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特朗普政府将美元“武器化”,多国加速去美元化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8-08-30 09:25:33

 

        随着近来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汇率的剧烈波动,美元被越来越多地视为金融战武器。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赫夫鲍尔称, 美国总统特朗普树立了将金融制裁武器化的榜样。

与此同时,同时去美元化浪潮已暗流涌动。德国和法国则考虑建立独立支付体系。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近日撰文表示,不能让美国伤害欧盟利益,因此有必要通过建立独立于美国的支付渠道来加强欧洲的自主权。

多国曾中招

近几十年来,美元的世界霸主地位一直难以撼动。1944年,随着各国签署《布雷顿森林协议》,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并逐渐替代英镑成为国际储备货币;1971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实行新经济政策,美元停止兑换黄金,布雷顿森林体系开始瓦解,固定汇率制度遭弃,美元国际地位一度遭遇冲击。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目前美元在所有外汇交易中占比高达88%,也是原油、黄金、基本金属、农产品等国际大宗商品交易的结算货币,其中超过80%的原油都是以美元计价交易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的占比为62.48%。手握交易货币和结算体系两大命门,足以让美元成为了一大战略武器。有外媒援引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赫夫鲍尔的话称,尽管美国因政治动机实施金融惩罚并非新策略,但特朗普树立了将金融制裁武器化的榜样。

回顾历史,美国使用美元作为金融武器的例子并不少见,通过制裁精准打击金融和贸易体系,令不少国家吃尽了苦头,如2011年的伊朗、2014年的俄罗斯和2016年的委内瑞拉。今年以来,这种情况开始频繁出现。4月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对7名俄罗斯企业家及其拥有或控制的12家企业、17名俄罗斯高级官员、一家俄罗斯国有武器进出口企业及其下属银行实施制裁,以回应所谓的俄罗斯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全部恶意行为’”,卢布两天重挫8%,刷新三年低点。上周五美国以前俄罗斯间谍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为由公布对俄新制裁措施,卢布兑美元汇率承压走低。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迅速作出回应称,是时候采取行动抛弃美元了,俄方将针对不断增加的美方制裁采取反制措施,逐渐在跨国贸易中选择其他货币替代美元。

随着美国5月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威胁实施制裁,伊朗里亚尔开启加速贬值模式,年内下跌近四分之一,刷新历史低点。汇率贬值加上通胀高企令民众苦不堪言,首都德黑兰大巴扎(Grand Bazaar)一度因抗议临时关闭。货币政策失效令伊朗总统鲁哈尼忍无可忍,伊朗央行行长赛义夫被免职。

近一段时间来,美国和土耳其关系恶化,美国牧师布伦森更成为了美国对土耳其发起制裁的导火索。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的进口关税分别上调至50%20%,当日土耳其里拉汇率一夜暴跌近20%,一度引发新兴市场货币集体跳水,资本市场动荡。

两周前,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与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表示,美国针对土耳其的制裁正在粉碎美国的信誉。拉夫罗夫表示,美国严重滥用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美元,将导致其作用被削弱和降低,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寻找新媒介替代美元完成全球石油贸易和其他交易的想法感兴趣。目前俄罗斯与土耳其正在加速推动卢布与里拉间的双边贸易,印度早已经用卢比购买伊朗原油,欧盟和俄罗斯间用欧元结算石油与天然气交易的谈判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与此同时,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俄罗斯等多国央行正在加速买入黄金调整外汇储备结构预防风险。

德法呼吁建立新支付系统

在伊朗核协议问题上,除美国外的核协议五国依然在努力挽回数年谈判的成果,特朗普的强硬态度让德法英三国,乃至欧盟颇为不满,美欧传统同盟的关系随着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不断出现裂痕。

86日美国宣布对伊朗重启一系列制裁,次日欧盟针锋相对,宣布阻断法令Blocking Statute),以确保欧盟企业无需遵守美国制裁法案并可获得相关的赔偿。不过,也有不少企业已经作出了自己的选择,相对于前途不明的伊朗,维持与美国的生意关系更为现实,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上周忍痛割爱宣布放弃伊朗天然气项目南帕斯气田的协议,丹麦航运巨头马士基和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也决定开始收缩在伊朗业务范围。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22日在《德国商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欧洲不能让美国在自己头上伤害欧盟利益,因此有必要通过建立独立于美国的支付渠道来加强欧洲的自主权,如创建一个欧洲货币基金组织,或者建立一个独立的新SWIFT支付体系。他说:维持伊核协议总比引爆中东危机要强。美国奥巴马政府时期,伊朗核危机爆发,美国曾通过SWIFT管制限制伊朗跨国贸易。

27日,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到访德国并与与德国外长马斯会面,双方再次提到了建立独立于美国和SWIFT的新支付系统的想法。勒梅尔表示,希望欧洲成为一个主权大陆,而不是美国的附庸。因此现在需要一个独立的金融工具,以避免欧洲成为美国本国法律越界制裁他国的牺牲品,而各国央行可能会加入进来担任重要角色。

德国外长马斯则重申了自己对于独立支付体系的支持,强调欧洲正在努力维护与伊朗的经贸关系,并保持支付通道畅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