P网贷有助于一般人群、小微企业获得所需的融资,弥补银行借贷的空白,帮助传统借贷中难以获得融资的企业和个人得到资金支持。我国已经形成了有别于国外P2P网贷模式的新特点,同时也产生了平台角色复杂、监管主体缺位、信用系统缺乏等新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P2P利用投资理财为幌子,参与非法集资。据统计,2014年,P2P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发案数、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分别是2013年全年的11倍、16倍和39倍,2015年上半年仍然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到了2018年的此时此刻更有燎原之势待灭火。

 

作为与互联网技术结合紧密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多数交易步骤通过互联网完成,但如果戳破其神秘的互联网面纱,我们终将发现P2P大部分是做互联网出身的,多数不了解金融的本质,抑或说互联网是一个非常有效营销推广的工具,但它不能改写金融的规律。用互联网的概念去炒作信贷,制造金融泡沫,导致一些欺诈的事件出现。识别和刨开真正在经济中创造价值的金融活动,余下的利用互联网进行炒作的活动P2P平台,其实所谓的P2P多半只是一个中介机构,它本身不沉淀任何资金,只是撮合借款人和投资人交易。就像一个村里的媒婆,一对一给村民的傻儿子们介绍对象,能不能成还得看双方缘分,这就是信息中介,媒婆只能做介绍人,而不能为促成婚姻(交易)出面当担保人,否则就是做了违规的信用中介。而大量的P2P平台,为了活下去,实质性违规操作,进而走向庞氏之路。于是接下来的跑路、失联、被查、爆雷……便不断上演过去着P2P圈人心惶惶,恐慌情绪不断蔓延,更甚出不少荒诞之事。P2P平台的普通员工也和投资人一样成为受害者,日子有些凄惨。

 

基于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互联网技术基因,且多数交易步骤通过互联网技术,导致其暴雷后的审判实践中却多存争议。早在2016824日,中国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与网信息办四部委正式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此《暂行办法》的正式发布说是结束了自银监会于2015年年1228日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以来8个月的大讨论和期盼;结束了网络借贷没有行政监管的野蛮生长的时代;说是标志着网络借贷将进入了一个依法创新、公平竞争的有序健康发展的时代,开创了从保护投资者的权益角度进行行为监管与多元化监管(监管主体多元化,监管层次多元化,监管理念多元化、监管方式多元化),结合如今的P2P民间借贷的行情来看,该《暂行办法》监管的力度和效果是不是得先打个大大的问号呢?

转自凤凰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